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保质量保安全保进度 南通通州自来水公司助力西站枢纽工程建设
2020-06-24 11: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4日南通讯(记者 曹敏)日前,随着C3816次试运行列车驶入南通西站,标志着南通西站已具备开通运营条件。南通西站是集铁路、地铁、快速通道为一体的综合交通枢纽,作为沪通铁路、通苏嘉城际、盐通高铁等铁路线的共用车站,是国家综合运输大通道上的车站,在国家建设的“四纵四横”快速客运通道中具有重要战略意义,也将为南通加快融入上海一小时经济圈提供了重要支撑。

为了确保6月底南通西站能正式开通运营,数万名建设者全力奋战“开荒”作业,顺利完成了路基、桥梁、站房工程、正线铺轨等系列工程,由南通市通州区自来水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通州自来水公司”)承接的供水管网建设也已进入了收尾阶段。如果将南通西站比作一个巨大的生态系统,它的健康运转不能只靠鳞次栉比、光鲜亮丽的地上建筑和设施,也要靠地下2000米的自来水管线。地下供水管网犹如“血脉”,为南通西站的正常运转提供了必不可少的“营养液”。

战高温清障碍抢修设备,抓进度重质量保障健康

这段时间以来,南通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这样的天气,人在室内就已经感觉很热,更别说长时间在太阳底下干活。在南通西站的施工现场,自来水管道安装工人每天都得在这样的热浪下坚持作业。

6月14日,上午10点半,烈日下一丝风也没有,只有机器的作业声。记者站在施工现场不过短短几分钟,就已经满头大汗,而工人们已经在这样的环境之下工作了4个多小时。汗流浃背的沙师傅是通州自来水公司劳务班组里一名普通的自来水管道安装工人,他从早上6点半就在这里开挖路面,“我们工作每天早上6点到11点半,下午3点到6点半。尽管高温,我们也要保质保量完成工作。”前两天,沙师傅遇到了一个不小的挑战,在开挖到地下1.5米的时候,发现了拆迁房屋遗留下来的地基,密集的钢筋夹杂着砖头、混凝土,面积达到10平方米。面对坚硬的钢混地基,挖机工作了4个小时后便没了用武之地,剩下的部分必须要靠人工清理。沙师傅二话不说拿起铁锹,和另一位工人一起奋战了6个小时后,才完全清除。

在施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可不止这点,不久前在施工时,挖机驾驶员瞿伟发现机器突然冒出浓烟,他随即判断机器出现故障,于是立刻停止作业。工期紧、任务重,“说什么也不能耽误工期!”瞿伟立刻拿起工具展开抢修,他一个一个拆装排查零部件,在狭小的空间内争分夺秒维修设备。终于一阵隆隆的轰鸣声打破了沉寂,经过近4个小时的抢修,瞿伟成功修复了设备。瞿伟告诉记者,像强电弱电、煤气、路灯等各种管线都必须在自来水管完成铺设后进场,如果一耽误就会影响到其他管线的施工,最终影响总工期。

通州自来水公司项目经理王小钱负责南通西站的地下供水管网铺设。在这样的大热天里,既要保证施工进度,也要保证工人的健康,为此王小钱操碎了心。从测量放线到挖机开挖,再到安装铺设管网,王小钱不仅确保了工程的高品质,也尽全力保障了工人的健康。

连夜抢工确保施工供水,专职安全员每日两万步

“大家都加把劲,争取在最短时间结束‘战斗’,尽早恢复用水。” 为了保障其他单位的施工用水,4月30日晚上10点半,通州自来水公司的10多名工人全力以赴,开孔、接管、装阀门、装水表、冲洗、检测……从区域供水总管上接出一条5米长的供水管到站南路。为了将作业造成的停水影响降到最低,通州自来水公司前期进行了走访,并制定了有针对性的施工预案。当天,在做好停水通知的情况下,他们将作业时间安排在晚上10点以后用水低峰期,并投入充足人力物力,确保五接镇居民在第二天清晨起来有水使用。工人们连续奋战了5个半小时,最终在次日凌晨5点全面完成,恢复正常供水。

在南通西站的供水管网铺设的过程中,通州供水人显示出他们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拼搏精神,同时还体现出他们精益求精、水滴石穿的敬业精神。顾绍飞是通州自来水公司的一名专职安全员,纠正违章、治理整改隐患,每天行走步数在两万步以上,他风雨无阻的身影穿梭在西站施工现场的每个作业面,他既是“平安工地”的守护者,也是一线工人安全的守望人。

“今年南通市、通州区、南通西站枢纽等工程项目任务繁重,我们不断创新工作模式当好‘服务员’,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全力服务大项目。” 据通州自来水公司总经理孙雪梅介绍,近年来,公司以“严”的态度抓好供水水质,不断提升水质检测水平,加强与兄弟水司的调度和联动确保水压正常,结合市政道路、背街后巷及老小区改造、管网维修等更新供水管道,防止老化管道的污染。同时,公司还实行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重大投资项目上门服务制,以服务促发展,着力打造一流的队伍、一流的管理和一流的服务,全面推动供水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标签:保障;西站;南通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