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中院公布年度十大典型案例
2020-01-08 14:44:00  来源:江海晚报  
1
听新闻

  晚报讯 2019年,全市法院共受理案件158850件,审执结142092件。6日下午,南通市中级人民法院向社会公布了2019年度全市法院十大典型案例。

  此次公布的十大典型案例,是从全市法院2019年已经审执结的14万多件案件中遴选出来的,主要包括刑事、民事、商事、知产、执行等类型。这些案例大部分涉及民生权益,具有社会关注度高、与人民群众生活联系紧密、富有警示教育意义等特点,同时对司法公信、社会诚信、社会价值取向具有重要引领作用,具有重要的裁判规则意义。其中包括此前广受关注的何某军等16人黑社会性质组织案,涉及近2000名职工安置问题的永安纺织等五公司实质合并重整案,法院再审纠正的“套路贷”虚假诉讼案,男子租赁耕地到期后拒不交付且擅自转租被判“拒执罪”案等。

  记者注意到,其中一起“夫妻双方同犯盗窃罪、法院判处错时服刑”的案件,是一份“有温度的判决”。窦某某、张某某夫妇等人因盗窃工地钢筋、木方被提起公诉。法院在审理过程中发现窦某某夫妇均为外来务工人员,育有4名未成年子女,生活条件艰苦。因有多次盗窃前科,依法不适用缓刑,但如同时对两人收监执行刑罚,其未成年子女将处于脱离监护的不利状态。法院决定对二人适用错时执行刑罚方式,张某某先行服刑,窦某某在张某某刑满释放后再服刑。该案的判决,不仅让孩子得到父母一方的亲身照料,避免父母缺位给儿童造成的心理阴影,也彰显了司法的人文关怀,实现了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此外,“长期待岗人员产生医疗保险待遇损失,由用人单位承担”一案也入选典型案例。某仪器厂1996年开始为戴某缴纳职工养老保险至2018年1月,在此期间未为戴某缴纳职工医疗保险。由于仪器厂停止经营,戴某于2000年起待岗。其待岗后在另一家公司工作过,但仪器厂未为戴某办理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手续。2017年11月,戴某患病治疗,产生49000多元医疗费,其中符合职工医疗保险报销的金额为30000多元。戴某提起仲裁后,仲裁裁决支持戴某诉求。仪器厂不服,诉至法院。法院审理认为,戴某待岗后即使与新的用人单位建立新的劳动关系,但因仪器厂并未明确与戴某解除劳动关系,未就双方之间基于劳动关系的权利义务进行协商处理,亦一直未与戴某办理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手续,故仪器厂与戴某之间的劳动关系并不因其至新的用人单位而当然解除。仪器厂作为戴某社会保险关系中的用人单位,有义务为戴某缴纳包括医疗保险在内的社会保险,因未缴纳医疗保险所致案涉医疗保险待遇损失,仪器厂应当承担赔偿责任。

  据悉,2019年,全市法院共受理案件158850件,审执结142092件。收案总量同比下降2.59%,自2010年以来首次出现拐点,多元解纷机制取得明显实效。其中,南通中院共受理各类案件13907件,审执结11977件。 记者王玮丽

标签:全市法院;典型案例;劳动关系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