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定位产业“坐标 " 南通伊宁轻纺产业对接交流会顺利召开
2020-06-04 15: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4日南通讯(记者 李志华 通讯员 邵振宇)6月3日上午,南通伊宁轻纺产业对接交流会在南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举行。交流会上,新疆伊宁县的政府工作人员对该县轻纺产业政策进行解读,并就承接南通轻纺产业转移的优势和前景作了详细介绍。来自南通市纺织工业协会、南通市纺织工程学会、南通市服装协会以及全市高端纺织重点企业等150多人参加交流会。

伊宁县位于有“塞外江南”之美誉的新疆伊犁河谷,县域总面积6153平方公里,人口有43万。伊宁县委常委、伊东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张迎春在交流会上介绍,“十三五”时期,伊宁县坚持高质量发展,整合各方资源优势,全力打造总占地4平方公里的伊宁县轻纺产业区。轻纺产业区规划呈“一区两园”格局,包括伊宁县家纺服装产业园和伊宁县织造产业园。其中,伊宁县家纺服装产业园占地1500亩,总投资35亿元,承接内地产业梯度转移,培育外向型家纺服装生产基地;伊宁县织造产业园规划用地4200亩,总投资150亿元,分三期建设,总建筑面积260万平方米,其中标准化厂房129万平方米,该园坚持“产城融合”理念,实现“以产兴城,以城兴业”,最终建成特色“纺织小镇”。

张迎春强调,为吸引内地纺织企业落户当地,国家和自治区出台了一系列支持纺织服装产业发展的政策,比如“出疆运费补贴”:凡织布类产品每吨补贴1000元,毛纺呢绒类、麻纺布类产品每吨补贴1000元,服装、家纺等终端产品按同期出疆产品销售额3%给予补贴;生产用电补贴:按自治区确定的纺织服装生产企业用电价格0.35元/度,对差额部分给予补贴;贷款贴息:按照企业从金融机构实际获得的固定资产贷款、流动资金贷款、设备融资租赁贷款等给予1.5%至4%的贴息等。

伊宁县委副书记,南通援疆工作组组长张华表示,南通作为伊宁对口支援城市,累计投入资金12.5亿元,实施了一大批精品援疆项目,为伊宁稳定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伊宁县是北疆的人口大县,适龄劳动力资源丰富,能源等生产要素成本较低,土地资源丰富,是南通企业腾笼换鸟、产业转移的一个非常好的选择。伊宁作为南通市的对口支援单位,与南通在产业互补性上有很大优势。南通的资源瓶颈、劳动力瓶颈在伊宁县都能找到很好的弥补。利用南通的优势,在伊宁县打造轻纺产业区,其实也是为南通的轻纺企业提供发展的平台。

“从去年11月份入住伊宁,经过半年的接触,不管从伊宁当地的人文环境还是营商环境,都非常满意。特别是在政府对接这一块,我们企业有什么需求,当地政府都是在第一时间帮我们企业去协调解决,另外,当地有很多优惠政策,这对我们新投资的企业在降低成本等方面有很大的优势。”活动现场,伊犁纬伦纺织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朱俊介绍了他在伊宁实地投资的情况,并对公司在伊宁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南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刘鹏表示,南通作为19个对口援疆的省市之一,南通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援疆工作,先后派出十批援疆干部奔赴伊宁县开展工作。南通和伊宁都处于“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长江经济带建设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两地共同机遇,要推动共享机遇、优势互补,深化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对接协作,携手提升合作水平和成效。而伊宁县轻纺产业区无论是土地资源还是劳动力、能源等基本生产要素,都具备了承接东部地区纺织业转移的条件,新疆特别是伊犁河谷也必然会成为未来我国西部重要的纺织基地,作为对口支援的伊宁县也必然成为南通纺织业转移的目的地。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