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心系留坝 千里支教 不惑之年的他一头“扎”进了大山
2020-09-27 13: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从南通崇川到汉中留坝,车程1500余公里。三年时间中,冯锋多次自驾往返两地,为山里的孩子送去先进教育,还为当地贫困学生募集了20余万元物资。

冯锋是南通市崇川区支教汉中留坝县的一名体育老师,支教一直都是他的心愿。2018年,46岁的他放弃了安稳的生活,主动请缨,成为了“苏陕协作”第一批崇川区来留长期挂职支教老师的一员。“希望我们崇川的教育能够引到留坝,让更多的崇川老师融入到留坝教育,与留坝的教师共同发展,为教育事业奉献。”

初到留坝,冯锋克服身体、心理上的不适应,迅速融入到教育教学中。一堂体育课看似简单,但冯锋既关注学生们的专业动作,更关注孩子们的品德教育。即便遇上下雨,冯锋也会在教室内给学生讲解体育知识,了解体育精神,锤炼不屈品格。“冯老师,教会我们标准的起跑姿势,怎么发力、蹬地,讲的非常清楚,还常聊一些关于国际体育之类的,我们对于体育的了解也更加全面了。”留坝中学高二(1)班赵阳收获颇多。

课上是老师,课下是朋友。课余时间冯锋时常与老师交流心得,取长补短;与学生谈心,鼓励引导他们树立人生目标;走访了解贫困学生家庭现状,自费为他们送上生活用品和学习用品。东西部教育落差,也让他频繁奔赴县内偏远镇村薄弱学校义务送教的同时,多方联系社会力量献爱心、送物资,累计为留坝县贫困学生捐资捐物达20余万元。

“冯老师是一个有教育情怀的人,更是一个暖心的人,他不仅仅把先进的教育理念带给了我们,还联系崇川义工社,将温暖送给我们山区的孩子。”受捐学校青桥驿镇中心小学校长何涛说道。

2019年5月,为期半年的支教结束了,冯锋与师生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尽管回到崇川,他也始终牵挂这些渴望知识、期盼未来的孩子们。冯锋心里明白,只有好的教育才能托起学生的希望。

今年8月底,始终心系秦岭大山的冯锋,自驾一千五百多公里,再次来到留坝,开启了第二次为期一年的支教工作。

扶贫先扶智,冯锋一边为留坝中学职业教育学生进行体育教学,一边协调对接把崇川的优秀教师“引进来”,把留坝的优秀教师“送出去”。留坝中学职高班主任汤甜就是“送出去”的一员。她告诉记者:“通过冯峰老师的牵线搭桥,我在赴崇川学习的时候,认识到了教学工作上的一些不足,看到了职业高中学生发展前景非常不错,对于每位学生都应有针对性职业规划。”两地教师互访互学,促进了教育教学的快速发展,提升教育合作的质量水平,带动崇川与留坝的教育共同发展。

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践行着人民教师独有的魅力和品格。冯锋先后获得了陕西省教育厅表彰的2019年度“我身边的好典型”人物、南通市“168”爱生优秀教师、2019年教育脱贫攻坚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

“当我听到我教过的同学在学习、文化素养上有一定的成就,我也非常开心,为他们感到自豪,希望与留坝老师相互发展,相互共进,为留坝的教育事业做出一些贡献。”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冯锋一如既往的用自己的爱心、真心、耐心、信心迎接教育中的每一个挑战。

标签:老师;教育;支教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