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如东:创文“大片”群众成主角
2020-03-23 12: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 月23日南通讯(记者 曹敏 通讯员 张海燕)“群众没融入,‘创文’就难落地。”为解决这一难题,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江苏省如东县将群众路线作为文明创建工作的重要遵循和首选之策,坚持把群众作为文明创建的主体,真正做到依靠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不断推向深入。

相信群众,集纳群智

早在2018年制订《如东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三年行动计划》时,该县就通过发放问卷以及走访社区、村居群众等多种途径,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尤其是其中的八大行动内容,完全来自于从群众中收集上来的数千条宏观、微观意见建议。

“不随地吐痰,不乱丢杂物,不粗言秽语,不破坏绿化,不损坏公物,不乱设摊点,不违法搭建,不违法交通”,这是发布于多年前的《如东县市民“八不”公约》,已不能满足当前全县精神文明建设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需要,亟需修订出台升级版的“市民文明公约”。今年3月,该县面向县级机关、镇区公开征集“市民文明公约”表述语,将集纳起来的最突出陋习、行为短板进行认真整理、推敲和修改,形成《如东市民文明行为20条(征求意见稿)》。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为了形成全体市民广泛认可、共同遵守的行为规范,他们充分利用县内传统主流媒介和新媒体矩阵,面向全社会有奖征集意见建议,努力使“公约”成为适应时代发展需要、体现城市精神风貌、凝聚社会各界共识的文明约定和道德遵循。在此基础上,再结合各方面意见建议综合反馈以及专家和市民代表座谈审议,最终拿出经过反复修改、提升的《如东市民文明行为20条》。

作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眼下,《如东县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实施意见》也已进入第二轮向全社会征求意见阶段。

发动群众,凝心聚力

为了打赢文明城市创建这场“人民战争”,如东县坚持“群众的事情群众办”,最大限度地把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调动起来。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如东各条战线勇于担当、直面困难、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在决胜冲刺全国文明城市的关键时刻,该县在全县大张旗鼓地组织开展了“最美防疫先锋”推荐评选活动,通过走群众路线,使“最美防疫先锋”的发现、推荐、评选、宣传过程成为教育引导群众、组织发动群众的过程,进而激励全县上下撸起袖子加油干,越是艰难越向前。

以家庭的“小气候”温润社会的“大气候”,为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提供良好的家庭环境,是如东创文的又一举措。眼下,由该县文明委开展的县级文明家庭和示范家庭推选活动正在进行中。接下来,将在全县轰轰烈烈地开展向典型学习活动,号召每一位居民都做到家庭和谐、邻里和谐、社会和谐,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自己的力量。

针对一方面疫情警报仍未解除,另一方面文明城市创建耽搁不得的严峻现实,如东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自我加压,积极作为。他们对接的是县城古池社区,正常安排志愿者在弹琴路南北两个卡口轮值。局领导充分利用卡口人流量大、人员密集的特点,创造性地安排志愿者在做好值班工作的同时,向过往群众发放“创文”资料并耐心做好宣传解读。此举为全县各地在疫情防控期间不便登门入户宣传发动及时提供了经验。

依靠群众,众志成城

“依靠群众撼山易,脱离群众搬砖难”。

农村人居环境问题一直是文明城市创建中的短板弱项。春节以来,如东县城中街道先声夺人,将疫情防控与文明创建有机结合起来,率先在全县开展了“宅”在家园搞清洁行动。1.7万农户积极响应,短短几天时间全街道农村共清运垃圾700多吨。掘港街道为高质量打好春季村庄清洁家园“保卫战”,事前专门组织人员实地察看农村生活垃圾清扫清运、污水排放、畜禽粪污处理、农业生产废弃物处置等情况,对干道、河道及沿线等重点区域整治进行现场指导。全街道20个行政村累计出动1680人次,清理垃圾450余吨,整治道路510公里、河道32公里,使得村庄整体环境得到明显改观。

洋口镇各村充分利用宣传单、高音喇叭、微信群等形式,组织发动广大村民开展环境整治行动。与此同时,为确保农村生活垃圾日产日清,镇“五位一体办”临时增加了垃圾清运车和垃圾收运频次,春节以来全镇共处理垃圾2500吨以上。针对垃圾日益增多、电厂处理能力不足的情况,这个镇还投资10多万元,在垃圾中转站周边新建了一个占地5亩左右的临时堆放点,有效解决了垃圾无处堆放的难题。

一家养鸡场一般每天能产生粪污两三吨左右,袁庄镇围绕以鸡粪为主的农村畜禽粪污治理发力,镇畜禽粪污清运合作社主动出击,与养鸡大户签订粪污清运合同,全年可清运鸡粪3000多吨,杜绝了养殖户直排现象,有效缓解了环境压力。

惠及群众,夯实基础

今年以来,如东县在抓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坚持“全民创建,创建为民”的原则,紧扣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一个难点一个难点击破,一个点位一个点位落实,咬紧牙关,使出洪荒之力逐一补牢短板,确保让人民群众收获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过上更有质量、更加美好的生活。

为实施好城市建设品位提升工程,该县投资12.9亿元开发“三河六岸”河道整治及景观绿化工程PPP项目,对县城规划区内的相关河道进行综合整治,全面规划和建设沿河生态景观等。眼下,该项目已全面复工进入紧张的建设中,预计2022年建成,形成“城依水、水抱城、水城一体”的滨海水乡城市特色。

“三河六岸”工程景观广场建设项目之一

为实施好黑臭水体整治工程,对县城建成区28条水体实施动态监测,近年来累计投入3.74亿元,对11条黑臭河道及关联水体实施河道清淤、水系贯通、水生态修复等综合整治。今年的工作重点是突出抓好控源截污、内源治理、长效管理等,确保整个县城建成区内黑臭水体治理达标率达到100%。

为实施好老旧小区改造工程,近年来累计投入8500多万元,对老城区47个老旧小区进行了改造。今年,6个列入计划改造小区目前已完成施工及监理单位的招投标,进入施工准备阶段。小区消防隐患整治正在落实检测单位,为下一步上网招标施工单位做好准备。

为实施好居民整体文明素养再提升工程,一方面加强“好人如东”建设,当选“中国好人”数量持续位居全省前列;另一方面,加强“志愿如东”建设,巩固扩大活动的制度化、多样化、常态化、项目化成果,把志愿服务理念有机植入到群众心中,推动志愿服务精神在市民身上再开新花、再结新果。

……

“文明城市创建越往深处推进越是需要我们强化群众观念、走好群众路线,让群众自觉自愿地当好文明创建的主体、主角和生力军,从而使文明创建拥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和不竭的力量源泉。”如东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张蓉蓉说。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