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如皋下原蘘荷被授予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
2020-05-19 09:33:00  来源:江海晚报  
1
听新闻

如皋下原镇所产蘘荷被授予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证书的消息,令各方关注。这一殊荣的取得,靠的是当地500亩种植基地、700多农户撑起的一片江山!昨天,当地农技专家告诉记者,今年蘘荷亩产可超万元。

国家农业农村部数日前公告,经过初审、专家评审和公示,如皋下原镇的蘘荷符合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程序和条件,准予登记,被授予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证书。

说起蘘荷,许多南通人并不陌生,嗜好者不少。它是如皋下原的特色农产品之一,系多年生草本植物,又称茗荷、野姜等。蘘荷食用部分为花苞,呈纺锤形,颜色紫红;烹饪后口感脆嫩,姜味芳香略带麻涩,且回味微甘。《本草纲目》记载,蘘荷对治疗便秘、糖尿病有特效,因而也有“亚洲人参”美誉,已成时尚的天然营养保健蔬菜之一。

如皋下原古称“下驾原”,传说乾隆皇帝下江南时“下驾”当地,品尝下原出产的蘘荷系列菜品,赞不绝口,流连忘返,“下原蘘荷”由此得名。如皋下原几乎每家每户都种植蘘荷,原先是因为药用价值高,现在则是因蘘荷具有较高经济价值。

至于南通人,尤喜夏日用蘘荷炒毛豆佐餐,成为不折不扣的“舌尖上的美味”。

走特色农业发展之路,如皋下原创新思路并整合资源,实行特色农产品规模化种植,采用“经纪人+基地+农户”的运行模式,成立南通全市首个蘘荷种植基地,占地总面积达500亩,以该镇白李社区23组、24组、25组为核心区,示范带动腰庄、藕池等村(社区)共700多户种植蘘荷,同时,还邀请如皋市蔬菜办等部门专家作现场技术指导,帮助种植户联络订单,产品销往上海、苏州、无锡等大中城市,预计亩效益可达万元以上,成为农民增收致富好帮手。

令人欣慰的是,“下原蘘荷”产业规模稳步发展,知名度不断提高,国内外市场前景广阔,为产业持续发展打下坚定基础。如今,蘘荷被授予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证书,更令下原这一特色产业如虎添翼。

记者周朝晖实习生卞汐玥

通讯员徐曼 刘凯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