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话剧《锦江传奇·董竹君》首次联排完成
2020-07-14 09:50:00  来源:南通日报  
1
听新闻

7月12日,南通艺术剧院话剧团排练的话剧《锦江传奇·董竹君》完成首次联排,该剧暂定8月下旬在更俗剧院首演。

话剧《锦江传奇·董竹君》讲述了南通海门名人董竹君颇具传奇性的前半生的故事。她出身贫寒,经历过青楼卖唱、东渡扶桑、孤身养子、毅然离婚、开办实业、遭遇轰炸、策反杨虎、营救张澜、支持中共、创办锦江……特别是在上海市政府需要筹建接待国宾的锦江宾馆时,董竹君将自己的锦江两店(锦江川菜馆、锦江茶室)全部上交国家,同时还将自己16年所赚得的15万美元和花园住宅一并捐出,只保留了郭沫若书写的《沁园春》词和一套文房四宝。

本剧特邀上海越剧院艺术创作室副主任莫霞编剧,导演则由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主任、博士、教授卢昂担纲。该剧入选2020年度江苏省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重点投入剧目。

“《锦江传奇·董竹君》用了一个比较新颖的叙事体的方式,把一个人复杂的内心世界交错在一起讲述,同时也是跨越时空的,话剧不像影视剧作可以慢慢叙述,它必须在两个小时左右的时间内讲清楚,所以这样夹叙夹议的方式、多时空的跳跃,也是一种全新的叙事结构。” 卢昂告诉记者,这是第一次来南通与艺术剧院合作,但在十年前双方就曾有过合作的机缘,这次最终的携手,也是缘分的再续。

“本部话剧出演的演员全是来自南通艺术剧院话剧团,还有不少是刚从艺术院校毕业的新演员,导演卢昂大胆的起用了这些年轻人来担当整部话剧。”南通艺术剧院院长陆益兵说,出人比出戏更难,我们的终极目标,就是选择最合适的演员,把现有的资源整合好,在舞台上呈现一个最佳阵容。这些年轻的演员在不同的角色之间进行历练,锻炼了整个话剧队伍,相信今后剧院会有更多的类似像《张謇》《锦江传奇·董竹君》这样的精品力作。

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王霞表示,在艺术创作方面,三个演员从不同的角度饰演董竹君,用不同的层次来反映她的内心和变化,表现她一生追求对的真理、信仰的追求。在国际形势复杂多变的当代,可以让我们当今企业家感受董竹君这样的爱国情怀和社会担当。希望董竹君能像《茶馆》里的王利发那样,在艺术长廊当中成为一个非常鲜活的艺术形象。

本报记者徐培钦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