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白衣战士”不畏疫情 争献热血为爱逆行
2020-02-21 15: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21日南通讯(记者 曹敏 通讯员 曹毅)每年春节都是献血紧张期,新冠肺炎疫情的突如其来,使无偿献血工作面临着巨大的挑战,面对临床居高不下的用血需求,各家医院均因血荒暂停择期手术。在这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2月21日,南通市第二人民医院“白衣战士”们再一次冲锋在前,纷纷挽起袖子献出热血为爱逆行。

“爱人在武汉方舱一线奋战,今年没办法与她一起献血了,作为党员我在后方献点血算不了啥”连续几年都参加无偿献血的南通市二院信息科科长邓辉东轻描淡写的概括了自己行为。“这次疫情我请战去武汉没被批准,非常遗憾,希望用自己的热血为抗击疫情做点贡献……”南通市二院烧伤科副主任医师姜华加上这次已累计献血6000ml,他希望在这个的特殊时期,为抗击疫情做点什么。

当天“白衣战士”们按事先排好的时间段有序前来献血,其中有即将退休的老党员,有冲在一线的医生护士,也有行政后勤的干部职工,还有力挺医务人员的家属。献完血后,他们又迅速返回工作岗位,再次投入到紧张有序的工作中。当天市二院第一批57名医务人员参与献血,捐献血液17800毫升。

得知疫情当前,医护人员在奋力抗击疫情的同时,不顾连日来的疲惫,仍然积极踊跃参加无偿献血,南通联谊家禽张浩总店决定,免费赠送草鸡给参加献血的医务人员补补身体,以表达对医务工作者的崇敬之情。当日上午,150只宰杀好的草鸡送到了献血现场,分发到各位献血者手中。

南通二院党委高度重视无偿献血工作,与南通市中心血站精心谋划开年第一采,共同打造了“1234团队献血新模式”,为医务人员献血提供了舒适、安全的保障。采血现场,南通市中心血站严峰面对采访,首先感谢了南通二院医务人员的大爱,他说:“市二院是我市献血先进单位,每年在春节期间都为我们解决燃眉之急,在疫情当前,医务人员积极踊跃献血,为市民参加无偿献血树立了示范作用。”

“1234团队献血新模式”主要是指一消、两测、三洗、四问综合防护措施,一消是对进入献血区的人员进行喷淋消毒;二测是对进入献血区的人员使用5G+热成像零接触测体温、上车献血时额温枪体温复测;三洗是献血人员登记前免洗消毒液洗手、预检初筛前再洗手、上机采血前再洗手;四问是问是否有湖北居住史、旅行史,问是否曾接触过来自湖北人员史,问有发热、头疼、咳嗽等症状者,问是否有献血禁忌症。“1234团队献血模式”的实施,为该市疫情防控期间团体献血工作提供了样板和经验。

标签:献血;南通市;无偿献血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