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市西亭镇:党建与发展“双线交融 一体问效”
2020-04-11 18: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1日南通讯(记者 曹敏 通讯员 杨磊)连日来,南通市西亭镇全力服务企业复工复产,组建12支党员志愿服务队,派驻挂钩联系242家企业,帮助企业解决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遇到的实际困难,从严从实抓好各项防控工作,为复工复产提供强有力的“红色”保障。这是西亭镇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以“党建+”提升服务力,打造融合党建新模式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西亭镇开展“党建提升年”活动,以基层党建“攻坚项目”和“村(社区)书记项目”为牵引,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提质聚力,通过实行党建与发展两条线融合互促、党委对两者进行一体问效,积极构建“双线交融、一体问效”大党建格局,为高质量发展注入“红色动力”。

民生茶馆,村干部担当有事商量的“店小二”

3月21日,西亭镇龙坝村“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内,该村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和村民代表等近20人围桌而坐,就该村垃圾房建设问题进行面对面协商。“垃圾房建设这个问题,困扰我们很多年了,比如垃圾房建多大、选址在哪里等方面,我们村里一直在纠结,迟迟不能敲定下来。通过“有事好商量”平台讨论以后,不到一个星期就把问题解决了。放在以前的话,可能需要两三个月甚至更长的时间。”西亭镇龙坝村党总支书记朱勇均感触颇深。

随着疫情逐渐好转,西亭镇11个村(社区)“民生茶馆”陆续恢复“营业”,村干部担任“店小二”,将更好地满足群众需求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聊天、谈心的形式了解民情,然后通过“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的形式,让一些疑难杂症迎刃而解,有效激发了基层群众协商议事的主动性、积极性。“有事要商量,遇事好商量,做事多商量”,逐渐成为西亭干部群众参与决策、处理矛盾的习惯。

基层共建,党支部打造群众身边的“朋友圈”

西亭镇西亭社区是镇区、园区所在辖区,有60余家企业陆续复工复产,西亭社区党总支和西亭税务所党总支、市场监督局西亭分局党支部成立党建共建单位,凝聚合力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线战役”。3月25日,社区党总支书记朱鑫涛与镇企业服务中心、税务、市场监管等部门一同来到南通安睡宝纺织品公司走访,了解企业当前复工复产、员工到岗、招工用工以及当前企业运营的遇到的困难和需求。“目前疫情防控还没有完全解除,村里和镇相关部门主动走上门来帮我我们进行员工招引、资金周转、银企合作等,真的是比我们自己想的都周到。有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我们一定会渡过难关。”企业负责人坚定的表示道。

今年以来,西亭镇党委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整合各类资源,积极顺应基层党建工作服务对象、服务需求、服务资源多元化发展趋势,探索建立了党支部共建联合“1+1+N”模式,针对辖区内服务企业、基层治理、镇村建设等重点难点痛点,创新打造融党委、社区、职能部门、企业等基层党建“朋友圈”,构建“共建”“共享”党建工作新格局。

监督联动,人大纪委政协画好最大“同心圆”

为充分发挥人大、纪委、政协委员监督作用,3月31日下午,西亭镇党委组织人大主席团成员、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镇纪委委员,对全镇一季度文明城市创建、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开展集中视察调研。 “文明城市长效管理有了较大提升,但是目前老百姓参与度还不高、有的村(社区)氛围营造不浓厚甚至在一些角落存在脏乱差的现象,长效管理不应该是一个部门的事情,需要人人参与、部门联动整治的机制。” 代表及委员们结合所看、所听、所想各抒己见,提出了许多中肯的建议。

今年以来,西亭镇党委积极实践探索党内监督和人民群众监督相结合的新模式,将人大监督的严肃性、政协民主监督的多样性与纪委专责监督融合,通过细化工作联系、信息共享、联合检查、评议工作联动和问题交办机制,充分发挥人大、政协“千里眼”“顺风耳”的作用和纪委监督执纪问责的主责主业,拓宽监督范围,压实监督责任,层层传导压力。人大政协纪委联合监督机制,逐步形成“1+1+1>3”的监督效应,打造了内外结合、纵横交错的网络化监督格局,让监督执纪从“单打独斗”到“联合作战”,以高质量监督推进西亭高质量发展。

“我们推行党建和发展“双线交融,一体问效”工作机制,就是要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共存不共融、资源共存不共享、服务共存不共联等突出问题,形成党建引领、保障发展的合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西亭镇党委书记王钰华表示。

标签:
责编:张良琴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