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褪下“橄榄绿”穿上“红马甲” 全国“最美退役军人”唯一团体奖花落江苏如东
2019-12-26 15: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26日 日前,中央宣传部、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军委政治部在北京向联合发布2019年度全国“最美退役军人”先进事迹,1个集体和19名“最美退役军人”个人作为代表受到表彰。国网江苏电力(如东公司)退役军人共产党员服务队获评该项荣誉,是“最美退役军人”评选活动开展以来全国表彰的唯一群体,也是今年江苏唯一入选典型,还是国家电网系统唯一入选的先进典型。

  褪下“橄榄绿”,穿上“红马甲”,变的是岗位角色,不改的是军人本色。国网江苏电力(如东公司)退役军人共产党员服务队是江苏省电力系统首支共产党员服务队,2001年7月由4名党员退役军人共同发起成立,先后有75名退役军人加入,现有退役军人52名。18年来,他们保持“我是一个兵,全心为人民”的初心不改、真情不变、本色不移,恪守“人民电业为人民”的宗旨,实行准军事化管理,为百姓提供应急抢修、免费对企业开展电力体检、靠前保障地方重大项目建设、真情守望烈士战友父母、义务帮扶社会弱势群体,用真情点亮万家灯火,用行动写就了“闪亮的名字”、成为了当地家喻户晓的服务品牌。

  冲在电力抢修一线,吹响“集结号”

  地处黄海之滨的南通市如东县受台风、雷电、大潮等自然灾害影响,加上电网基础薄弱,电力故障频发,电力抢修任务非常繁重。

  18年前,共产党员、退役军人缪恒生召集同为党员退役军人的白峰、蔡邦相、李桂春商量:“以后苦活累活,咱们这些当过兵的党员先上吧!”在单位的支持下,他们发起成立“共产党员服务队”,统一制作的红马甲后面最初绣着“共产党员”四个大字。

  “用军人的标准执行每一次任务!”这是缪恒生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作为江苏省电力系统内首支共产党员服务队,他们率先向社会承诺:随叫、随到、随修,24小时值班,365天无休。没有值班室,他们买了行军床,晚上睡在营业大厅等报修电话。很快,“用电有困难,就找‘红马甲’”的口碑就在如东当地传开。

  2004年的一天上午,服务队报修铃声大作:“我是掘港镇中心医院院长,病人已经上了手术台,无影灯却灭了,全院都停电了。”接到报修电话,服务队立刻携带发电机乘车飞奔到医院,勘探接线,启动临时电源,从接到电话到灯光亮起只花了15分钟。

  为做好电力抢修,服务队一直执行着准军事化管理,值班室里所有的被子叠成部队一样的“豆腐块”,红马甲、安全帽、抢修箱等物品整齐摆放、定置化管理,服务队每天按照军营模式,对寝具进行内务整理,随时保持抢修“备战”状态。

  卓越背后是无私的付出,他们曾在断落的电线前拉起红色人墙,防止群众靠近;他们曾在50度高温的电缆井下,半跪着托举几十斤电缆长达半小时,几近昏迷;他们曾在台风暴雨中抢修排涝站机泵,避免全村农田被淹;他们曾争分夺秒为遭龙卷风破坏的企业复电,使企业按期完成100万美元的订单……

  2008年2月,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如东共产党员服务队“全国用户满意服务明星班组”。缪恒生从北京人民大会堂领奖回来那天正赶上除夕,国网如东县供电公司领导下了死命令,晚上必须回家吃饭。那天晚上他亲自下厨做了一桌饭菜,妻子徐秀琴拿起筷子却哭了。徐秀琴介绍:“从2001年服务队成立到2013年退休,他只有那一个除夕在家吃团圆饭。十多年来,家家团圆的日子我们家不团圆,左邻右舍热火朝天我们家冷冷清清……”

  立于改革发展潮头,当好“先锋队”

  作为“先锋队”,尽社会责任,为企业减负,为政府分忧是服务队孜孜以求的目标。他们响应用户需求,积极构建成“办电更省时、更省心、更省钱,用电更可靠、更安心、更透明”电力营商环境;在电价政策、用电安全、节能减排、供电运维管理等方面,助力客户节能降耗、降本增效。

  12月23日,落户南通如东的江苏宇迪光学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吴迪富介绍:“服务队发现了我们用电负荷的特殊性,从我们企业的角度出发,提供了详尽的储能项目可行性评估报告和电力体检报告书,全力促成了我们储能站的建成,还为我们选择最合理充放电策略,既专业又贴心,是真正为老百姓做实事。”吴迪富补充说,储能站建成之后,每年可以为宇迪光学节约25万人民币的削峰填谷的经济收益,峰时可以为宇迪光学降低约1500千瓦的用电负荷。

  自2015年专项行动以来,共产党员服务队共开展1580余次“电力体检”,同时发现用电安全隐患1986条,协助客户整改1850条,大大降低了用电隐患。随着如东经济快速发展,一批重特大项目相继落户,服务队在重点项目开工前就与企业对接,进行“保姆式”服务。

  2017年7月,中天科技江东电子材料有限公司开工建设,该企业一期项目装机容量超过3万千瓦,服务队用时不到3个月就完成送电工程并一次送电成功。该公司动力设备部部长刘诗涛对如东共产党员服务队赞不绝口的介绍,2018年7月投产后,由于生产处于高电流低电压状态,一旦电流电压不稳定,就会导致工艺系统瘫痪,一个批次的产品报废直接经济损失就是800多万元,为此,服务对项目保障组不仅为项目量身制定电流、电压稳定性提升优化方案,还帮助企业对使用的材料进行“挑刺”,消除了企业生产中的隐患。

  保障群众美好生活,做电力“守护神”

  18年来,共产党员服务队始终走在时代的前沿,持续加强管理创新,做电力“守护神”,精心呵护群众的美好生活。

  2018年9月13日,一条语音警报响起,临近中午,服务队抢修中心接到了一条报修信息,家住掘港镇青园村的报修人唐敏通过“如东共产党员服务队抢修”微信应用小程序反映,家中突然断电。不到十分钟后,穿着红马甲的抢修队员,就到达了唐敏家中。看着如此迅速到来的电力抢修人员,唐敏感到意外又惊喜。“过去打电话,心里没底,不知道他们什么时候到,在家里干着急。现在小程序一键报修、时时可见抢修人员到了哪里,在家等着也踏实多了!”

  百姓用电无小事,任务刻不容缓。服务队紧跟移动互联网步伐,开发的微信报修小程序,不仅方便了用户一键报修,调度员还可以依据程序的定位信息,把工单派给距离故障点最近的队员,借助小程序自带的定位功能,可以为抢修队员合理配置路径,避开拥堵道路,更快到达故障现场。

  服务队还有个创新工作室,活跃着一批技术能手,平均年龄超过45周岁、平均学历只有高中程度的退役军人们与年轻队员们一起搞发明、搞创新,变成了创新钻研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多面手”。“快让客户的灯都亮起来是我们的理念,我们所有的创新都是为了服务用户。”整个共产党员服务队不仅埋头苦干,而且还紧跟技术前沿,在技术创新方面,时不时拿出让人惊艳的发明创新。

  “多方向调节刀板的电动高枝锯”解决了电力抢修锯树时,锯口方向无法调节的困难;“接地故障查找仪”大大缩短了接地故障查找时间,45分钟内即可找到故障;“户外箱柜电磁防锈锁”解决了锁具易生锈问题;“新型接地引线弯曲器”使线路杆塔接地制作时间缩短一半,弯曲精确度达99%……

  18年来,他们共取得23项国家应用专利,29项国家级、省部级、地市级群众创新成果奖,11项国家级、省部级、地市级质量管理QC成果奖,这些实用技术创新成果,不仅全部转化为先进的生产力,促进了所在公司的安全生产水平提升,而且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经济价值和服务效率提高。

  18位烈士的父母,他们都喊“爸妈”

  1984年,余新明、陈炜等所在部队奔赴自卫反击战的老山前线,临战前夜的战壕里,他们彼此生死相托:“假如我‘光荣’了,请帮我照顾父母。”

  1985年,退役回乡的余新明、陈炜、姚锋等6位战友被安排到当时的供电局,他们牢记生死承诺、一起踏上“寻亲”之旅,徐寿如父母、欧阳林父母、刘长林父母、秦德本父母、张建华父母、李华父母、刘德和父母……血洒疆场的18位如东烈士父母,从此以后,6位队员就成为了18对烈士父母的儿子,称烈士们的父母为“爸妈”。那时他们每月工资只有40多元,但6人和战友们凑了4000元作为抚恤金,送给“爸妈”。

  从服务队成立之初起, 每年春节前,队员们带上年货挨家挨户看望烈士父母,哪位“爸妈”过生日,大家一起上门祝寿。烈士秦德本的母亲生病,队员们安排住院、轮流看护;烈士刘生华的母亲离世,他们像儿女一样忙前忙后、料理后事;烈士张建华家屋顶漏水,服务队帮着整修一新;烈士刘德和家线路老化,队员上门帮助更换。一等功臣徐寿如的哥哥徐寿山下岗断了生计,队员们帮着找到适合养殖紫菜的滩涂,请专家培训,联系好加工厂收货,如今徐寿山家紫菜养殖每年收入10多万元。2016年9月,余新明和战友带着7位“爸妈”去湖南旅游。老人们多数是这辈子第一次离开如东,他们说:“这些孩子真好啊,就跟我们自己的孩子一样。”

  不仅如此,退役军人党员服务队还设立“爱心帮扶专项基金”,资助孤寡老人、伤残军人等200多名,捐资金额32万余元,为特困职工、伤残人士等困难群体提供各种服务19000多次,用赤诚相助书写小善大爱。(杨少玉 秦玲 )

标签:服务队;退役军人;集结号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