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面塑达人蔡晓霞 指尖捏出国网人的精彩
2020-07-12 10: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12日南通讯 蔡晓霞是国网如皋市供电公司输变电运检中心电气试验班的一名普通的80后员工。同事们都爱叫她“面塑达人”。面塑,俗称“捏面人”,是一种民间手艺。蔡晓霞喜爱面塑技艺,捏出的面塑作品惟妙惟肖,栩栩如生。

蔡晓霞的祖父是一名颇有名气的面塑艺人,能够使用灵巧的双手和精细的工具把一个个圆滚滚的面团塑造成色彩鲜明、栩栩如生的人偶。受祖父的影响,蔡晓霞与面塑结缘,成为面塑技艺的忠实伙伴。她说:“优秀的面塑作品不仅要惟妙惟肖,生动形象,还要富有寓意,饱含感情,才能打动人心。”

耳濡目染,萌发面塑爱好

小巷深处的砖瓦房里,一名老人正戴着老花镜,拿着塑刀,专心致志的塑造着掌中的面人。他身后的木架上插着好几十个已经做好的面塑作品。有孙悟空、猪八戒等《西游记》中的人物,也有花鸟鱼虫等各种造型。老人的身边的矮凳上坐着一个小姑娘,她用一双小手撑着下巴,目不转睛的盯着老人手中的作品。这幅蔡晓霞儿时与祖父相处时的画面,至今仍然刻在她的脑海里。

从小耳濡目染,让蔡晓霞对面塑有一种难以割舍的感情。长大参加工作后,她仍然将面塑当成自己的业务爱好。“你这么喜欢面塑,为什么不找一个专业老师培训下呢?”丈夫不经意的一句话,触动了蔡晓霞,她决定拜师学艺,接受正规培训。2015年,蔡晓霞向汤派面塑第四代传人田素寒和天津面塑大师王玓拜师学习,接受了一年的传统面塑技艺培训。

后来,蔡晓霞通过老师的介绍认识了天津泥人张第七代传人张宇,在他的介绍下,蔡晓霞加入了北京民俗文化研究院。从那以后,她接触到了更多优秀的面塑艺人和面塑作品,自己的面塑技艺也不断取得突破,从造型的设计、人物的搭配到色彩的运用均如行云流水,巧夺天工,让人啧啧称赞。

融入生活,塑造劳动者之美

“面塑不仅要手巧,更需要心灵,用心观察生活,用爱感悟人生,才能塑造出充满生机的作品。”蔡晓霞说,“国网人的工作和生活就是取之不尽的创作源泉。”去年四月份,蔡晓霞经过深入思考和认真准备,决定创作一套“劳动者之美”面塑作品。作品的题材就是国网系统内的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和普通劳动者。

今年5月1日,第一个国网劳动者专属生日蛋糕——如皋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一班班长陈兴刚的专属蛋糕出炉。“咦?这个蛋糕怎么这么特别,上面还有一根电线杆?”“快看,电线杆上还有个小人哪!”看到刚出炉的蛋糕,输电运检一班的员工们惊奇的围了上来。只见蛋糕上“站着”一根电线杆,杆顶还有一个鸟窝,下面一个电力工人正慢慢的沿着电杆向上爬。

“原来是陈兴刚正在准备清除电杆顶部鸟窝啊!”大家恍然大悟,紧接着爆发出一阵掌声,大家为陈兴刚的生日,同时为蔡晓霞的作品鼓起掌来。随后,一个个反映国网人日常工作的生日蛋糕不断出炉,在劳动者生日当天作为礼物赠送给大家。有正在为新能源汽车充电的市场班员工夏继平的专属蛋糕,骑着自行车巡线的陈建勇师傅的专属蛋糕……这些生动的蛋糕给同事们带来了欢笑,鼓舞了干劲。

精益求精,勇夺全国金奖

今年5月份,蔡晓霞参加了由中国民俗文化研究院主办的第三届“中华杯”中国民俗文化艺术作品邀请展,并勇夺民间艺术品类作品金奖。7月份,蔡晓霞又获得了由江苏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举办的第十届工艺美术精品大奖赛,一举夺得大赛金奖。

蔡晓霞的参赛作品为反映国网人为国家电力事业挥洒汗水的作品“电亮中国”。该作品采用三角形构图,左侧为一位老奶奶抱着孙子坐在板凳上,右侧为一位国网党员志愿者正在安装电灯。作品色彩搭配精炼,人物神态细腻,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和深刻的意义。

该作品经过评委仔细筛选,从全国数千件作品中脱颖而出,一举夺金。此外,蔡晓霞的面塑作品《撸起袖子加油干》获得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女工工艺品大赛一等奖;她的翻糖蛋糕作品在全球规模最大的装饰蛋糕比赛英国伯明翰国际蛋糕大赛中夺得翻糖组别第一名;蔡晓霞亦受邀为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党的十八大代表韩克勤、十九大代表方美芳定制面塑人偶。(严文藻)

标签:
责编:张良琴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