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变“行业管理”为“行政执法” 南通强化沿江沿海港口企业安全监管
2020-10-15 14:42: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十次教育,不如一次处罚”!今年以来,南通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四大队防微杜渐,不断强化沿江沿海港口企业监管,将过去传统的行业管理模式逐步转变为行政执法模式。截至10月15日,该大队先后检查沿江沿海港口企业160余家/次,立案查处34件,起到了很好的震慑作用,所辖企业未发生一起安全生产责任事故。

四大队管辖的崇川区、开发区和通州湾共有沿江沿海港口企业38家,其中普货企业23家,危货危化企业15家(被列为重大危险源的企业5家)。南通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于2019年5月成立后,交通运输执法力量得到了迅速整合和提升。鉴于长期以来有些地方对沿江沿海港口企业监管“不严、不实、不细”、时有重大事故发生的现象,支队将沿江沿海港口企业(普货+危货)安全,列为交通领域重点监管执法内容。四大队从今年初开始,就提出了“年内对普货企业执法检查覆盖率不低于30%、对危货企业执法检查覆盖率100%”的工作目标。在日常检查中,执法人员切实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模式,在“投诉举报、媒体曝光、抄告通报、上级交办、下级报查”等工作环节和协调相关部门联合执法过程中,均在事先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前制定执法计划,并紧密跟进开展行政执法工作。

今年中秋、国庆“双节”前夕,四大队组织执法人员放弃休息,针对沿江沿海危化品港口企业开展了节假日期间安全生产专项执法检查。执法人员分别重点对南通开发区某仓储有限公司等6家危化品港口企业(含5家重大危险源企业),围绕动火作业审批、危货作业申报、事故隐患排查治理等开展了安全执法检查,并对前阶段执法检查中发现并限期整改的10余项问题和事故隐患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回头看”。执法人员在对南通某仓储有限公司进行现场执法检查“回头看”时,发现该企业对前阶段执法部门在“四不两直”专项检查中查出的“综控室报警及异常情况处置记录不全”等一系列问题均做了及时梳理和整改。执法人员看到:公司在综控室操作台张贴公示了操作规程、应急处置方案及相应规章制度;公司已经组织第三方软件开发公司进行了储罐高液位误报的技术处理;完成了综控室软件的更新升级等;公司严格执行内部管理制度,对各类报警信息处置进行了规范记录;同时,公司全面开展了集中培训等……在执法人员对其他几家企业进行“回头看“时,发现这些企业对前期存在的问题和安全隐患,也已经按照相关规定,严格整改到位。

“沿江沿海港口企业安全执法一刻都不能放松”四大队大队长朱建明表示,沿江沿海港口企业、特别是危化品仓储企业,安全监管责任重大,不可有丝毫懈怠。大队将把这项工作纳入常态化管理,不断强化执法举措,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港口企业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可控。包宏龙 王培伦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