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132条河道打通“堵点”实现水系畅活
2019-12-30 10:58: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27日上午,在市区文峰公园宝塔河、干休所河交汇处,一个自西向东延伸至桥底的景观隔水墙,以及桥下的坝闸正发挥着它神奇的力量:本应交汇的两条河道,互不干扰地以不同水流速度汇入下游八窑河内。

  文峰坝闸地处三河交汇处,上游为宝塔河、干休所河。虽然这两条河流相连,但由于水势、水位等原因,干休所河的河水往往容易滞留在此。市城市河道建设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文峰坝闸改造后,形成“一闸两控管三河”的模式,景观隔水墙将干休所河、宝塔河隔离后,两条河道分别通过南北两个闸孔汇入八窑河,并激活下游学田一河、二河等河道的生命力。“干休所河顺畅汇入下游,也离不开上游河道的活水畅流。”在断头河干休所南侧河中,记者又见到另外一番神奇的景象:南岸河水沿着河中央导流墙自西向东流至河道末端后完成自循环,北岸河水再顺着墙体“返回”自东向西畅流。

  这面“拓扑导流墙”是水利部门在治水中运用的新技术。“断头河连通活水主要有开挖明河和箱涵连通两种办法。”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主城核心区人员密集、建筑密度高,两种方法均有较大操作难度。因此,“拓扑导流墙”是在具有一定宽度要求的河道中央建造隔水墙体,利用上下游的水位差让水体自然流动。不仅如此,导流墙上方还可以种植亲水植物,形成全新的水景观。

  如今,濠河文峰片区4条断头河中都加入了拓扑导流墙,濠河水进入文峰饭店西侧河完成自循环后,进入文峰新村北侧河、文峰花苑西侧河、最后经干休所河进入八窑河,所有断头河自然连通成为活水。

  居住在周边小区的居民对此感受颇深。“原先的断头河是死水,一到夏天发黑发臭蚊蝇多,大家都苦不堪言。”附近居民一致称赞:现在大变样了,河水畅流、晚风轻拂、心情舒畅,“今年享受了一个不一样的夏天。”

  南通水网密布,水环境直接影响着市民的生活质量。根据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区域治水、流域治水、全域活水”总体思路,水利部门积极探索,对濠河、五山及周边区域66平方公里、132条河道水环境开展治水新实践。

  今年以来,先后拆除100多处影响水体流动的坝头坝埂,中心城区44条断头河全部实现水系贯通。同时,全面打开并集中统一调度城区100多座涵闸等水利工程设施,实现了河道与河道之间、水系与水系之间的互联互通。

  城因水而灵动,水因城而恢宏。如今,碧水清澈、绿树掩映,南通人生活在滨水绿地之间,享受着“城水相融、人水相亲”的生态格局。在66平方公里范围内水环境治理效果基础之上,水利部门正着力研究400平方公里内水系连通、工程调度等新情况,打通河道“最后一公里”,让通城实现碧水长流、流水不腐。 记者 张水兰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