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国小微盆景展在如皋举行,国内首个小微盆景基地揭牌
2020-05-29 09:12:00  来源:南通日报  
1
听新闻

“一年没来,想不到如皋长出了一个小微盆景基地……”28日,为期四天的全国小微盆景展暨盆景交易大会在如皋拉开大幕(右图,许丛军摄),来自山西省寿阳县春艺园盆景果树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赵迎春与上千名来宾、游客走进刚揭牌的中国小微盆景基地,争先恐后地掏出手机扫码安装中国盆景APP,下单订购只有巴掌大的“幽谷翠云”“峥嵘岁月”等100多种小微盆景。

小盆景,大产业。近几年来,小微盆景受到消费者追捧,如皋市委市政府牵头组织市花木盆景产业联合会和一批能人创办了国内首家小微盆景基地。该基地集创作、生产、销售、培训于一体,占地面积2000亩,分三期规划实施。一期为核心区600亩,采用“前店后厂”的模式,目标打造成国际国内小微盆景种植、出口、资材生产与供应的全产业链基地。全部建成后,年总产值将达50亿元。

一盆济州真柏毛坯盆景出售不到1000元,经过如城街道顾庄社区园艺师李小军一双巧手2个小时的修剪、蟠扎,变成4000多元的精品。他的妻子吕兴红不仅是如皋有名的园艺师,还是直播推销的网红。“白天忙栽培,晚上忙直播,最多一个晚上卖出5万多元的盆景。”快人快语的吕兴红一边招呼选购的客人,一边告诉记者。

当日上午,由如皋市政府出资开发运行的中国小微盆景网在如皋上线。中国小微盆景网的小微盆景APP是专为小微盆景基地农户和消费者提供的一站式综合性购销平台,提供各类盆景交易、在线分享种植经验、免费传授花木盆景养护知识等功能。据了解,全国各地选购者当日下单500多万元。

“我们建立国内首个专业小微盆景交易平台,旨在让花农搭上‘互联网+直播’的快车,推动古老的盆景艺术融入年轻的创业群体,让悠久的盆景文化走向全球,加快推动如皋花木盆景这一富民产业转型发展。”如皋市委书记张建华说。

近年来,如皋市委市政府大力推进花木盆景产业规模化、产业化、外向化发展,目前已成为全国花木盆景重要生产基地、绿化工程建设与花木消费市场的来源基地、花木盆景主要出口基地,花木盆景种植面积达20多万亩,栽培品种1300多种,从业人员10万余人,全产业链年营业额200多亿元。

本次全国小微盆景展暨中国·如皋盆景交易大会是今年全世界花木盆景界举办的首个大型的展览交流活动,由盆景创作示范表演、公益讲堂、艺术沙龙、线上线下拍卖等系列活动组成,当日开展的全国小微盆景展260余组造型千姿百态的盆景,为广大消费者献上了一场小微盆景艺术的盛宴。国内200多家花木盆景产业链关联企业前来参展的不仅有盆景,还有桩材、奇石、红木摆件、园艺机械等,满足了盆景人一站式购物的需求。

本报记者 杨新明

本报通讯员 朱登峰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