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凝心聚力,守正创新 | 崇川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综述
2020-04-09 10: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放眼崇川大地,宣传思想文化的力量,正如静水深流浸润人心,又如战鼓擂响新的征程。

积厚成势,继往开来。崇川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增强“四力”教育实践活动为载体,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为决胜全面小康加油鼓劲,为推动改革发展凝心聚力!

“举旗帜”坚定不移 新思想厚植崇川大地

伟大梦想的实现,离不开伟大思想的领航。崇川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在求实求深上做文章,在求新求效上下功夫,不断夯实团结奋进的思想根基。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学习热潮涌动崇川大地,思想光芒照亮精神家园。

“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精心组织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全年开展集中学习21次,其中专题学习研讨10次,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不断提升,学懂弄通做实的 “排头兵”效应日益显现。

理论宣讲春风化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学习强国”平台普及率、影响力不断提升,成为崇川区党员干部群众的“加油站”,全年累计录用稿件160余篇,2期“名嘴说”节目在“学习强国”平台上线;广泛开展“文明实践在崇川千场宣讲进基层”主题宣讲活动1400余场,创新采用网络直播等方式宣讲理论,推动宣讲形式活起来实起来;深化与高校马院结对共建,“顾玉平理论名师工作室”成为青年理论宣讲骨干的“成长驿站”。

理论研究成果显著。获评全省党员冬训工作评比荣誉3项,“三堂融合”经验获《人民日报内参》点赞,承办全市社科普及阵地全覆盖现场会,新增大型政治宣传景观2处,新增省级、市级社科普及示范基地各1家。

“强信心”凝聚力量 唱响时代主旋律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伴随着动人的旋律,“我和我的祖国”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在江海大地拉开帷幕。

崇川区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唱响了礼赞新中国、奋斗新时代的昂扬乐章,开展“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全媒体推出宣传专栏;开展网上宣传教育活动200余场,推出各类新媒体作品近千件。

《我和我的祖国》快闪视频的拍摄,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的热心市民参与,荣获市“十佳”优秀奖,“祖国颂”歌咏大赛荣获三等奖;开展“文明实践在崇川,千场宣讲进基层”活动1400余场,同升国旗、同唱国歌活动40余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实践活动400余场。

各种图片展成就展成为崇川干部群众争相参观的“网红打卡地”,初心与使命再次被点燃;区委宣讲团深情讲述着70年来崇川大地的沧桑巨变,诉说着各行各业履职敬业、奋斗圆梦的动人故事;文艺书画作品展、“我和我的祖国”主题读书分享会、广场舞、长卷绘画……普天同欢庆,浓浓爱国情,崇川儿女用自己的方式热烈欢庆着祖国七十华诞,也聆听着祖国奋勇前行的铿锵足音。

“聚民心”用心用情 讲好高质量发展故事

肯取势者可为人先,能谋势者必有所成。面对舆论环境、媒体格局、传播方式的深刻变化,崇川区新闻战线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因势而谋,创新求变,外宣内宣齐发力,网上网下共发声,不断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主流宣传声势浩大。做好导向宣传、做深主题宣传、做精典型宣传、做强形象宣传,一年内央视新闻联播、《半月谈》等中央级主流媒体24次聚焦崇川,《人民日报内参》两次点赞崇川区创新举措。全年在省级主流媒体刊发报道700余次,召开新闻发布会13场,举办“蓝海扬帆•走进崇川”媒体见面会。举办“一带一路”国际摄影展、南通(崇川)“丝绸之路”国际电子竞技邀请赛等中外文化交流活动6场,获多家境内外媒体关注。

媒体融合加快推动。“崇川在线”平台年阅读量超200万,新闻作品获市比武二等奖;“啄木鸟”民生服务平台共收到有效表单600余件,回复率100%,办结率超过80%;整合“报、台、网、微、端、屏”资源,融合发展格局正在形成,立体传播矩阵渐成规模。

网络宣传正能量充沛。举办网络文化活动近20场、主题公益行活动10场,江海网络文化研究会荣聘省互联网行业联合会理事单位,网宣网评工作经验获中央和省委网信办推介。开展网络安全宣讲20场次,覆盖受众达5万人。推进互联网行业党建工作,成立崇川区互联网行业党委,推动党建融入企业文化、助力企业发展。全力净化网络空间,社会舆情信息报送量和录用量继续在全市保持第一。

“育新人”薪火相传 绘就崇德向善同心圆

时代的画卷,底色是民心;城市的奋进,关键在精神。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培育时代新人新风,是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使命。

道德之力春风化雨,文明之风在崇川薪火相传。

典型引领,折射时代光辉。不断涌现的榜样模范点亮了崇川璀璨的道德星空:石明达、邓亚光荣获“为国争辉南通人”称号,季伟、石磊、黄承斌荣获市级优秀通商代表,蔡松英获评首届南通市道德模范,“新时代江苏好少年”获评人数全市之最……先进典型选树推介力度持续加大,平凡人的点滴善行折射出社会文明的温暖光辉。

价值引领,铸就文明高地。坚持立德树人、以文化人,大力实施爱国主义教育和红色基因传承工程,深入开展核心价值观宣讲活动、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等活动,13家单位、8家社区入选省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打造百花苑社区、剑山社区等10个诚信邻里示范点,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好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实践引领,涵养社会风尚。崇川区注册志愿者达12万余名,志愿服务队伍共800余支,开展理论宣讲、文化惠民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4000余场。建成志愿服务标准化站点90个,“巾帼挽霞”志愿服务事迹受到多家“一带一路”国家主流媒体关注,爱德康伴计划在第四届省志交会获银奖。文明创建质量和水平稳步提升,诚信建设深入推进,江海美食文化街获评首批江苏省诚信示范街区。

“兴文化”激发活力 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

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深沉持久的力量。活力迸发的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更好地满足了崇川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吹响了时代前进的号角。

公共文化服务在普及中优化。“四季风采靓崇川”、全民文化节、文艺读书班、文艺座谈会、文艺精品研讨沙龙等全民文化活动及群众文化载体频频亮相;开展公益文化配送600余课、各类文化展览40余场,5件作品获省市“五个一工程”奖;102个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全面建成并达标,居民综合阅读率达95.3%,居全市第一。

文艺精品在创新中铸就。电视剧《春天里》获江苏省第十一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电影《南哥》、话剧《生日》、长篇小说《秋水长天梦归舟》获南通市第八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在南通市首届文学艺术大赛中共获12个奖项,蓝印花布作品《莲韵》等民间文艺作品获国家级大奖,崇川福地的风采气韵在文艺精品中盛放。

文化产业在改革中兴盛。以改革为动力,聚焦高质量发展,崇川区文化产业乘势而上,12个文化产业项目被列入市级文化重点项目,位列全市第一。星派天地、青青牧场、BU园区、南楼城事四个园区已建成并对外开放。在市对区文化发展高质量考核七个指标中三个指标位列全市第一,综合排名位列全市第一。

征程万里风正劲,奋楫扬帆再出发。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崇川区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将继续发扬“登高望远、勇毅精进”的精神,以“功成不必在我”的思想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使命担当,让主旋律更高昂、正能量更强劲,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凝聚奋进新时代的磅礴力量!(石 唯)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