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推进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
2019-12-10 16: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10日南通讯 “农村集体资产底数全部摸清了吗?如果有资产资源没有纳入‘三资’监管平台,你们能否及时发现?”“医用耗材带量采购价格谈判后落实情况如何,对部分医院中选产品约定采购量完成率较低的问题如何解决?采、配、用、管的全流程监管是否到位?”……南通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组成的专项整治督查组在督查农村集体“三资”监管、高值医用耗材采购等专项整治推进情况时,向相关职能部门“连珠式”发问,直指问题“病灶”,重要内容刨根问底。

  南通市纪委监委聚焦扶贫、教育、医疗卫生、人防、农村集体“三资”五个方面,持续深入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坚持问题导向,逐步向“深水区”探入,对准焦点难点问题,立足当下改、长远治,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

  立足一个“深”字调研督查,摸准基层实情

  南通市纪委监委牵头对阳光扶贫、农村集体“三资”监管、高值医疗耗材采购等工作开展深度调研,深入市级责任部门及县(市、区)、基层一线了解扶贫领域存在问题、农村集体“三资”监管中的不足与漏洞、带量采购后续工作推进情况等,摸清基层实情和群众期盼。分条线开展“小切口”、“小分队”式微督查,着力发现深层次问题,解剖突出问题,检验整治成效。会同市人防办,抽调相关责任单位工作人员组成3个督查组,对全市违规减免缓人防易地建设费项目集中开展核查;会同市扶贫办开展“阳光扶贫”监管系统运行情况监督检查,通报、交办存在问题;督促教育系统组织县(市、区)开展交叉督查,发现违规办学问题3个;推动农业农村局组织农村集体“三资”监管专项督查,发现农村产权交易、村级财务管理会计核算改革等方面问题3个。

  立足一个“实”字整改问题,回应群众关切

  坚持“项目化”推进,压实职能部门主体责任,对照整治的具体任务和整治措施,逐条逐项抓落实,向群众交出实实在在的整治“答卷”。会同市扶贫办多次召开“阳光扶贫”监管系统运行问题整改推进会,通过“线上线下”督查,纠正不符合脱贫标准31户63人;推动高值医用耗材带量采购成功试点,通过价格谈判,髓内钉、止血材料价格大幅下降,组织全市公立医院医务人员自查自纠,医务人员主动上缴违规违法所得;关停取缔791家违规校外培训机构,推动“名师空中课堂”“阳光食堂”上线运用;违规减免缓人防易地建设费全部清缴到位,整改违规工程18处,清理与上级政策不符的地方性文件10份;全市100%村(涉农居)实现非现金结算,农村产权流转交易累计成交项目24758笔、44.58亿元,市农业农村局对52个村财务情况进行了审计,推动整改各类问题27个。在注重解决点上突出问题、查处典型问题的同时,强调推动各职能部门完善制度机制,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实现标本兼治,先后推动各职能部门修订完善相关制度20多项。

  立足一个“严”执纪问责,加大查处力度

  南通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五个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重拳出击,直查快办,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同时对十八大以来问题线索进行再排查再“起底”,对查处不到位的重新调查。今年以来,挂牌督办8件问题线索,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共258件、381人。其中,扶贫领域27件、31人;农村集体“三资” 75件、176人;土地征收9件、15人;惠民领域9件、10人。教育领域查处挪用学生伙食费问题2起、2人;查处违规招生办学问题3件、2人,问责党组织2个,问责领导干部6人;查处3件医疗器械采购中违纪问题3件、3人。(顾鸣凤)

标签:实情;基层;调研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