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如皋供电女工在湖北抗“疫”前线的特殊“三八”节
2020-03-09 16: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9日南通讯(记者 曹敏 通讯员 严文藻)3月8日上午,国网如皋市供电公司发展建设中心女员工洪珊像往常一样,在湖北省黄冈市黄梅镇东山社区参与防疫工作。

与往常不同的是,每名女性工作人员都收到了一束花和一张贺卡。这些花和贺卡都是爱心人士向社区工作人员捐赠的,向奋战在一线的女性致以“三八”节的问候。

一个江苏供电人,怎么会在湖北的社区的“任职”呢?这还要从年前说起。

我是党员,我来!

1月21日,与成千上万的人一样,洪珊登上了开往老家——湖北省黄冈市黄梅镇的列车。洪珊怀揣着对家人的满满的思念,拎上爸爸爱吃的“蟹黄包”和弟弟爱吃的蜜饯,准备回乡过个团圆年。没想到,新冠肺炎疫情爆发的速度超乎想象。1月25日,洪珊所在的黄梅镇封村。

与此同时,洪珊居住的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严控所有人员和车辆出入;小区所有进出口全部关闭,仅保留一个应急通道,供病人和生活物资出入;所有超市、药店均不对个人开放,居民所需物资采购均需通过社区登记、代购。

1月26日,东山社区工作人员上门为居民挨家挨户测量体温,登记居民信息。社区工作人员吴阿姨在洪珊家登记信息时询问:“家里有没有共产党员?”“我是共产党员。”洪珊响亮的回答。“你是否愿意作为志愿者到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吴阿姨问道。“当然愿意!我是党员,有义务为防疫工作贡献力量。”洪珊毫不犹豫的回答。“好的,你明天上午8点钟到社区服务站报道,再安排具体工作。”吴阿姨点点头,对洪珊说。

洪珊没有丝毫犹豫,甚至有些激动。她之前一直通过微信工作群,了解到很多同事冲在保电、抗疫一线,而自己身在疫区,不能返回工作岗位有些遗憾。现在,能够为家乡防疫工作出一份力,她感到很自豪。

用汗水谱写爱的奉献

1月27日上午,洪珊来到社区报道。她得知社区成立了“党员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于是主动要求参加支部工作。

“我是共产党员,又是年轻人,有义务也有精力参与社区卫生防疫工作。”洪珊毅然在报名表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

洪珊觉得自己年纪轻,主动要求值夜班,每天晚上6时到10时在小区门口登记出入人员并量体温。后因工作需要,她的工作时间又调整到了上午7点半到12点半。

社区防疫工作内容繁多,主要包括6个方面的内容:入户测量体温、统计社区人员信息、电话排查返乡人员、为居民送药品和生活物品上门、开展小区卫生消毒、张贴发放宣传材料。除此以外,洪珊还主动要求参加每天的巡逻,确保小区内无人员外出逗留、聚集聚餐、打牌赌博等行为。

每天早上6点半,洪珊便要起床了。7点半,她开始打扫小区公共区域,并用消毒水对广场、楼道进行喷洒消毒。10点钟左右,开始逐户上门测量体温,并记录小区人员的返乡时间、常住人口的身份信息,联系方式等。

洪珊和其他志愿者需要排查在小区内居住的每一位居民,确保一个不漏,并且在门口张贴体温登记表。她常常一大早出门,下午两点左右才能回家吃饭。洪珊说:“再苦再累我也不怕,能为抗疫贡献力量我很快乐。”

用关爱送去必胜的信心

2月25日上午7点,海南省捐赠的爱心蔬菜送到了小区。蔬菜的品种繁多,数量也不少。辣椒、秋葵、黄瓜、茄子等满满的装了一大卡车。

为了确保小区内的每个家庭都能分配到蔬菜,洪珊和十几个原本休息的志愿者纷纷赶到社区参加蔬菜分拣。

大家认真清点各类蔬菜的数量,同时剔除因运输而损坏的蔬菜,以户为单位把蔬菜分装到塑料袋内。分配完毕后,由社区工作人员通知住户家庭代表分批下楼依次领取,减少人员聚集。洪珊按照次序把蔬菜发放到小区居民手中时,还不忘对他们说一句:“加油!再坚持一下,我们一起努力!”

晚上8点,全部蔬菜终于发放完毕,洪珊两条胳膊累得像灌了铅一样沉重,几乎抬不起来,看到小区居民都领到了蔬菜,她才长长舒了一口气。

“防疫工作来不得半点马虎,稍有疏忽就会造成防疫破口,引发不可估量的后果。我们平时上门为居民测量、登记体温时,首先要带好口罩,做好自己的防护;同时,我们也会跟居民聊天,给大家鼓劲。”洪珊说道。

“小区实行封闭管理已经1个多月了,其他省份纷纷复工复产,很多居民在我们上门时都要焦急地询问什么时候可以解除封闭措施。这时,我们需要耐心的向大家解释疫情的程度,劝导大家再坚持一段时间,共同打赢这场阻击战。”洪珊动情地说:“居民的情绪有波动,更需要我们细致周到的服务。特别是物资的采购和药品的配发更要及时到位,争取大家的理解。我们用关爱给大家送去战胜疫情的信心,大家一起努力,一定会渡过难关!”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