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崇川推实举、出实招、干实事 增强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19-12-13 11: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13日南通讯(记者 曹敏 通讯员 石唯)12日,崇川区政府就2019年为民办实事项目落实情况进行了发布。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崇川区政府重点实施为民办实事项目十大项,包括水环境治理、园林绿化建设、健康养老等十个方面的内容。

  “2018年区政府在民生领域投入25.1亿元,预计2019年投入达27亿。”会上,崇川区委副书记、区长钱锁梅介绍,围绕十大民生项目,区政府各部门、各单位积极推实举、出实招、干实事,工作成效显著。

  黑臭河道“全清零”,老百姓交口称赞

  “区政府共投资2.2亿元,实施贯通、清淤、雨污混接、岸坡复绿等河道整治项目105项,在全市率先使用‘拓扑导流墙’技术,彻底解决断头河问题,全面消除黑臭河道。”崇川区人民政府副区长谭真还告诉记者,目前省考以上断面水质监测全面达标,濠河周边66平方公里水系均达Ⅲ类水标准,五山、新城片区实现水系畅通,水生态环境大幅改善,顺利通过国家生态环境部和住建部的严苛考核,形成范围广、见效快、效果实的高效治水经验,被市级广泛推广。

  水环境治理项目的实施,坚持河岸共治。城管条线深入推进以濠河为核心的45平方公里内河道两岸违法建设整治,今年以来实施河道拆违近160处,面积近6000平方米,极大地提升了河道周边环境;城建条线落实一河一策治理,采取清淤、贯通、新建控制闸站等工程措施,提升了水动力,改善了水质。河道整治的效果,老百姓能真真切切看得到,北阁东河、陆家河周边居民向项目实施单位城建中心送去锦旗表示感谢。

  构建居家养老 “一张网”,满足多样化养老需求

  崇川作为南通的主城区,老龄化程度位于全省前列。60岁以上户籍老年人达13.2万,人口老龄化率近24.5%。同时,总体呈现出高龄化、空巢化的特点。“老有所养”已经不仅是家庭责任,更加成为政府与社会的共同职责。对此,崇川区在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举办养老机构的同时,大力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以及医养结合双项改革,着力构建崇川健康养老体系,进一步满足老人的多样养老需求。

  崇川鼓励和支持养老机构建设,新增阳光佰仁护理院、阳光澳洋护理院、千禾护理院、瑞臣老年公寓等养老机构4家,新增医养结合护理型床位320张,目前每千名老人养老床位数达到39.4张;新设立护理站、医养结合机构各2家;家庭医生工作站实现社区全覆盖,93家工作站中已有86家通过标准化验收;试点设置家庭病床207张;重点养老人群家庭医生上门服务覆盖率达96%;为全区60岁以上老年人免费健康体检达6.6万人次。

  据崇川区副区长杨春红介绍,今年以来,崇川加大养老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在每个街道设立日间照料中心、每个社区设立居家养老服务站,构建起点面结合、全面覆盖的居家养老服务“一张网”。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聘请专业化养老机构承接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全区10个街道分别由8家机构负责运营。同时建立养老服务清单,重点提供助餐、助洁等7助服务,并结合机构资源优势,以及老人实际需求等,不断加以完善,目前已拓展至9大类、106项。今年,崇川以助餐服务为突破口,打造老年餐体系,提供送餐服务,基本解决了崇川老人“没饭吃”“吃不好”的问题。

  钱锁梅表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新起点,要把为民办实事工作机制坚持不懈抓下去,以更积极的姿态、更有力的举措、更高效的作为呼应新的民生关切,最大程度释放改革红利,不断增强崇川福地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标签:黑臭河道;老百姓;全清零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