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把城市嵌进公园里 南通推进绿地建设
2020-03-12 16:44: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12日南通讯 “雀鸟归巢的黄昏,和老伴漫步在濠河畔的公园绿地,怡然自得的悠闲生活妙不可言。”退休教师黄先锋感叹道。近年来,南通市委、市政府把城市重点公园绿地建设放在突出位置,舍得把最好的地方拿出来建公园绿地,在靠老百姓最近、城市核心区域的地方建设大公园,在规划手笔、布局规模上都下足功夫。近3年来,我市新增了中创区紫琅公园、能达生态通廊、两河两岸、军山绿野、南通植物园等一批综合公园,其中100公顷以上的市级重点公园就有6个,重点公园绿地项目呈现出较高的建设水准。

城市公园是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和提高市民生活质量的重要场所。近年来,南通市委、市政府站在增加人民生态福利的高度,努力克服土地、资金、拆迁等诸多难题,通过“创建大会战、工程大推进、形象大提升”,大力推进城市重点公园、绿地建设。

尽管南通中心城市寸土寸金、城市用地紧张,但是,城市快速发展呼唤着大公园的兴建,以此来改善城市生态环境、提高市民生活质量,同时针对平原城市的特点,调整城市结构、控制城市形态、优化城市空间。

在选点布局城市重点公园方面,南通具有大手笔、大气魄。濠河位于主城区的核心区域,总占地面积132公顷,历经10多年综合整治,陆续在黄金地段建设了濠东绿苑等一批亲水生态绿地,今日濠河已成为城市中心的生态大公园、南通市民心目中的“第一生态圈”。南通精心编制了通吕运河、海港引河“两河两岸”整体概念性规划设计方案,核心区景观建设用地总面积约500公顷,建成一个开放的滨河大公园,形成城市“第二生态圈”。五山及沿江片区生态修复,中创区紫琅公园是南通市委、市政府近年倾力打造的城建力作,已经成为通城的生态新坐标。紫琅公园以“南湖北林”的双环架构打造多元活力、生态良好的都市绿心,园内城市绿道全长14公里,多处运动场地合理分散其间,白沙滩景点已成通城新晋网红打卡地。

在推进城市重点公园建设方面,南通坚持以大项目引领带动。近年来,南通的年度城建计划均专门安排了公园项目。2016年,制订印发了《南通市“三城同创”工作行动方案》,梳理排出了三年建设项目,重点规划建设一批高品质综合公园、专类公园。在“三城同创”收官之年,我市新增了能达生态绿廊、白龙湖公园等一批重点公园。在以政府投入为主建设大型公园的同时,南通积极动员社会各界力量,以多渠道筹措资金用于建绿行动。民营资本建设的绿博园、鲜花小镇等项目,体量较大、特色鲜明,建成开放后游客络绎不绝。南通植物园打造了国内首个色彩系统园,园内小桥流水、花枝摇曳,成为市民赏花识花的网红地。军山绿野位于五山景区最南端,规划设计以“保护、生态、原乡”为主要设计原则,“保护”即保护军山自然生态保留地;“生态”即以最小的人工干预,建设自然生态森林;“原乡”即尊重场地肌理,再现农耕田园的原乡风貌。

在大手笔建绿造园的同时,南通注重提升城市重点公园的品质,以“绣花功夫”打造精品公园、民生公园。这批城市重点公园、绿地突出了生态理念,完善了公园功能,凸显了地方特色,受到市民欢迎和游客称赞。

记者蒋娇娇 实习生张妤姝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