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战“疫”后方的“娘子军”:“军功章”上有你的一半,也有我的一半
2020-03-10 12: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10日南通讯(记者 曹敏 通讯员 曹毅 高铭)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逆行者”们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屡建新功,生动诠释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前方一家家方舱医院关舱的好消息频频传来,让后方的医务人员无不欢欣鼓舞,为勇士们喝彩。

然而,殊不知在每家医院都有这么一个群体,她们第一时间忙碌在医院的防控一线,却默默无闻地做着幕后英雄。她们就是各家医院的护理部、感染管理科的精英们,她们日夜奋战、任劳任怨,向世人展示了中国女性的勇气、担当,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卫生健康工作者的精神风貌、职业操守、意志品质和应急能力。

我们来当她的分身

“我妈发动我爸和我来当志愿者,她要不是分身乏术,她一定自己来。”南通市第二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祁方遒的女儿祁艺璇说。自新冠肺炎疫情以来,祁方遒就动员自己的爱人和女儿投入到这场战“疫”中来。

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作为护理部主任的祁方遒一边要组织部署组建护理疫情防控队伍,抽调全院临床经验丰富、护理技术精湛的人员参与抗“疫”。一边又要组织全员培训和应急演练,优化工作流程,规范诊疗秩序,合理调配人力、物力资源,环境布局优化等,为应对疫情筑起牢固的防疫战线。医院内的各个地方总有她忙碌的身影,她恨不得把自己一个人当两个用。女儿祁艺璇最了解妈妈祁方遒了,她说:“疫情以来,已经很少见到妈妈在家的身影,所以我和爸爸决定一起支持妈妈,当她的分身。”当得知医院在陈桥收费站防控排查点急需志愿者的情况之下,爱人徐栋华和女儿懂祁方遒的心,她一定会去,为了让祁方遒能够休息,徐栋华和女儿加入到防控排查志愿者的行列;当得知疫情期间南通血站血库告急时,祁方遒的爱人徐栋华和女儿祁艺璇再一次出动,纷纷挽袖献出热血。祁艺璇说:“我们来当妈妈的分身,这样我们一家人就是一个战线上的,是家人,更是战友。”

其实,爱人和女儿这么支持祁方遒是因为,他们知道祁方遒那股韧劲,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她不会退缩,甚至冲锋在前,每次医院防控群里发出号召,她总是第一个响应。当得知医院要选派驰援武汉医疗队人员时,祁方遒也是第一时间响应,率先在全院护理人员中发出驰援武汉倡议书,全院护理人员积极响应、踊跃报名,迅速组建了24人的后备护理队伍。正是因为祁方遒的这种战“疫”精神,让爱人和女儿义无反顾的支持她,当她的分身。

“吹毛求疵”她筑起医院“防火墙”

“不行,必须人人达标,医院感控无小事。”这是南通市第二人民医院感染管理科科长钱卫琴在督查指导院内感控时常常挂在嘴边的话。她的严格要求甚至被同事们说成是“吹毛求疵”,但在钱卫琴眼里:“抗击新冠肺炎的紧要关头,医院不能失守,我们必须慎之又慎。”

自年初新冠肺炎爆发以来,钱卫琴早早地就预感这是一场硬仗,能不能打赢,其中关键一环是医院这块高地不能丢,防范于未“染”就显得尤其重要。然后,疫情形势严峻,南通二院作为市定点发热门诊和收治后备医院,即使是钱卫琴这样的“行家里手”也是顶着巨大的压力。为了能及时部署、完成发热门诊和隔离病房,为了能弥补任何一个细小的隐患,她常常是白天跑现场,晚上做总结,还要及时组织院内感控学习培训、领会最新的防控文件和通知......就像一个上紧发条的“陀螺”,这样高强度的工作钱卫琴持续了整整一个多月。

然而,钱卫琴很早之前就因为身体原因导致腿部疼痛,最严重的时候甚至每天都需要服用止疼药来缓解,就在大家都劝她休息的时候,她说:“我休息了,医院怎么办?现在人手紧,任务重,而且这块只有我最在行,我亲自干,我才安得下心。”

正是因为有着这样明确的工作目标,钱卫琴带领着感染管理科联合医务科、护理部、总务科、物业保洁等部门对各个病区、门急诊及相关医技科室等从诊疗流程、标准防护到环境和物表清洁消毒等各项制度、措施的落实情况,进行事无巨细,甚至常常是“吹毛求疵”的督查指导。钱卫琴表示,希望“人人都是科学感控实践者”的理念付诸行动;希望理解感控科的较真,一块抹布、一丝头发都不放过,因为感控无小事,往往就在细微之处见文章。

是严师更是暖心的大姐姐

“在家也别耽误学业,疫情期间注意安全。”这声声叮嘱是南通市第二人民医院护理部副主任姚丽娟在给因为疫情不能来院实习的学生进行电话问候。每天,姚丽娟都要通过微信群的方式问候无法来院的实习生,叮嘱他们注意自身防护的同时,还不忘教导学业。私下里,大家都喜欢称她为“暖心大姐姐”。

自新冠肺炎以来,姚丽娟作为医院感控组督察组副组长,一直在一线忙碌,从门急诊预检分诊到发热门诊、隔离病区,从护理人员到陪客到保洁护工防控知识培训,无论理论培训还是操作考核,都亲力亲为。在督查考核之中,姚丽娟是实足的严师,将发现的问题指正出来,要求大家必须再三检查,确保万无一失,并且每次当场耐心地教导示范。感控无小事,姚丽娟一边像一位严厉的老师督促疫情之下的“学生”,一边又像一个暖心大姐姐帮助指正。自从医院选派9名医务人员分别驰援武汉和黄石以后,姚丽娟白天忙完医院的工作以后晚上还要跟一线的勇士们保持联系,详细地询问他们的近况。驰援武汉的勇士们觉得姚丽娟就像自己家的一个大姐姐时刻在关心自己,自己战“疫”的那股劲就更浓了。

疫情之下,复学尤其重要,医院的实习生也都面临着复学回医院实习。姚丽娟让实习生不要心急,她一边精心准备医生带教老师的安排和课程事宜,一边还关心实习生在家情况,要求他们每天测体温报健康状况并督促学习。同时姚丽娟还组建了家长群,给大家普及防控知识。家长们都说:“这个老师太好了,我们的孩子在那实习我就放心了。”目前,姚丽娟已经安排外地实习生在家隔离两周,为复学做准备。

而这些只是南通二院“娘子军”的一个缩影。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她们坚守在第一线,用默默无闻的奉献精神和实际行动展现了东方女性的柔情与韧劲,无惧于疫情风险,毅然选择和同事们共筑一道人民群众的安全防线。她们深信,在全国上下万众一心的坚持和努力下,疫情终将会被战胜!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