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数据设置多道防线精准防控
2020-02-26 08:50:00  来源:南通日报  
1
听新闻

人畅其行、货畅其流,复工复产才有保障。23日,江苏省交通运输厅下发通知,要求各地统筹做好交通保通保畅和运输服务保障工作,打通交通运输“大动脉”,畅通“微循环”。我市迅速响应,各交通管控检查点有序撤除现场管制相关设施。同时,加强对车流的引导,确保高速、国省道车辆正常通行。南通境内之前临时关闭的14个高速公路出口已于23日下午全部开通,南通火车站、机场、沿江船闸保持现有防控模式不变。

卡口撤销,大数据助力“联合机动检查点”

25日下午5点多,记者驱车经过小海收费站出口时,这里原先设置的疫情防控检查点已经全部撤除,路面没有车辆积压,往来十分顺畅,但仍可以看到来自公安、交运、卫健委等疫情防控人员忙碌的身影。有些车主对撤销防疫检查点的情况还不了解,在过了收费闸道后,会习惯性地减速慢行。为提高车辆通行效率,公安、交通执勤人员在路口进行有序疏导。

自疫情管控以来,全市共出动公安、交运、卫生等部门一线查控人员4.73万人次,检查车辆162万辆、船舶4741艘,检查人员302万人。

“检查点的撤除,不代表疫情防控的松懈。”市交通运输局党委委员、局长助理段土生告诉记者,撤销查控站点后,全市利用大数据精准防控,设置了多道“防线”。首先,按照我市统一部署,南通各县(市、区)根据实际需要,至少建立一个以上的联合机动检查点。目前,市区共设7处,由公安、交运、卫生部门人员组成。湖北地区车辆一旦经过检查点,系统会自动发出警报。

在此基础上,公安、交运两部门在南通市区南、北方向各建立一处“流动检查组”,每天上路随机检查、随机设点,实施精准追踪检查。与此同时,公安机关将加强路面执法巡逻,利用信息化系统,掌握重点人员、车辆的活动轨迹,主动出击。

目前,疫情防线也逐渐下移至各基层村居、企业,在防控站点撤销的同时,基层防控正逐步升级,在全面推行“易来通”的基础上精准防疫,密织“铜墙铁壁”。

货畅其流,不得向货车索要“通行证”

全力保障货物运输畅通高效,才能助力企业复产的正常进行。目前,我市正全力保障货物运输畅通高效、旅客运输有序恢复。

根据江苏省有关规定,各地一律不得以无通行证件等理由,限行或劝返货运车辆。对短期进入疫情重点地区运送物资的驾驶人、装卸工等提供保障的人员,在体温检测符合规定并采取佩戴口罩等防护措施的前提下,无须采取隔离14天的措施。

段土生说,查控点撤销后,各高速路口运行也已基本恢复常态。对持有“疫情防控运输物资及人员运输车辆通行证”的防疫物资、关键原辅料、重要生产生活物资运输车辆,严格落实应急运输绿色通道政策,确保不停车、不检查、不收费、优先通行。

农产品运输车辆要保障优先便捷通行,确保“米袋子”“菜篮子”产品和农业生产资料正常流通、及时进场入村。

防控不松,所有乘客可追踪可追溯

自2月21日起,南通地区各汽车站全面恢复营业,市区至各县、市长途大巴以及至通州城乡公交全面重启,苏州、无锡、昆山、南京等多条市际班线有序恢复,我市正全力保障旅客运输有序恢复。

“在有序恢复客运的同时,也做好了全面疫情防控。”段土生介绍说,严格实施司乘人员佩戴口罩上岗、旅客佩戴口罩乘坐和体温检测制度,对于未佩戴口罩的旅客,一律拒绝乘车;一旦发现发热旅客,要按辖区规定及时采取措施。尤其是全市公交车实行实名制扫码登记乘坐,出租车实行日消毒制,客运班车旅客实载率不得超过50%,且需要登记身份信息,根据乘坐班次、手机号码、目的地居住地等信息,可以做到所有乘客可追踪可追溯。 本报记者 彭军君

标签:疫情防控;检查;防控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