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海门公安严把三关抓实货运企业源头监管
2020-07-27 13: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27日南通讯 今年以来,海门市公安局聚焦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目标,紧紧围绕货运车辆交通源头监管工作,深入推进全市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严把三道关口,严堵监管漏洞,严格压实责任,为营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提供源头性保障。

“检查+约谈”,严把责任落实关

借力“所队合一”优势,按照属地管辖原则,13家辖区交警中队包干负责,对货运企业实行网格式管理。今年以来,深入企业开展现场检查145次,开展安全教育25次,与企业签订安全责任书86份。

创新联动监管机制,与交通运输、教育、应急管理等货运企业主管部门形成共管合力,严查各类交通安全隐患,倒查重大责任事故,适时约谈企业负责人,同时抄告相关联动监管单位。今年以来,累计下发隐患整改告知单291份。

利用科技手段关联车辆和驾驶人员,根据运营单位所在地划分管辖区域,货运车辆及驾驶人全部纳入监管视线。创新培训方式,根据管理工作实际,灵活组织货运车辆驾驶人错峰学习、集中学习,确保安全教育不流于形式。今年以来,共开展交通安全宣讲256场次,受教育对象达2180人次。

“传统+科技”,严把隐患清理关

统一推行重中型货运车辆安装语音提示系统、补盲镜,强制渣土车、混凝土车安装放大号牌,有效减少货车驾驶人视线盲区,同时强化货运车辆监督管理,形成倒查机制闭环,全面推动安装到位。目前,全市运营的1256辆重中型货车全部安装语音提示系统,141辆渣土车已装放大号牌。

紧盯逾期未检、未报废的货运车辆以及逾期未审验、未换证的货车驾驶人,通过电话督促、短信告知、上门督办等形式,跟踪清理人车隐患153个;依托智能交通指挥中心,累计查获货车212辆,形成高压严管态势。

定期深入货运企业开展现场检查,滚动排查货运企业源头隐患,及时抄送相关监管部门共同督促整改,有力推动货运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对车主名下存在隐患车辆的,通过限制办理禁区通行证、停止车辆备案等手段,倒逼企业自行清理隐患。今年以来,已下发督促整改通知书78份。

“服务+管理”,严把安全教育关

坚持源头整改不放松,对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等影响安全行车疾病以及情绪不良的驾驶人,一律要求企业调整岗位;将新招聘驾驶人、问题较多屡教不改人员作为日常检查重点,督促企业完善治理机制。今年以来,累计审核重点车辆驾驶人1239人次,其中移交交通部门处理有违法记录人员136名。

加强对货运车辆重点交通违法行为的分析研判,发现企业对所属车辆违法行为整改不力的,直接对主管人员进行处罚。今年以来,共处罚货运企业个人22人次。

组织警力深入辖区货运企业,对货运企业法人、安全负责人、驾驶人开展面对面安全教育;借助新闻媒体、广播电台、“双微”平台进行滚动宣传,实名曝光屡教不改的货运企业,公布违法举报途径,强化社会监督作用,提升驾驶人守法自觉性。 (薛爱华 张博威)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