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缪愿戍:让“向日葵”绽放战疫一线
2020-06-27 07: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徐 超  
1
听新闻

缪愿戍,南通市肿瘤医院副主任护师、护士长。疫情发生后,她第一时间向组织请缨,先后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和武汉市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奋战50天,被评为“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省三八红旗手”,所带领的江苏重症护理支援队被评为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

“一直很喜欢向日葵,太阳为色,笑脸为庞。无论多重的阴霾都挡不住它的灿烂。”在武汉战疫一线,缪愿戍也如同一株“向日葵”,持续传递着信心与温暖。

大年初一,缪愿戍接到紧急出征命令,成为南通首批援鄂医疗队队员。抵达武汉后,她进驻武汉大学中南医院,任江苏重症护理支援队队长。

上了“火线”,缪愿戍才了解到,中南医院已有多名医护人员感染。“我是党员,我是队长,完成使命,无论生死。”缪愿戍不断这样告诫自己,她主动选择风险较高的急诊隔离病房、发热门诊岗位,争分夺秒与病毒赛跑。每班7-9小时,为节约防护用品,确保一班到底,缪愿戍就穿上纸尿裤,身上湿了干,干了又湿。在她带领下,江苏重症护理支援队20名队员先后护理新冠病人92人,非新冠重症病人20余人,采集咽拭子标本800余份,并完成大量日常护理、感控消杀工作。

无论工作多苦多累,面对病人时,缪愿戍总是面带微笑。有一位年轻妈妈生产后没来得及看宝宝一眼,就被安排进隔离病房治疗,常常默默流泪。缪愿戍陪在她身旁,抚慰开导,喂水喂饭,帮她擦洗身子,和她一起想象宝宝可爱的样子,终于帮助她走出了阴影。因为极富感染力的微笑,缪愿戍被患者亲切称为“向日葵女孩”“最美面罩姐姐”。

缪愿戍有着20年党龄,被任命为江苏省援鄂医疗队临时党委委员、南通援鄂医疗队临时党支部组织委员。她带领江苏重症护理支援队党员队员冲锋在前,其他队员深受感召,先后有9名队员递交入党申请书,1名队员火线入党。

本报记者 徐 超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