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确诊病例多为聚集性 聚餐、打牌是主要传播途径
2020-02-17 13:22:00  来源:南通日报  
1
听新闻

“从这周开始,我们使用了全新的流调作战图,从这张图上可以看到全市疑似病例已不多,说明强有力的防控已让疫情得到基本控制;而个别地区出现的散发无症状感染者,值得我们警惕;同时南通市确诊病例多为聚集性,提醒我们在‘返工潮’到来之际,需格外重视这方面的预防……”昨天上午,记者走进南通市疾控中心3楼新冠肺炎疫情流行病学研究室时,一眼便看到了挂在墙上、放大数倍的作战图,中心党委书记吴徐明告诉我们,这是为了更好研判分析疫情发展变化,找出需要重点关注的区域和事项,然后有针对性地提出下一步防控建议,供指挥部决策参考。

在这张图上,记者看到,分别代表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外地报本地病例和治愈出院的红色、黄色、绿色、白色、红白色图针,分布在海安、如皋、如东、海门、启东、通州六个区域。就这么一张简单的作战图,疾控人员能从中看出什么端倪?

南通确诊病例多为聚集性

聚餐、打牌是主要传播途径

“你看,在通州张芝山镇、海门三厂街道、如皋长江镇这些地区,代表确诊病例的红色图针紧紧挨着,这就显示这些地方发生了聚集性病例。”吴徐明指着地图给我们分析,根据相关规定,在小范围内出现因密切接触导致人际传播或共同暴露导致感染的情况,出现两例或以上确诊病例即可判断为聚集性病例,而南通目前确诊的病例中多为聚集性病例。

通过流调分析,疾控人员发现,目前南通的聚集性病例,大部分都是因为聚餐和打牌两种途径传播的。市疾控中心急性传染病防制科科长张烽介绍,通州张芝山镇的聚集性病例就是打牌造成的,甚至一名就在旁边看牌的村民也被感染了。

流调人员寻找感染源

抽丝剥茧宛如破案

张烽介绍,通过流调切断疫情传播,关键在于追踪溯源找出感染源,并顺藤摸瓜找到确诊病例的所有密切接触者,对他们全部进行医学隔离观察,同时采集样本进行核酸检测,尽早发现可能的二代病例。如果发现密切接触者中出现感染,则要继续寻找这个二代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同样进行医学隔离观察。

这个过程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特别是相对于聚集性病例而言,确定单个散发病例的感染源,是最难的,也是让流调人员最为头疼的。张烽说起如皋寻找一名病例感染源的过程,宛如一个案件侦破故事。

原来,如皋这名病例确诊后,流调人员第一时间与其本人详细沟通交流,发现其没有去过武汉等湖北地区。进一步追溯其发病前14天的活动轨迹,发现他也没有跟疫情地区返乡人员的密切接触史。那是如何感染上病毒的?流调一时陷入僵局。

流调人员详细画出其活动轨迹图,进行细致的摸排和各种分析研判。经多方努力,特别是在公安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流调人员发现其跟之前如皋确诊的一名病例在同一地点出现过,再顺着这条线索追查,获悉病例之前在一家公司办过业务,恰巧办业务时,之前一个确诊病例也在这家公司办理业务。再调取这家公司监控查看,流调人员发现两名确诊病例在同一间办公室办理业务,一起密切接触了40多分钟。这样,流调人员根据流行病学调查结果判断,应该就是之前的确诊病例传染了给此人。

提醒市民居家不聚集

不得已出门做好防护

“作战图的意义还在于,我们不再孤立地看各个散发病例,而是从全局宏观上分析各个病例之间的关联,这也有助于我们发现一些新的疫情防控的预警信号。”对着作战图,张烽给我们介绍了另一起海门发生的病例寻找感染来源的过程:这名患者确诊后,流调人员绘出了他的全部活动轨迹,没有发现他直接跟任何病例有过密切接触,找不到感染来源。但通过作战图进行分析,可以清晰地看到此人就处于周边几例确诊病人的中心地带,虽然他没有直接接触过任何可疑病例,但他所在社区周边存在确诊病人和密切接触者,而他就在这些人活动范围内。目前虽然没有明确证据说明,这一病例就是因此被传染的,但流调人员根据调查结果推测,感染来源很可能就来自于此。

“这预警我们有可能出现社区传播,目前市疾控中心已经专门派出一个流调组进驻确诊病例较多的县(市),协助他们全面深入地开展相关病例的进一步调查工作。这也是我们今后工作的重点,要尽全力把疫情控制在最小范围内。”张烽同时提醒,“这个病例也再次提醒我们广大市民,要尽量居家、禁止聚集,如果一定要出门,千万记住佩戴口罩,做好自我防护,不与人近距离接触。”

本报记者 叶国

本报通讯员 王诗芳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