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被隔离人员感受到家的温暖
——探访市区工农路市直集中医学隔离观察点
2020-02-12 11:19: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1月30日17时许,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接到南通机场报告,从重庆飞抵南通的航班DZ6294上,发现两名发热乘客,近期均有武汉逗留史(其中一人后被确诊)。与其有关的密切接触者隔离工作立即紧锣密鼓地展开。当天,71名密切接触者被带到市区工农路一处酒店进行集中医学隔离观察。

“酒店隔离会否发生交叉感染?工作人员和医护人员如何开展工作?这些密切接触者在里面过得怎么样?”带着这些疑问,记者实地走访了这个隔离观察点。

酒店隔离会否发生交叉感染?

由于事发突然,当天晚上市卫生健康委陈冬梅主任第一时间赶到酒店现场指挥协调相关事宜,在短短几个小时内就把各项工作安排到位,保证了被隔离人员及时被安置入住酒店。

“可以说当时就像打仗一样,一声令下,大多工作都是迅速完成到位!”作为参加过抗击非典疫情的一名老兵,已退休的原卫生健康委调研员刘乐平是这个点各项协调工作的组长。就在他带领记者走向电梯的时候,记者看到电梯内一名负责消杀工作的第三方公司的工作人员身穿防护服,戴着护目镜、N95口罩和医用手套正在对电梯进行消毒。

刘乐平告诉记者:“由于酒店周边交通便利,离主要医院也相对较近。在隔离人员入住之前,我们严格按照相关部门的要求对这里进行了专业消杀和全面改造。”

据刘乐平介绍,改造主要涉及3个方面,一是对消防通道和进出酒店的大门进行了改造,保证通道和大门有人24小时值守,防止被隔离人员私自外出;二是对上下电梯进行了改造,一部为普通工作人员乘用电梯,一部为医护人员乘用电梯,保证所有工作人员的安全;三是增加了监控设备等技防设施,可以对隔离区域进行24小时无死角监控。“被隔离人员入住后,每天专业消杀人员还会定时对大厅、走道、房间等进行两次消毒。”刘乐平说。

在这个临时隔离观察点的职责分工上,市卫生健康委协调兼后勤保障,公安负责安保和突发事件处理,医护人员负责酒店观察隔离人员身体症状等具体事务。1月30日启用隔离酒店起,不少工作人员都一直没回过家。

“技防不行人防补,由于当天的技防设备还没到位,我们安排了12名辅警和2名民警分两班实行24小时值班,后期技防设备到位后就改为了6名辅警加3名民警驻点值班。”城东派出所所长朱云飞告诉记者。他介绍,刚开始周边的群众多有疑虑,为此他们做了大量解释工作,同时有部分被隔离人员情绪波动较大,他们又要及时做好安抚、协助医护人员完成检测工作。

“严格按照相关流程展开工作,才能最大限度阻断疫情传播。”刘乐平说。

工作人员和医护人员如何开展工作?

“第一步消毒、测量体温,核对信息、发放体温计和房卡,安排人员进入提前分配好的单独房间。”南通第六人民医院的外科医生缪海燕介绍说,这些密切接触者在酒店里几乎都是单人单房,只有一个特殊情况——一名小孩需要大人陪同,是两人一间。

“从一开始的一医一护到现在的一医二护,我们医护人员实行的是24小时轮岗,保证隔离人员的身体状况。”缪海燕说。据了解,这名年轻的外科医生正在读研进修阶段,院领导找到他商量时他二话没说就立刻答应了。“每天我们医护人员都会拿测温枪给隔离人员测量温度,并予以记录。如果发现异常就要及时汇报,确保隔离人员一旦发生症状进行及时救治。”

“按照隔离原则,被隔离人员不允许串门,除了进行消毒、测量体温和收集垃圾外,医护人员不和他们主动接触,有需求他们会在微信群里反馈。”缪海燕说。

“水果、毛巾、拖鞋、牛奶、矿泉水……被隔离人员向医护人员说出需要的东西后,医护人员会转达给我们酒店工作人员,由他们负责统一购买。”负责酒店管理工作的单志远说。为此,酒店工作人员24小时值守,随时为酒店内的医护人员和密切接触者提供服务。

单志远说:“有一个隔离人员患有高血压,药吃完了,医护人员就会打电话通知我们出去买。在确保食品安全的前提下,我们想方设法保证被隔离者的日常营养。”

密切接触者在里面过得怎么样?

鼠年的正月对于陈梓清(化名)来说,过得有些非同寻常。自1月30日从重庆看完母亲回到南通,一下飞机就被作为密切接触者安置到了酒店进行医学隔离。一个人面对空荡荡的房间,只能和家人通过视频的方式“见面”,这对于她来说多少有些失落。但本就是乐天派的她很快摆脱了这样的情绪,并把所有被隔离的人员和工作人员都拉在一起建立了微信群。

“建立这个群主要是考虑大家能够互相沟通交流。”陈梓清告诉记者,“刚开始大家多少有些恐慌,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工作人员的悉心工作,大家的情绪都逐渐平静下来,我们的群名也被改名为家人群。”

“那一天开始感冒咳嗽,不光是医护人员,连我自己当时也十分担心。”另外一名被隔离者李大鹏(化名)由于不太适应南通环境,在隔离期间出现了感冒咳嗽的症状。于是,医护人员立刻联系了120急救中心的一辆负压车将他接走进行全面检查。经过医生的仔细检查,李大鹏的症状被确定是由于着凉感冒引起的,这才让大家长吁了一口气。

“虽然被隔离了,但对于我们大家来说也是一种缘分。前两天元宵节,真没想到在这里还能吃到汤圆,非常感谢工作人员的良苦用心。”这名来南通出差的小伙子感动地说。

“这里的一日三餐,在条件容许的范围内,我们会尽最大努力调剂饮食,让他们感觉就像在家里一样。”单志远说。

从开始的焦虑不安到现在的坦然面对,被隔离人员都深深地感受到了驻点工作人员对他们无微不至的关爱。11日,距离解除隔离还有两天时间,被隔离人员终于按捺不住感激之情,大家微信群里商定,制作一面写有“抗击新冠疫情,大爱无私奉献”的锦旗赠送给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

记者李波

标签:隔离人员;医护人员;隔离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