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乘电梯千万别做这个动作,危险!
2019-12-30 16:41: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入冬以来,南通市电梯困人率相比前两个月有所上升。27日,市场监管局通报了今年11月全市电梯应急处置情况。上个月市电梯应急处置中心共接电话425通,应急处置电梯困人故障418起,解救被困人员618人。

  数据显示,该月全市共有20台电梯发生两次及以上困人故障。有4台电梯发生3次困人故障,其中包括位于北大街298号纽约时代1号楼东的一台电梯,而这台电梯在今年10月发生的困人故障也有7次之多。该电梯的使用单位为南通吉港置业有限公司。

  

  在11月96333处置的418起困人故障中,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平均用时14.6分钟,现场实施救援平均用时3.9分钟。其中有3起救援人员到场超30分钟的情况,最多的一起超时近20分钟,对涉及违法违规的有关行为,市场监管部门将立案查处。

  日常乘电梯,我们经常会碰到眼睁睁看着电梯门关闭却赶不上的情况。这时,你会不会跑上前,用身体的某个部位或手边的物品挡在门前,试图阻止电梯门关上?这么做,很危险!

  据了解,目前,电梯门有两种保护措施:一种叫光幕,一种叫安全触板。光幕属于感应式保护装置,就像手电筒发出的光一样,并不能从上到下照到电梯的全部,当拿东西卡门时,一旦刚好处在非射线所在区域,就会进入感应盲区;安全触板是机电一体式关门防夹安全装置,这种电梯门上有一块突出的触板,触碰到物体才会打开,但感应区为门下端十厘米。

  

  市场监管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虽然两种保护措施对人或者大物件都有保护的功能,但对于细小的东西,有时无法“识别”。因此,电梯门是有隐患的,一旦进入电梯门盲区,它就会“翻脸不认人”,此时,门可能会强制关起,造成危险。

  市场监管部门提醒,除了不要用身体挡电梯门之外,乘坐电梯时,请不要随意拍打、踢踹电梯门,不要电梯还没停稳就慌忙进出,不反复按按钮,不倚靠在电梯门上。被困电梯请不要盲目自救,可以通过轿厢内的紧急通话装置联系使用单位,或拨打96333,等待专业人员救助。

  特别提醒:96333因资源有限,仅负责电梯困人故障的应急处置;其他电梯咨询、投诉等问题,请与辖区市场监管局联系。

  记者王玮丽

标签:电梯;电梯门;困人故障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