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崇川:架起“连心桥”当好“店小二”全心全意服务民营企业
2020-04-03 09: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日南通讯(记者 曹敏)今年是南通市经济总量过万亿的突破之年,也是崇川破千亿,为全市“过万亿”勇挑重担、多做贡献的一年。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崇川区四套班子领导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千方百计帮助民营企业化解难题、消除障碍、打破瓶颈,让企业一心一意谋发展、专心致志抓生产。崇川区以企业为中心、以服务为抓手,一件件的实事、一步步的改变,推动营商环境整体跃升,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人人都是店小二,个个都是服务员

“企业与我们生在一起、长在一起,都是我们自己人。为企业服务,全体干部都要有‘人人都是店小二、个个都是服务员’的意识,最大限度为企业提供最优质服务。” 南通市委常委、崇川区委书记刘浩说,要通过贴心服务向企业家表明:给我一个服务机会,还你广阔发展空间,实现政府和企业携手并进、共促发展。

在疫情期间,崇川区机关干部下沉挂钩、街道社区干部分片包干企业的做法在企业和政府之间搭起了一座“连心桥”。受此启发,崇川迅速行动,把疫情期间的做法制度化。在3月30日的全区民营经济发展大会上,顺势推出CSO“首席服务员”制度,283家崇川区规上工业和服务业企业与机关干部一对一“结对子”。

“我们发改委班子成员每人挂钩服务1家企业,第一时间反馈企业难题,及时为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崇川区发改委主任姜永良还告诉记者,崇川区发改委副主任陈刚专门驻点服务醋酸纤维,为企业在招工、节能减排绿色发展等方面,主动提供政策支持和帮助,为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我们局的6位首席服务员驻点企业后,将帮助企业对接高校、资金和技术,促进企业转型发展。”崇川投促局副局长吴雨表示,通过技术引导和资金嫁接,服务对口企业联系上下游企业,并完善崇川当地产业链,从而促进崇川区产业链的优化升级,为崇川区特色产业集群发展奠定基础。

据崇川区商务局局长邵敏介绍,在疫情期间,外贸公司面临着复工复产、员工返岗和产品运输的困难,进而影响到了订单履约。了解到企业的困境后,崇川区商务局主动与楼宇物业沟通,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有序有力推动外贸企业复工复产。

与此同时,崇川区科技局主动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做好企业与高校、科研机构的“红娘”。“企业遇到技术难题,我们将主动服务对接,帮助企业与高校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提高企业的科技竞争力。”崇川区科技局局长王文献还提到,今年崇川将加大高企认定扶持力度,对首次申报认定的高企,区里将给予20万奖励,再次认定的高企将给予10万奖励。

崇川区发改委、商务局、科技局、投促局等专业部门冲锋在前,当好服务企业的“尖兵”,街道社区做好服务企业的“亲兵”,其他部门成为服务企业的“机动部队”,崇川区各部门为企业出谋划策、排忧解难,让企业定心扎根。

政务高效有“速度”,服务贴心有“温度”

“5、4、3、2、1,启动!”随着一声倒计时,由崇川区委、区政府主导开发的产业项目政策扶持互联网信息服务平台“崇川兴企通”于3月30日正式上线。“我们在‘崇川兴企通’里设立了一个计算器,输入企业类别、年纳税额、获得的资质等情况输入计算器后,可以很快计算出该企业可以享受的财政补贴金额。”崇川区财政局局长曹龙兵还说,企业在“崇川兴企通”里不仅能直观了解到各相关部门出台的政策,还能实时掌握自己企业申报材料的进度,真正做到让“企业少跑路,数据多跑路”,充分实现了政策、资金、审批等环节的一对一高效精准服务。

崇川将心比心的工作态度,设身处地的思维方式,让不少企业家深有感触。“‘有什么问题,告诉我们,我们来帮你一起想办法’,这是我在崇川投资听到的最多、最暖心的话。”在崇川落户的苏州日新电器总经理张涛不无感慨地说:“在项目落户的整个过程中,我们组建微信工作群,刘浩书记也在群里第一时间关心项目的进展,指导协调部门,设置工作节点,把六个月的工作量,硬生生的压到了一个月内完成。这就是崇川招商的力量,让我切实感受到了担当有为的状态。”

高效精准的政务服务,真情实意的贴心服务,让崇川的民营经济跑出了“加速度”。今年以来,全市首个都市工业综合体华汇智谷开工,苏宁区域运营中心、日新电器等一批10亿元以上产业项目顺利推进,各方客商纷至沓来。崇川探索出了一条服务民营企业发展的新路子,有力推动了当地民营经济的大发展。

标签:服务员;店小二;崇川区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