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星星剧社”邀你演绎别样人生
2020-08-03 16:51: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星星剧社”话剧公益课举行。记者冯启榕

1日下午,一场别开生面的话剧公益课在市北文体中心如期举行。应市文化艺术创作研究中心的邀请,上海电影艺术学院表演系主任教员、青年导演童劲杰以“表演中的感受力”为主题,通过模拟游戏等方式,带领学员们开展身体动能训练、感受力训练,现场充满了欢乐的氛围。

近年来,南通话剧艺术得到进一步提升,话剧《张謇》《解冻》等作品分获国家、省级艺术基金资助,演出取得强烈反响,创排的话剧《锦江传奇——董竹君》即将上演。去年11月,市文化艺术创作研究中心发起成立的“星星剧社”面向社会招募剧社成员,旨在更好地传承南通话剧艺术传统,打造南通民间话剧演出品牌,营造浓厚的戏剧文化社会氛围,进一步加快南通“话剧之乡”城市文化品牌的打造。

继7月18日,“星星剧社”剧本朗读培训班首次开班后,8月1日,童劲杰老师再次开课,与学员们畅谈了“观察生活”的重要性,并向大家推荐了知名话剧《我的祖宗十八代》。“话剧可以改变我们的思维、生活习惯、审美等各个方面,而生活则是我们最好的老师。”在上海工作的童劲杰透露,业余时间看话剧、学习话剧表演、参加相关的话剧“工作坊”,已成为时下很多沪上年轻人共同的选择。他认为,南通开设这样的公益话剧课,值得点赞。

与传统教学课堂不同的是,“星星剧社”的话剧公益课以游戏的方式让全场沉浸在轻松的氛围中,带领剧社成员们通过语言交流、模仿训练、形体指导等形式,使剧社成员们感受到表演的魅力,加深对话剧艺术的认知,为接下来的剧本朗读和剧目排演打下专业性基础。

“我觉得参加这样的话剧公益课很有意义,它帮助我打开了内心世界的一扇窗,更加懂得了观察身边的人和事,也学到了更多的沟通艺术。”在高校工作的徐女士说。而在医院工作的汤女士则感慨地说:“表演课就是打破我们生活中的那层外壳,帮助我们找到原本的自己。这样的课程,给了我意外的惊喜。而艺术的魅力正是如此,让一个人更有弹性,更能体会生活的奥秘。”

根据安排,“星星剧社”的话剧公益课每半个月举办一次,接下来将围绕“表演中的判断力”“表演中的想象力”等内容,展开教学。整个公益课共计8次,将持续到10月24日。“未来,随着更多学员的加入,我们还计划开设星星剧社分社,让更多喜爱话剧的人加入进来。” 市文化艺术创作研究中心主任陈金屏介绍,今后,该中心将定期邀请专家教授为学员们传授戏剧表演、创作等专业知识,举办讲座、组织观摩、排练演出,圆普通南通人的话剧梦。

记者了解到,目前,星星剧社的学员以女性为主,主办方呼吁更多爱好话剧的男性市民特别是年轻人能积极加入进来。 本报记者冯启榕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