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如东:探索渣土管理闭环化,让城市路净气爽
2020-10-13 10: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13日南通讯(记者 曹敏 通讯员 傅亚飞 张海燕) 在江苏省如东县城中街道,有一条500米长的至善路。因为城市建设需要,几年前道路北段两侧开始拆迁,当时拆的时候扬尘漫天、运的时候一路抛洒滴漏,附近居民叫苦不迭;今年9月,这条路的南段两侧开始拆迁,拆的时候有雾炮车、洒水车等等进行抑尘,运的时候车辆全密闭……对此,如东县渣土运输行业协会会长於国华感慨万千:“城管、公安、交通等部门联手发力,如今的渣土管理闭环化,成效可以用四个字来形容,那就是‘路净气爽’。”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社会的不断进步,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频频上马,建筑渣土的出土量日益增加,渣土扬尘现象日趋严重。多年来,如东县城区渣土运输有个人承运的,也有无证照的“野鸡队”承运的,不仅事故频发,而且沿路抛洒、随意倾倒,成为影响城市市容环境的元凶之一。

早在2013年,如东县就在兄弟县市中率先创造性地推行渣土运输车辆全密闭管理,相关职能部门联手,对渣土运输车辆进行规范化改造,并在车辆行驶证上加盖专门检验标志,实行“三年一发证、一年一年检”。但是,由于种种原因,此举没有能够常态化坚持下去。

相关部门现场联合进行资质核查验收

2017年以来,如东城管部门紧紧抓住渣土管控这一城市管理的难点顽症和市民投诉的热点问题,以《南通市城市建筑垃圾管理条例》正式施行为契机,多次牵头组织公安、交通、住建、行政审批以及渣土运输公司等单位,召开渣土管理座谈会集思广益,及时出台了《如东县建筑垃圾长效管理实施意见》,就如何加强长效管理明确了各职能部门的职责。同时,结合《条例》精神重新规范渣土运输公司资质条件,相关职能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对建筑垃圾(工程渣土)运输企业进行资质核准的公告》,提高了新核准资质企业的门槛,并进行现场联合核查验收。2018年、2019年分别确认了5家符合资质的渣土运输公司,今年有7家渣土运输公司获颁《如东县建筑垃圾处置(运输)许可证》,同时取缔了农用车辆备案。据统计,近3年来他们累计为渣土运输公司办理建筑垃圾准运证2200余份。

为严格落实资质准入制度,该县相关职能部门将渣土运输资质列入了招投标条件,杜绝未经核准的渣土运输企业和个体运输车辆参与运输。公安部门还将城管部门核发的《如东县城市建筑垃圾准运证》作为渣土车辆申领禁区通行证许可的前置条件,否则不得进入城区运输。

完成密闭化升级改造的渣土运输车辆

今年年初,针对前些年已密闭运输车辆普遍存在的设施老化、车辆更新等问题,如东城管局联合相关部门出台了《如东县关于推行全密闭智能建筑垃圾运输车辆的实施方案》,到6月底为止,县城区拥有资质的7家渣土运输公司的200多辆运输车辆已全面完成密闭化升级改造,下一步再全部升级为拥有车载智能终端、监管平台、大数据系统等等的智能化车辆,确保实现建筑渣土全域、全链、全时管理。於国华说:“现在的渣土运输车辆是公司化管理,在城管等部门的监管下,从以前的‘蓬头垢面’到如今的‘统一装扮’,全部上了规范,就拿号牌来说,经过放大处理后几百米外都能看得清楚。”

在此基础上,该县鼓励运输企业合并重组,明确要求在今年年底之前,对达不到调整后的国家排放标准的运输车辆予以淘汰,成立满足环保要求和管理标准的新企业。

据介绍,如东县计划明年在全域推行这一渣土管理新举措。为此,他们出台了《如东县城市建筑垃圾管理办法》,为落实镇(区)建筑垃圾处置、运输、消纳、收费等制度提供了管理依据。

职能部门联合整治行动

为了深入打击渣土运输车不规范运输行为以及全面规范渣土清运行业的运营秩序,除了相关职能部门不定期开展联合整治行动外,如东城管部门一方面开展全天候、全覆盖式的巡查,实行严厉管控,一旦发现违规操作行为,对渣土车辆将实行顶格处罚;另一方面只要涉及到渣土方面的举报、投诉,他们确保在第一时间予以查处。去年,城区一道路改造工程在渣土运输处置过程中,擅自交给没有渣土运输资质的个人承运,并且在城管部门核准渣土处置地点以外倾倒。尽管早在工程开工之前城管部门就主动上门对接,宣传相关管理要求,并且在问题发生后第一时间送上责令改正通知书,但是对方不配合、不改正。因为是市政工程,社会上多个方面为之说情,城管部门顶住压力立案查处,最终依法作出处罚。据如东县城管局市容执法中队中队长田柯伟介绍,3年来他们共立案查处渣土运输违法行为200余起,批评教育驾驶员500余人次。

解决了多年来渣土运输车辆带泥上路、沿途滴漏、违规倾倒所造成的二次扬尘问题后,为了实现让城市路净气爽的目标,如东县在渣土管理上积极探索闭环管理途径。针对房屋拆除过程中所产生的一次扬尘,他们一方面通过定期召开专题会议、“渣土管理微信群”及时发布信息等方式强化教育引导;另一方面注重先期介入管理,与新开工建设的施工单位签订《如东县建筑工地市容环境卫生和扬尘污染防治责任书》,督促施工工地落实好建筑工地围挡、道路硬化、冲洗设施、专职保洁、视频监控“五到位”,并组织出台了《如东县施工工地出入口管理规定》。

加快建设中的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综合处置中心

作为闭环管理关键环节的建筑渣土处置问题,该县坚持“两手抓”,一手抓临时方式处置,由南通天楹建筑可再生资源有限公司负责现场筛选、破碎,形成可利用骨料后再进行资源化利用;一手抓建筑垃圾终端处置建设,2018年启动如东县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综合处置中心项目,占地69亩,总投资2700万元。该项目主要将对县城区的建筑垃圾、拆迁垃圾、装潢垃圾进行综合处置,生成再生砖进行资源化利用。项目分二期实施,一期建成后每年可处理建筑装潢垃圾30万吨。计划今年年底前建成并投入运行,届时将实现建筑垃圾无害化处置及资源化利用。

“渣土运输管理工作是一项长期、复杂和系统的工程,如东县积极探索实践渣土闭环管理,从源头上进行严控,从过程上进行严管,从后果上进行严惩。下一步的工作重心将在常态化保持上下功夫。”如东县城市建设管理综合执法大队教导员葛海军说。

标签:资质;相关部门;联合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