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湿漉漉的“梅姑娘”今天来
2020-06-09 10:40: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今天起,南通市正式进入梅雨期。相较常年6月20日入梅,今年入梅时间偏早,入梅后降水将明显增多。

今年的梅雨期有何特点呢?记者了解到,今年梅雨前期和后期多集中性强降水,中期以过程性降水为主,梅雨量略偏多,时空分布不均。出梅日在7月中旬前期(常年7月13日),梅期偏长。

从目前资料分析来看,预计今明两天南通市多云到阴有分散性阵雨,11日多云到阴,12日至15日以雷阵雨天气为主。也就是说,未来一周,阳光要偷懒啦,阴阴雨雨的日子明显多了。

梅雨来袭,衣食住行需注意

进入梅雨期后,降水增多、空气湿度大、闷热潮湿感加重,衣服等容易发霉,故常将“梅雨”称作“霉雨”。因为湿气重,人往往会出现食欲不佳、精神不振等现象。如何防霉、防潮、防止心情郁结?市气象台从衣食住行方面为大家准备了一些小贴士。

衣:梅雨季节,需要常更换衣物,保持衣物干燥,可购置一些除湿干燥剂放在衣柜内。若发现衣服上长出小霉斑,一定要及时处理。食:此时节,食物容易发霉或发馊,所以饮食方面应该以清淡、祛暑食物为主,不宜过食生冷食物。住:可开启空调除湿功能,保持室内干燥,在雨过天晴之后应多开窗、勤通风。行:因降水增多,出门要常备雨伞,雨天路滑,骑车或者开车要注意减速慢行。

根据天气情况合理安排夏种

“目前南通市夏收已基本接近尾声,未来正处于夏种关键期。”市气象台台长彭小燕告诉记者,根据预测,9日之后南通市降水过程增多,需合理安排夏种进度,做好田间管理。

当前正值水稻移栽期,各地要根据秧龄及天气情况适时移栽水稻,切实加强水稻秧苗期的水浆管理,移栽稻采取浅水活棵,遇大雨要及时排出田间积水,防止长期箍深水;直播稻在播种后灌跑马水,促出苗,确保一播全苗。

彭小燕表示,市气象台也将全力做好夏收夏种期间的气象服务保障工作,充分利用微博、钉钉管理平台等渠道,为涉农部门和农业种植户滚动发送5天气象信息。同时,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在监测到对农业有影响的灾害性天气时,提前发布预警信息,及时做好加密服务,助力农业丰产丰收。

记者俞慧娟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