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如皋三个村庄上榜江苏第二批次特色田园乡村
2020-05-07 08:54:00  来源:南通日报  
1
听新闻

我省第二批次特色田园乡村名单近日出炉,南通上榜的3个村庄全部来自如皋,分别是如皋工业园区(如城街道)顾庄社区顾家庄、大明社区大镠马和钱长村夏家庄。从“脏乱差”逆袭成“美加净”,这是如皋三个村庄摘取乡村振兴桂冠的秘籍之一。花海河是顾家庄的两条主要河道之一,曾经生活污水直排,河坡成了垃圾场,经过整治变成了碧波荡漾的景观河。

“我们对顾家庄、大镠马、夏家庄所有河道从源头上进行治理,先后实施花王河、民生河、夏家河、棕榈路污水管网、大明污水管网、大明污水提升泵站、钱长村庄污水处理设施等16个工程项目,污水收集管网覆盖所有农户。”如皋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刘向阳说:“恢复农村田园自然风貌,实施村庄环境整治、垃圾分类、杆线并杆等9个工程项目,沿河沿路搭建全部搬家。”

4日上午,杭州游客走进顾家庄“古馨园”,手机扫一扫罗汉松盆景上挂着的二维码,当场完成交易。“古馨园”的主人王明福说,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把民居变成了景观庭院,形成一户一品位、一树一景观、一花一世界的绿色产业,去年他家收入就超过一百万元。“竹房、梅园、雀舌园、五松园,遍布我们社区,881户村民家家建成绿植环绕、曲径通幽的特色庭院,巧妙拓展融合互联网+、旅游+、养老+等产业,打造‘花木盆景+互联网+旅游’一体化产业链,既有村庄的高颜值,还有富民的高收益。去年,人均纯收入达到38600元。”社区党总支书记朱松辉告诉记者。

绿草如茵,是生态草园——夏家庄的写照。田野上,马尼拉、矮生百慕大、马蹄筋、天鹅绒、中华结缕、天堂328、天堂419、高羊茅、草地早熟禾、红花酢浆草等特色草坪覆盖着大地,十分养眼,带动休闲体验、健康养老等产业深度融合,催生婚纱摄影、“牧场”体验、草“园”民宿等产业项目的崛起。“接二连三”“跨二连三”,夏家庄延伸草坪产业功能链和价值链,形成更高层次的致富链。据介绍,夏家庄家家户户种植草坪,草坪种植面积3000多亩,被誉为“中国草坪第一村”,成为北京、上海等大都市“城市绿肺”“都市草园”的供应基地。

行走在大明社区大镠马,如同走进富氧“深”林,樱花大道、紫荆绣球大道、紫薇蔷薇大道将花木种植户与中国国际园艺城连成一片。大镠马是一个花木专业村,年花木产业交易额达60多亿元,是如皋花木交易量最大的社区。依托“百亿级花木集散交易基地”,村中能人投资建成的如旭园、海峰园林等一批“产供销一条龙、设建养一体化”的“苗木古树盆景艺和生产科研e交易”的龙头企业生意兴隆。从“多种快育以量取胜”的低端向“培育精品以质赢人”的高端转型,去年大镠马新增返乡创业项目10个,带动农民就业300余人,实现农业增效、农村增色、农民增收。

特色风貌的乡居、怡人的乡风乡情、可“造血”的本土产业,这样让乡村焕发活力、让村民宜居宜业的田园牧歌图景,正在全省乡野大地徐徐铺展。

自2017年启动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以来,全省累计公布3批136个省级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试点。南通市的如皋顾庄社区顾家庄、大明社区大镠马、钱长村夏家庄列入全省特色田园乡村建设首批试点;2019年1月31日,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第三批试点村庄名单,通州区东社镇东平村东平、如皋市城北街道平园池村藕池庄、长江镇田王村王家庄和海门市常乐镇颐生村颐生等4个村庄上榜。

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的要求是:生态优、村庄美、产业特、农民富、集体强、乡风好。到目前为止,通过验收,获得命名的仅有如皋工业园区(如城街道)顾庄社区顾家庄、大明社区大镠马、钱长村夏家庄等3个村庄。这是他们高起点规划设计,深入挖掘乡愁记忆,提振乡村魅力的结果。据介绍,这3个村庄累计实施项目69个,投入资金21479万元。本报记者 杨新明通讯员 吴志巧 于可博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