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西亭镇人大:以融合式监督凝聚发展合力
2020-04-28 14: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8日南通讯 今年以来,西亭镇人大积极探索监督工作新路子,创新监督方式,拓宽监督领域,深化监督内容,主动将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纪委专责监督三方资源整合、力量互借、成果共享,以高质量监督推进西亭高质量发展。

互动相融,从“单打独斗”到“联合作战”

今年以来,西亭镇人大以镇党委推进融合式党建为契机,积极实践探索党内监督和人民群众监督相结合的新模式,主动将人大监督的严肃性、政协民主监督的多样性与纪委专责监督融合,通过细化工作联系、信息共享、联合检查、评议工作联动和问题交办机制,充分发挥人大、政协“千里眼”“顺风耳”的作用和纪委监督执纪问责的主责主业,拓宽监督范围,压实监督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创新人大活动,对接区镇两级人大代表、党代表、政协委员及镇纪委委员,结合镇党委、纪委、政协的固定学习日、政协协商议事等,每月开展集中走访调研,每旬组织集中视察,每半年开展一次民主评议,每年做好代表述职,逐步形成“1+1+1>3”的监督效应,打造了内外结合、纵横交错的网络化监督格局,让监督执纪从“单打独斗”到“联合作战”,以高质量监督推进西亭高质量发展。

丰富载体,从打通“最后一公里”到聆听心声“零距离”

西亭镇人大充分利用人大代表家站平台,精心设计,认真组织,不断丰富教育活动载体,征求意见在“家”中,开展活动在“站”里。同时,因地制宜、创新举措,打造西亭镇“民生茶馆”,着力让人大代表走进群众、融入群众、服务群众宗旨。“民生茶馆”是西亭镇人大代表家站的“升级版”,是人大代表和镇村干部一起接待选民和百姓的场所。接待选民和群众时,大家“同坐一条长板凳、同喝一壶暖心茶”,拉近了彼此间的距离,在舒适、平和的氛围中把事情讲清楚、弄明白。“民生茶馆”这不仅是一家单纯意义上的茶馆,更是人大代表和镇村干部与选民、群众之间沟通的平台和桥梁,是察民情、集民意、解民忧的前沿主阵地,村干部做“店小二”,各类代表开好“菜单”,选民群众“点菜下锅”,通过大家围在一起聊天、谈心这种轻松的方式了解民情、为民解忧,解决实际问题,真正实现了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零距离”。

完善机制,从“监督执纪”到“联合问效”

镇人大在拓宽联合监督的“广”度上下功夫,镇人大、纪委、政协明确1名分管领导和1名工作人员负责协调、沟通、联系监督工作,每月召开1次联席会议,共同研究联合监督事宜,确定月度、年度工作重点,协调解决实际问题,确保联合监督有机制管理、有人员落实、有职责明确。组织镇人大主席团成员、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镇纪委委员,每月牵头对镇村重点难点工作开展自查、互查、督查“三查”,经过反复式、推磨式的检查,进一步提升规范化的程度,推进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每季度组织代表们对全镇文明城市创建、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开展集中视察调研,畅所欲言,开好改进工作的“方子”。丰富、延伸考察路径,加强“走出去”监督、“坐下来”问诊力度,努力将关口前移、监督下沉到一线,今年镇纪委已诫勉谈话4人次、提醒谈话2人次,树好“考场”在一线,群众当“考官”的“风向标”。(张晓橙)

标签:联合;单打;作战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