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港闸区以钉钉子精神落实河长制 大力推进黑臭水体治理
2019-12-17 15:23: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让“生命之水”常清

  仲冬时节,战鼓不息。在全省发布《关于全力打赢打好碧水保卫战河湖保护战的动员令》后,南通市港闸区委、区政府迅速行动,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相关任务,强调全区上下要深入贯彻落实省总河长令,以及省、市工作推进会精神,坚决打赢打好“两战”。通过全区各级河长、职能部门的不懈努力,今年以来,该区河道水质一直保持在Ⅱ-Ⅳ之间。

  幸福竖河全长10060米,未整治前河岸两旁杂草丛生,河坡上存在打水站、违章搭建等,2018年,港闸区对结合河道“两违三乱整治”、河道“三清”等专项行动,拆除岸边违章建筑,清理附近工程施工留下的两处坝埂。如今的幸福竖河碧波荡漾,岸边树木掩映,沿岸打造了永和公园、综治法治长廊等景观,成了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近年来,港闸区以钉钉子的精神抓好河长制落实,坚决有力开展“两违”专项整治、黑臭水体专项整治等工作,水环境得到明显改善。自全市开展河道“两违”专项整治工作以来,该区高度重视,各街道(开发区)在区统一部署下,抽调相关人员,对辖区内的违法圈圩和违法建设按照查全、查细、查实的要求,全面进行登记、分类,摸清底数,对重点河道排查出违法建设行为37项,并形成问题清单。根据实际,该区建立党委政府牵头抓总、相关部门分工负责的整治工作机制,层层压实责任、传导压力。现已完成全部37项违建的拆除工作,拆除面积1822㎡。

  同时,该区大力推进黑臭水体治理工作,以高标准、高效率完成省市交办的黑臭水体整治任务。以“截污控源、河道贯通、内源治理、水岸同治”为出发点,针对水体黑臭问题导向,扎实做好治水、理水、亲水工作,通过清淤疏浚、水面拓宽、纳管截污等改造措施进行了综合性修复,取得明显成效。2019年,港闸区黑臭水体整治任务共计24项,其中省考任务3项,市考新增任务21项,目前所有任务主体施工已全部完成,正在进行扫尾工作,并对相关河道排口进行编号标识,共设置排口标识牌877个。

  治水没有捷径,为控源截污,减少污水直排入河,切实提升河道水环境治理成效,港闸区根据实际情况,在充分调查摸底的基础上,按照轻重缓急,分片整治原则,启动主管网修建和支管的完善工程,落实居民小区雨污分流管网改造。今年共开展11个居民小区的截污改造工程,实施雨污分流改造沿街店面房133家,相关排口整治60处,新建污水管网4.8公里。

  全面打赢打好“两战”,需要全面落实河长制,更需要领导干部的率先垂范,多部门的统筹协调,以及广大人民群众的密切关注。为此,港闸区河长履职全落实,各级河长高度重视,身体力行,做到“真巡河、真管河”,村级河长徐小燕获评江苏省首届“最美基层河长”。

  治水需要多方合力,该区为辖区内196条非骨干河道安排了愿意为辖区河道做出奉献的社会退休人员,作为社会监督员,积极参加河长制日常工作,并将监督员的信息列入“河道河长制公示牌”对外公布,接受社会监督,实现监督网络全覆盖。此外,港闸区注重多方面力量结合的方式,通过区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小学生河长,多方面多角度促进河长制工作的开展。

  治水兴水,惠民利民。接下来,港闸区将完善河长制考核办法和评估办法,强化考核问责,推动形成一级对一级负责、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格局,并通过水面水下、河道岸坡共同治理,使得水与城相互交融,让“生命之水”常清。

  记者 唐佳美

标签:生命之水;黑臭水体;河道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