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生产生活生态相融合 如东铺开美丽乡村新画卷
2019-12-23 09:25:00  来源:南通日报  
1
听新闻

  “自从这套生活污水处理设备投运后,我们这里空气好多了。”15日,如东县大豫镇强民村27组村民崔亚新说,过去农居点的生活污水直排到北边50米远的横河里,而今,这里可以每天处理20吨污水。

  强民村的黑臭河道不见了,通往家家户户的水泥路面干净整洁,村道两旁、庭前屋后、河道两岸,绿树成荫……走进如东乡村,田园风光美不胜收。

  四季常青生态美

  一排排金丝楠木、桂花、香樟、广玉兰,绕湖而立,曹埠镇上漫社区的一处高速公路取土坑,变成了一个生态公园。站在湖边观景台上的虞新友告诉记者,今年南通的亲友就带着不少朋友来这里享受田园生活。

  153亩的取土坑,经过植绿,变成碧波荡漾的人工湖,再对湖边进行生态修复,植树造绿。乡村美如画,幸福踏歌来。上漫社区获评江苏省美丽乡村、省水美乡村、省首批生态文明示范村、省美丽库区幸福家园。

  “近几年来,建设美丽乡村,打造生态家园,仅我们村级就投入500多万元。”上漫社区党委书记朱广明说。

  一年三季有花,四季常绿,不止上漫社区一家。“怎么也想不到,我家门前的黑臭沟却变成了花园。”2017年3月,袁庄镇孙庄村8组村民丛建看到门前82亩的文昌园投入使用,一下子乐了起来。“过去,猪粪和农居点的生活污水全部直排在我家门前的断头河里。”2016年,孙庄村创建省美丽乡村,实施绿化、美化、亮化工程,新上农村污水处理一体化项目,对农居点生活污水实现零排放。

  “海启高速44户拆迁户看到文昌园投入使用后,家家户户要求把房子盖到附近来。”孙庄村党总支书记冒亚洲说。

  绿色种养产业美

  走进大豫镇一门闸村,金黄色的花海把绿色田野装扮得更加美丽。

  “这是我们村种植的金丝皇菊,11月下旬进入采收高峰期。美了乡村,富了百姓。”一门闸村党总支书记黄浩新站在花香四溢的田头介绍,金丝皇菊主要用于制作菊花茶,市场前景广阔。

  工作间里,工人们正忙着将刚刚采摘的金丝皇菊烘干。菊花烘干很讲究,稍不注意,就会影响品质。烘干需要60个小时,1朵上好的金丝皇菊卖到近3元。剔除成本,种植金丝皇菊的亩利润可达两万元。

  除了金灿灿,一门闸村田野上还有绿油油,成片成片的西兰花,村民们正在忙着采收。大豫镇是西兰花种植基地,采取“公司+农场+农户”的模式,今年辐射带动全镇18个村,发展近两万亩秋季西兰花种植,通过精深加工,70%以上的西兰花远销日本、韩国。西兰花成为大豫百姓名副其实的致富花。

  双甸镇高前村是江苏首批美丽乡村,村里南侧紧挨苏334线,光学仪器、纺织服装、机械电子等60家企业先后在这里安家落户,崛起一个年产值达30亿元的工业园区。“以前我们在外打工,现在就在家门口上班。”去年,高前村村民人均纯收入2.6万元,大部分来自务工,家家户户住进了小洋楼。

  “三生融合”乡风美

  “以前村民家的老式厕所味道重、不卫生。厕所改造之后好多了。”11月15日,大豫镇一门闸村7组村民郁裕冲告别敞口式厕所,用上了政府刚刚安装的坐便器。

  “厕所是生活的必需空间,也是乡风文明的一面镜子。今年,我们村改厕745户。”随行的村干部介绍。

  与改厕同步施工的还有污水管网铺设,记者现场看到,每隔40米就设立一个窨井,方便管网附近的农户的生活污水管子对接。等到大豫镇污水处理厂投入运行,一门闸村400多农户的生活污水进入管网,收集后集中处理。

  如东对改厕与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同步规划、同步实施,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有效治理全覆盖。今年,如东实施的农村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PPP项目,一期由中建水务承担,总投资4.25亿元;上海电气实施二期项目,总投资4.19亿元。

  “一期项目,在大豫、马塘等7个镇(区)覆盖25000多农户,二期项目将覆盖24000多农户。”如东县住建局副局长陈曦说。

  农村环境好起来带动乡风美起来,合力推进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如东乡村正成为一个串珠成链的“大景区”。

  本报记者 杨新明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