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市图书馆又一部古籍入选第六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
2020-07-04 10:46: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昨日,记者从南通市文广旅局获悉,在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的第六批752部《国家珍贵古籍名录》中,南通市图书馆《新雕宋朝文鉴》入选。至此,该馆已有33部珍贵古籍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

为加强中华古籍保护工作,根据中央有关要求,文化和旅游部指导国家古籍保护中心从2018年启动了第六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和“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评审工作。在各级各类古籍存藏单位申报基础上,经专家委员会评审并征求全国古籍保护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意见,共有752部珍贵古籍和23家古籍保护单位入选推荐名单。南通市图书馆申报的珍贵古籍编目号为00589的《新雕宋朝文鉴》在列。

《新雕宋朝文鉴》一百五十卷目录三卷,由宋吕祖谦辑,明天顺八年(1464)嚴州府刻,弘治十七年(1504)胡韶重修本,曾为莫友芝所藏。钤有“莫友芝图书印”“莫彝孙印”“莫绳孙印”,原签上题名为《宋文鉴》,书中各卷的题名,有“文鉴”“宋文鉴”“圣宋文鉴”“宋朝文鉴”等多种,开本、版式、刻印字体也有不同。这本珍贵古籍曾于2009年入选《江苏省珍贵古籍名录》。

据悉,时任扬州市图书馆馆长、省古籍鉴定专家刘向东来馆访书,对此书很感兴趣,帮助确定其版本。并指出这部书的珍贵,不仅仅在于文献内容,其版本价值更高,它是一种版刻的标本,展示的是嚴州府刻本所留下来的实物。在第六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的申报时,以其特殊的版本价值为侧重点,终得以入选。 记者李波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