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如皋九华镇:农家书屋助力农村居民复产复学
2020-03-19 15: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19日南通讯(记者 曹敏 通讯员 施姝婷 马洁) 作为如皋市农家书屋的缩影,疫情期间,九华镇各村(社区)大力开展面向不同群体、满足不同需求的精准服务,守护阅读文化需求,助力复产复学。

春耕助农网络“参谋”

“种植水稻要选择能灌能排、运秧方便、便于管理的田块做秧田,一定要避免荒草地、药害田和水土污染田……”

3月18日下午2:30,九华镇郭李社区花志平等5名农民正在农家书屋内收看线上直播课《水稻备耕与品种选育》。

“我是水稻种植户,春耕直播课堂我正需要,专家从选种、育种再到种植,注意点都给我们拎得清清楚楚,太好了!”花志平又拿起手机,打开《农民文摘》电子版,“你看,国家已经公布了今年稻谷最低收购价,我看行的,能种!”花志平信心满满地说。

在春耕生产的关键时期,九华镇在全镇19个村(居)农家书屋开通了春耕学习“绿色通道”,书屋管理员还针对种植大户上门指导,分批组织农民收看省数字农家书屋“知农云课堂”和如皋市春季农业生产科学技术讲座,及时转发春耕生产专刊,传达相关文件精神,帮助农民早日恢复农业生产秩序,赢得全年粮食丰收主动权。

文明实践有力“阵地”

在九华社区农家书屋,村民司晓林几经修改,终于创作出好懂好记的“顺口溜”:陈规陋习影响大,危害生活很可怕;清明祭祀要文明,火仗炮竹莫燃放;疫情根除没结束,莫聚坟头凑热闹……

“清明将至,为了防止输入性疫情和聚集性感染,我们红白理事会的几个成员就打算编创一些通俗易懂、老少皆宜的宣传段子。在农家书屋翻翻书、上上网,现学现卖。这不,就出来了嘛。”司晓林摸着头,笑着说道:“你看,农家书屋就是好地方,氛围浓了灵感来得也快!”

疫情期间,九华镇把抗疫知识、文明家风、法治建设、学习思想、党员冬训等讲座搬到书屋内,组织村民收听、收看云直播,以“线”抗疫,进一步倡导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有力开展。

成长学习第二“课堂”

“来啦,先量下体温。”郑甸社区农家书屋管理员邹燕热情地招呼着王朦朦同学。王朦朦就读于郑甸小学,不久前,她得知农家书屋可以向有需要的中小学生开放后,就每天坚持“打卡”。“我今年要升初中,学校还没开学,但学习不能放松。这里环境好,我要多学多看,争取打好基础。”王朦朦表示。

像王朦朦一样在农家书屋学习的孩子,九华镇还有不少。今年受疫情影响,学校都在线开课教学,但全镇还有20名中小学生因各种原因不能第一时间在家上网课。九华镇在了解情况后,立即号召全镇农家书屋为这些孩子们免费提供电脑、手机等设备,并请来大学生志愿者爱心辅导。现在这20名学生已全部“上线”学习。

标签:春耕;农家书屋;参谋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