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各地田间地头春耕忙
2020-03-19 09:47: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翻耕土地、除草施肥、移栽瓜苗……连日来,我市天气晴好,各地村民趁着大好春光抢农时、忙春耕,一派生机勃勃。

  “我家这块地里的小麦叶片怎么出现了黄白色与绿色相间的条纹状病斑?”“这是小麦纹枯病,今年冬季气温偏高,小麦生长进程快,纹枯病发生提前……”前几天,通州区石港镇农村工作局技术人员陈卫国正给烨雷家庭农场主详细讲解小麦病情及防治知识。眼下正是春季麦田管理的关键时期,小麦长势旺盛,已进入拔节期。石港镇农村工作局一边紧抓疫情防控,一边开启春耕模式,做到防疫、春耕两不误。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抓好春耕备耕工作是决胜全面小康的重要举措。据市农业农村局统计,我市夏粮面积共348.9万亩,其中小麦285.1万亩;油菜面积71.9万亩。截至3月11日,全市清沟理墒面积达236.5万亩次,清理疏通阻塞、坍塌的沟系,沟系配套率75%以上;油菜培土壅根面积30万亩,有效预防春季湿渍害、冻害、失墒;防除草害228.9万亩次;施用拔节孕穗肥129.9万亩,占比45.6%;麦油冻害恢复肥施用30.5万亩。

  经过一个暖冬,全市的小麦拔节期提前了近20天。春耕生产能否正常有序开展,保障农资供给是关键。疫情发生后,市农业农村局根据春耕生产所需,积极协调配合做好种子、种苗、化肥、农药等物资的准备和供应,保障农民春耕有备无患。

  疫情防控期间,各级农业部门第一时间与各农资销售网点了解农资存货种类、数量及价格情况,通过实地走访及电话联系,全面摸清库存底数及价格动态,目前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供应量基本能满足市场需求,价格上有涨有跌,涨跌幅不大。同时,对农资生产和营销企业现状进行调查分析及复工指导,帮助企业办理农资运输证,落实好春耕备耕稳产保供。通州区耕环站帮助通州最大农资供应商通联农资公司克服运输困难,通过水路运输,从重庆、河南等化肥生产企业购进尿素、复合肥等,满足市场需求。为避免聚集购买农资,各地农业部门指导农资经营店根据各村实际生产情况,做好农资到户配送。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响应级别的调低,农资生产及经营单位相继复工复产,保证了春耕物资的供应。目前全市47家持证农药生产企业,12家一直未停工;25家年前正常生产,春节休息,现已复产;10家由于安全环保、企业转型升级等原因处于停产状态。3102家农药经营门店(含分支机构)已全部开业。21家肥料生产企业已开工15家,其中复合肥企业5家、有机肥企业10家,日产复合肥、有机肥2000吨左右,均能及时销往各农资经营网点,全市在田作物春季已追肥+备肥量2.51万吨(折纯),占在田农作物总需肥量的99.6%。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