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如皋供电以爱领航 情满万家
2020-07-15 14: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15日南通讯(记者 曹敏 通讯员 邓曌瑾)企业车间里,仔细排查用电隐患;结对社区里,挨家挨户宣传防疫知识;阡陌往来中,护航春耕春种,朗朗校园里,宣传安全用电知识,传播非遗文化……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蓝图里,国网如皋市供电公司坚持“人民电业为人民”的宗旨,发动广大干部职工走进企业、乡村、校园等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在行动中践行初心使命,用志愿服务的微光,点亮一座城的温暖。

走进企业,为复工复产跑出加速度

2020年2月9日16时30分,随着江苏丽洋新材料有限公司增容工程一次性送电成功,现场发出一片欢呼和掌声。通常需要20多天时间的流程“浓缩”为23个小时。

随着全球疫情暴发,口罩需求量剧增,丽洋公司急需新装 1台630千伏安变压器。2月8日,如皋供电公司受理增容申请后,立即开通绿色通道,勘察、设计等工作在8小时内全部完成。随即,疫情联防联控志愿服务队根据生产企业“不能停电一分钟”的需求,通过带电作业,进行内外线路施工,确保不影响企业生产。在短短的两小时内,便架设完成10千伏高压用户接入线路50米,新立电杆,安装10千伏真空断路器。新生产线投入使用后,日产口罩滤材达600万只,实现产能翻番。

“太感谢你们了,供电公司的服务真好!”,接过志愿服务队员开具的现场“诊断单”,如皋力星钢球公司变配电室负责人石国庆连声感谢。

今年3月4日下午,该公司输变电运检中心变电专业3名党员志愿服务队队员来到江苏力星钢球厂用户变电站,对电力设备进行“体检”。志愿服务队员陈旭、刘洋一起对站内一、二次设备进行了仔细巡视,卞晓鹏对站内35kV高压开关柜逐个进行了暂态地电波测量以及超声波局部放电测量,并检查了电缆接头、保护装置等运行状况,最后队员们还对控制室内直流屏进行了重点“诊断”。经过近1小时的细致巡检,志愿服务队员查出了2个一般隐患、1个重大隐患。

截至目前,国网如皋市供电公司组织14支“中小企业保供电志愿服务队”为企业进行电力体检”120多次,排除安全用电隐患23处,发放安全用电宣传材料200余份,积极宣传电费电价政策,实施“一企一策”全过程跟踪服务,精准保障复工复产企业用电需求,累计为用户减少电费开支约2500万元。

服务三农,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我们建议将日光灯换成LED节能灯,以节约电能。另外,空气开关桩头有氧化迹象,已经帮您更换。”2020年3月4日,国网如皋市供电公司农业保供电志愿服务队队员黄兵向顾庄村种植户薛建国建议道。如皋市顾庄村享有“全国最美乡村”称号,这里家家种花木、户户扎盆景,村民凭着一双勤劳的双手把方寸盆景做成了致富的“绿色银行”。目前,顾庄村培养出了200多名拥有中高级技术职称的农民园艺师,培育出名贵花木2500万株,园艺产品畅销全国市场,花木盆景产业规模达200亿元。

在顾庄村10千伏“花木大世界”变电站内,黄兵一行志愿者对花木市场电工进行了技术培训和业务指导,对4台低压配电屏进行了细致检查,发现和更换了有氧化迹象的空气开关桩头2个。

今年5月11日下午,如皋经济技术开发区平园池村总支书记刘炜建来到如皋市供电公司,送上 “急民所急 务实风范”的鲜红锦旗。平园池村被列为中国美丽乡村百佳范例,入选2019中国美丽休闲乡村。近两年来,如皋市供电公司协助平园池村迁改10千伏柴樟线,提供温泉钻探临时用电保障,为如期举办的中国荷花节保障供电服务,并不定期对果园、采藕池、龙虾养殖池用电设施巡视检查。淳朴的村民觉得对耕耘在阡陌乡间的“电老牛”无以为报,便敬赠锦旗表示谢意。

为确保不误农时,国网如皋市供电公司开展“电力兴农万里行”主题活动,结合农村辖区大、人口多、线路长的实际情况,将辖区划分为3大片区、9个供电服务组、18个网格责任区,每个网格都对应一个农业保供电志愿服务组,志愿服务组由一名服务组长,一至三名台区客户经理组成,相互支援配合,协同开展客户服务、配电设备运行维护、低压抢修等工作,实现每个台区都有一名设备主人,每个客户都有一名专属客户经理,全天候、全时段服务。

情系孤寡,真情守护特殊群体

“来,来,来,小伙子们先喝杯茶,吃个馒头。”2020年1月22日下午,春节前三天,石庄镇凤龙村70年党龄的“红色奶奶”张国英向国网如皋市供电公司石庄供电所情暖夕阳志愿服务队队员王长龙道谢。

张国英今年89岁,1949年初加入中国共产党,为解放军渡江战役找哨公、救护队、运伤员做出了贡献。张国英的老伴是新四军老战士,参加过黄桥决战。老伴过逝后,她一个人独自在老家生活,子女在外地工作,只有节假日才能回来与她团聚。

当日下午14时,王长龙所在的志愿服务队春节前巡视“红色革命家庭”用电情况时,发现张国英家厨房和大门前的廊灯不亮,有“老寒腿”病的她已在厨房摸黑好几天了。为了让“红色奶奶”春节用电无忧,王长龙连忙打电话通知队友田亚军和朱强,带上人字梯和工器具前来维修。

半小时后,田亚军和朱强来到张奶奶家,在王长龙的监护下,朱强扶着人字梯,田亚军攀上去打开灯罩,经检查是廊灯灯管坏了。再到厨房一查,是吸顶灯的镇流器坏了。王长龙查看了下两只灯的型号,从镇区电器商店买来新的灯管和镇流器。田亚军再次攀上人字梯安装好新灯管和镇流器,王长龙一按开关按钮,霎时亮了,“红色奶奶”再也不摸黑了。

据了解,国网如皋市供电公司情暖夕阳志愿服务队,是该公司扎实开展志愿服务工作的一支“尖兵”。今年以来,该志愿服务队携手社区开展结对共建,与乡镇党员、群众一起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慰问困难群众、关爱孤寡老人、暖心残疾人、守护孤儿等特殊群体,共计志愿服务265人次。

抗击新冠,争做战“疫”急先锋

春节前,国网如皋市供电公司发展建设中心员工洪珊回到湖北省黄冈市黄梅镇。1月25日,所居住的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第二天,社区招募防疫志愿者。“我是共产党员,我是国家电网人,我报名!”洪珊主动请缨。她主动要求值夜班,顶着凛冽寒风,为小区出入人员测量、登记体温,清扫楼道,对公共区域喷洒消毒水。一大早,听说海南省捐赠的爱心蔬菜送到了小区。洪珊和十几个志愿者将辣椒、秋葵、黄瓜、茄子分放到塑料袋内,以便居民分户领取。发放完毕,洪珊的大腿累得像灌了铅一样沉重。回到家中,连举起筷子的力气都没有了。但是,看到自己的默默付出,为小区居民带来了便利,她认为值了。弱女子成了“女汉子”。洪珊以柔弱的纤肩,担负起一名党员志愿者的担当,担负起国家电网人义不容辞的责任!

“像我这样,先剪裁橡皮筋带,然后用双面胶黏贴塑料透明板,再用订书机固定橡皮筋带,最后贴上定制海绵,紧固……”抗击新冠肺炎防控工作的关键时期,国网如皋市供电公司团委“皋电暖流”志愿服务队8名青年志愿者利用周末时间,开展防护面罩制作活动,

共制作防护面罩1400余件。这批面罩将以最快的速度发放到该公司防疫一线窗口,为工作人员提供安全保障。

基层社区是疫情防控的一线。国网如皋市供电公司党委迅速集结该公司13个党支部42名党员干部、骨干青年,组建疫情联防联控志愿服务队,对如皋市长巷社区596家沿街商铺、小微企业进行复工备案,及时劝阻堂食聚集现象,大力推广网上国网app,指导社区群众足不出户办理各项用电业务,细致严谨当好政策讲解员、防疫宣传员、安全监督员和电力服务员。

走进校园,做电力安全宣讲员

2020年5月21日,如皋市外国语学校教室内传来阵阵欢笑声,孩子们对青年志愿者正在演示的心肺复苏急救措施兴趣盎然,目不转睛地盯着每个操作步骤。孩子们跃跃欲试,在志愿者的指导下尝试进行心肺按压、人工呼吸。为提高学生安全用电意识,近年来,国网如皋市供电公司联合该市10余所中小学开展“夏季安全用电进课堂”活动。青年志愿者们以互动提问、深入浅出列举日常生活例子的形式,为小朋友们普及安全用电小知识。

为了增强学生对传统文化的了解与认同,更好地传播非遗文化、传承非遗精神,今年端午节前夕,国网如皋市供电公司青年志愿服务队队员蔡晓霞,同时也是如皋非遗“蔡氏面塑”传承人,走进如皋市外国语小学,指导学生制作面塑“粽子宝宝”作品。

课堂上,蔡晓霞边做边介绍面塑艺术的不同手法,让同学们了解制作面塑的造型技巧。在蔡晓霞的指导下,同学们先从头部捏起,再通过揉、搓、挤、压、团等手法,不一会儿,一个个栩栩如生的“粽子宝宝”就诞生了。面塑艺术走进校园,让学生们感受到了非遗文化的魅力,也培养了大家动脑、动手的能力。

近年来,国网如皋市供电公司青年志愿者们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开展电力安全进校园主题志愿活动20余次,累计服务约1000人次,持续输出公司价值。

一直以来,国网如皋市供电公司紧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扎实开展走帮扶,积极参与社区共建活动,在志愿服务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实”字当头做实事,有作为,在原先服务的基础上,推出更贴心、更优的服务举措;以 “爱”领航,有爱心,做善事,做到一个台区,一块责任田;一次结对,一份真情,从而 “情”满万家。

合着改革的强音,伴着时代的鼓点,迈着铿锵的步伐,如今,如皋供电人正满怀温情,饱蘸一抹国网绿,用供电人的真情温暖万家灯火,为全如皋的老百姓奉献一片真情,为推动“强富美高 魅力如皋”作出应有贡献。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