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通沪铁路南通西站完成静态验收
2020-05-22 08:50:00  来源:南通日报  
1
听新闻

通沪铁路南通西站20日完成静态验收,随后将进入到动态验收阶段,确保6月底具备使用条件。昨天,记者再次来到南通西站的施工现场,这里已焕然一新(右图 彭军君摄)。

记者从中铁建工南通西站项目部了解到,目前南通西站室内外装修已经完成,正在对照验收反馈情况,进行最后的“精调”,如文化品质提升、卫生间装修等,以及墙面色差质量克缺整治作业等,确保候车大厅每个墙面铺装的颜色保持一致。

南通西站是通沪铁路新建车站中最大的一座,也是南通首座高铁站。早在设计之初,南通西站就融入了南通元素,体现江海文化特色,旅客进出流线设计体现便捷高效。从装修设计风格而言,站房的屋面是全覆盖式雨棚玻璃屋面,通透大气,进站门斗的双层镂空铝板蓝底白面,营造出蓝印花布的视觉效果。站厅正中央的天花板设计中,引入了蓝印花布与广玉兰等“南通元素”。此外,正在装修中的候车大厅卫生间,引入了家装理念,分别用蓝色、粉色来装饰男女卫生间,显得温馨时尚。

作为一座新建站,南通西站也更加适应了电子客票时代的旅客出行需求。候车大厅除了日常的商务座候车室、公安值班室、卫生间、饮水间、母婴室等,还在检票口同步配套了自助售票设备,着急赶路未及时买票的旅客,只要扫一扫机器上的二维码,即可现场购票。中铁建工南通西站项目部技术员张超凡告诉记者,旅客进站候车可以先安检进站,再自助购票,现买现上车,避免了现在车站候车大厅入口排队查验人、票、证的聚集,提升了进站候车体验。

南通西站位于平潮镇东南侧海五线、凯迪大道、腾通路与尧盛路合围区域,隶属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是集铁路、轨道交通、公交等多种交通方式于一体的综合交通枢纽。西站站房总建筑面积约1.6万平方米,为线正下式站(即站房在铁路线正下方),从上到下4层依次为高铁站台、高铁站房、地铁站厅和地铁站台。车站站场规模为4台8线,即4个站台,8条铁路线,中间4条为通沪铁路,两侧为盐通高速铁路。

据了解,南通西站项目于2019年4月18日开工,同年6月18日完成站台基础,10月10日控制性节点——全覆盖雨棚完成主体结构最后一榀钢桁架吊装施工,宣告主体完工。2020年3月,全覆盖雨棚屋面安装完成,室内装修平行开展。也就是说,从正式开工到静态验收,仅用了13个月左右的时间,这主要得益于项目部创新采用“累积拼装滑移”方式,为南通西站的建设和通沪铁路的如期联调联试都争取了宝贵时间。记者彭军君 实习生曾飓雯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