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过好“七夕”推广传统文化 让文化自信绽放新时代
2020-08-26 08: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26日南通讯(记者 曹敏)“皎皎牵牛河汉女,盈盈临水无由语。” 25日七夕节,南通市崇川区八一中学报告厅内,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王蓝青现场挥毫泼墨,一幅高古典雅的行草作品展现在观众们眼前,为“我们的节日•七夕”活动增彩添色。

“七夕也称‘女儿节’,是中华民族最具代表性和广泛性的重要传统节日,体现着我们民族注重爱情、亲情、友情的优良品德。”据崇川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党群工作局局长鲁群毅介绍,今年,崇川区成立了区礼仪文化协会,在崇川经济开发区建立区礼仪文化中心,开展探索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礼仪文化系列新时代文明实践,对深化精神文明建设进行有益尝试。

近年来,崇川区植根传统文化,立足区域特色,充分挖掘丰富深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开展“我们的节日”等主题系列活动。连续多年开展“我们的节日•中秋”暨学田街道民族民俗文化节活动;依托钟秀烈士陵园、东华塔陵园、血泪滩纪念广场等,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活动,追思先贤,缅怀先烈;配合开展“城门挂春联 南通当先锋”对外宣传活动,邀请外国友人感受传统佳节的热烈氛围,感受南通高质量发展的建设成果;紧扣端午节、重阳节、中秋节等传统佳节,主办“粽情端午•传承非遗”“浓情在秋意 敬老正当时”“梨园秋韵”中外文化交流戏曲晚会等文化交流活动;组织外国留学生学习古汉语,以中外友人喜闻乐见、具有广泛参与性的方式推广传统文化,大力弘扬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

活动主题“七夕庆乞巧•魁星耀崇川”,由南通市委宣传部、南通市文明办主办,崇川区委宣传部、崇川区文明办、崇川经济开发区承办,旨在展现传统节日文化内涵和时代特色,引导广大群众在积极参与中体验节日习俗、展现中国精神、增进文化自信,焕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更好凝聚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建设“强富美高”新南通的精神力量。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