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电力服务提质增效 加快新出海口建设
2020-06-23 15: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3日南通讯(记者 曹敏 通讯员 吴庆华 杨少玉 曹锦晖)日前,在浙江湖州召开的2020年度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举行重大合作事项签约仪式上,《通州湾新出海口开发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会上签署,这标志着苏沪两地在不断凝聚共识、持续协同发力的基础上,携手推动通州湾长江集装箱运输新出海口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支撑海港大开发

通州湾江海联动开发示范区位于长江入海口北侧,远期发展规划面积约987.3平方公里,作为长江经济带战略支点和新出海口,战略定位为长三角北翼现代化的滨海港城、绿色高端临港产业基地和滨海特色生态旅游示范区。

记者在通州湾示范区高端装备临港产业园采访时,见到三夹沙5万吨级码头作业区有6台大型门机高高地耸立着。这里除了入驻长风新能源、江苏道达风电设备等4家10亿到20亿元级的大企业,还在4月初吸引了3家总投资为50亿元的大项目。

“这里将重点布局风电装备、轨道交通装备、海工和航空装备等“重进重出”大型临港产业项目。”南通供电公司通州湾供电服务站的徐瀚辰介绍道。“瞧,这是延伸到这里的10千伏三夹线东延线路,海港建到哪里,我们的线路就延伸到哪里。”顺着徐瀚辰的指向,记者见到总长5千米、为该产业园供电的三夹沙线如同一条巨龙向大海深入蜿蜒。

从去年10月底线路施工以来,施工人员对土壤采样与实测,将杆基埋深确定在7米以上,增粗杆基腰围,加设一次性护筒防止坑基塌方,采取防凝露和防腐蚀处理,增加线路抗击恶劣气候影响的强度。

目前有95基杆的基础浇筑完成,正在加紧立杆和架设线路,余下的39基杆基础能在7月初浇筑完毕,整条线路最快能在7月中旬送电。

充分考虑到这几年还会有大企业落户该园区,而5年之内又难以新上一座110千伏等级以上的变电站,南通供电公司与当地政府积极沟通,规划建设1-2座10千伏等级的开闭所,总容量达到4万千瓦,并打造 “结构高端、装备高端、技术高端、管理高端、质量高端和智能尖端”双环网结构,提升网架可靠性,满足落户企业的用电需求。

为了配套中天钢铁等企业10万吨码头建设,通州湾示范区还完成向腰沙港湾新架2条总长60多千米的10千伏线路任务,并于6月10日一次送电成功。同时,还完成一座110千伏变电站的选址任务,预计变电站最快能在1-2年内建成投运。

由于通州湾海域是我国东部沿海建设深水港口的重要战略资源,海域滩槽格局长期稳定,具备系统性建设30万吨级以内各等级、各类码头泊位200多个的良好基础条件。

根据2035年的远景规划,将沿海港分布建成临港物流基地、绿色材料临港产业园、现代纺织产业园等一基地四园区,用电负荷预测将达到260万千瓦。远景年规划新增1座500千伏、3座220千伏变电站和4座110千伏变电站的设计规模,可以充分满足通州湾临港产业的发展用电需求。

补强电网引项目

“8年前,通州湾示范区叫通州滨海园区,当年,这儿到处是一片荒滩,很难得见到几家落户企业。”南通供电公司通州湾供电服务站负责安全生产的曹玉回忆道。

“当时的园区驻地还在通州三余镇,仅有几条农村线路,加之线路老旧严重、供电半径长,又常年受潮湿空气中的海盐腐蚀,经常出现线路跳闸现象,不要说保障企业入驻安全用电了,就连当地的老百姓也常因故障断电而抱怨。”曹玉说。

2012年3月,国家级通州湾江海联动开发示范区正式成立,其核心商贸城城市框架全面拉开,政务中心、文化艺术中心、航运服务中心、职工之家等基础配套工程投入使用,青年湖商业街、南都商业街、金融街等商务商业功能板块逐步成型,短短8年,通州湾的配电线路由22条迅速增加到39条。

位于通州湾港城核心区域内的科教城于2013年3月就被列入江苏省重点项目、江苏沿海开发六大行动计划,规划建设包括教育、科研、产业、商业、生活六大片区,首期占地5平方公里,远期拓展到10平方公里,目前已入驻兰州大学、河海大学等高校院所20多家。

由于科教城的电源点110千伏海晏变电所负载率逐年提高,无法满足了周围科教城的发展用电需求。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今年年初,南通供电公司正式启动220千伏东余输变电工程项目,且该变电站及配套10千伏出线建成后,还与110千伏东安、110千伏海晏变电站之间形成合理有效互供配网结构,大大提高了该区域的安全用电可靠性。

针对通州湾地区规划定位高端现状网架相对薄弱的特点,南通供电公司以网格化单元制规划为抓手,将通州湾划分为一个独立供电网格、细分为6个供电单元,抓牢“坚强是基础,智能是关键,高效是要求,绿色是方向”四个重点,优化中压网架结构,提高电网设备标准,增强电网态势感知和协调控制能力。

同时,该公司还通过提高10千伏线路联络率、提高城市核心区域电缆覆盖率以及线路绝缘化和智能化水平等举措,来不断提升网架的供电能力。

“每年仅配农网升级改造投入就要达到4000万元以上,此外,从去年10月到今年3月,我们通过推进客户业扩报装工程,实施电力配套建设项目35个,新增、改造线路70公里,增加变压器48台,新增总容量达到19200千伏安,满足了高新产业园内工业机器人、智能物流装备等高新产业项目的用电需求。”徐瀚辰介绍说。

服务围着需求跑

4月8日,通州湾新区举行春季招商推介活动,现场签约28个项目,涉及海工装备、新材料、现代纺织等多个产业板块,总投资300亿元。

4月12日,长风新能源装备科技有限公司用电刚申请,曹玉就带人到现场勘察附近电源接入点,制订用电方案,紧接着,通州湾供电服务站仅用10天时间就完成图纸审核,由于各项流程由串联变作并联式优化,6月10日,该企业电气工程安装作业已全面展开,预计6月25日就能送电,这比原计划缩短了1个多月。

6月9日上午,在美泽风电设备制造有限公司10千伏电缆排管建设现场,记者见到一段段预制好的6孔电缆排管。“我们采取无缝拼接预制排管、预制电缆井和使用预制环网柜等创新施工举措,仅在实施客户的前期基础工程这一环节,能至少缩减工期10多天。”在临港产业园,徐瀚辰随意指着一处施工现场,告诉记者。

推行无休式服务模式,是通州湾供电服务站推出的服务新举措。4月4日,正值清明假期。南通海大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因饲料供不应求急需恢复产能、全力投入生产而提出变压器恢复用电申请,该站收到申请后,立即安排人员为其办理相关流程,在发现企业存在欠费的情况下,提前做好流程相关准备,同时积极协助客户通过“网上国网”APP完成线上缴费,待电费到账后立即安排人员上门为客户启用变压器,满足客户生产经营需要。

此外,南通供电公司还通过建立无缝对接湾区建设规划制、建立重大项目、重点区域专人服务机制,做好重大项目业扩报装全过程跟踪服务和重大项目业扩配套工程核准、备案等前期手续办理和项目立项等工作,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促使大批项目顺利落地。

标签: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