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升级改善一批道路工程 老城区改造“畅靓透”焕新意
2019-11-07 17:10: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道路两侧都有独特的景致,濠河四周视野也更通透开阔。”刚从英国留学回来的朱楠告诉记者,之前人行道板总是容易坏,高跟鞋一踩还容易翘起来扭到脚。现在踩上去很舒服,“脚感”特别好。今年以来,南通着力改造升级一批老城区道路,走内涵式、集约型、绿色化的高质量发展路子,不断完善功能,美化环境。

  道路拓宽出行顺畅

  城山路是连接濠河与五山两大风景区的“城市黄金走廊”,此次改造,完成了机非分离、杆线迁改、道路断面改造、街景和绿化提升等工程。

  “老城山路是双向2车道,改造后为双向4车道,道路拥堵的情况得到改善。全线行道树改为冠幅较大的法桐,结合道路外侧新增的绿化带和绿道,将城山路人非通行空间营造出林荫大道的效果。”项目业主代表告诉记者。除了城山路,濠南路、濠北路、启秀路、养老院路等8条环濠河的老城区路段也都进行了提升改造,改造的8条道路总长7014米,其中电力、通讯线缆入地5403米。

  由于老城区道路通车多年,大部分路面接近设计使用寿命,不少路面“伤痕累累”,小修小补“无济于事”。此次市市政和园林局市政设施管理处对老城区尤其是濠河周边8条道路的路面进行整体翻新。“车子开起来更平稳,走上去也更加舒适。”市民赵阳说。

  老城区原有道路较窄,已不能满足当前通行需求,此次老城区道路改造工程在设计时充分考虑了这点,在满足道路设施配套齐全的基础上,尽可能集约空间,对城山路南段、濠东路北段、南大街、西寺路北段、健康路北段等道路进行了拓宽,增加了机动车道,大大缓解了交通压力。

  视野开阔景观“透”了

  多年来,濠河景区一直未能实现游览线路贯通。此次濠河整治提升,打破各处阻碍,实现了濠河游步道内外线的基本贯通。桥架河流,栈道傍岸,移墙拓道,建廊连亭,穿医院、过学府,一路景致不断。“遥看荷叶田田,感觉人和景融为一体了,仿佛‘人在画中游’。”漫步在南通大学启秀校区旁新建的濠河游步道,人大代表张美如情不自禁地赞叹。

  除了濠河游步道的贯通,人行道慢行路面也是此次道路改造中变化显著的一部分。市政设施管理处生产技术科副科长刘晓徐告诉记者,此次的人行道设计,是根据不同路段的道路特点“量身打造”的。比如,濠东路采用的透水混凝土路面,道路整体扩宽,并在人行道边增加了一道砖砌石材贴面的档墙,让市民可以在欣赏濠河风景时的视野变得更加通透开阔,真正实现了“人在画中游”。同时,人行道全部设置隐形井盖,改变了之前的井盖破坏人行道整体美观度的现象。城山路西侧原本没有人行道,在保留原有树木的基础上,将人行道与游步道合并,既拓宽了道路,又开拓了视野。此次人行道改造全部设置了止车石,防止机动车在人行道随意停放,也可以作为行人休息的临时座椅。

  记者在濠北路看到,除石材道板外,树穴之间采用的均为与机动车道同色的透水混凝土路面。据悉,树穴之间的路面行人一般较少,采用这种设计一方面是贯彻“海绵城市”理念,将透水混凝土路面作为雨水收集器,为树木根部蓄水,一方面则是利用跳色自然划分人行道与自行车、电瓶车停放区的界限,一举两得,功能与美感兼具。

  除地面范围外,在空间范围内,供电、通信等架空杆线入地,也改变了头顶遍布密密麻麻“蜘蛛网”的现象,以后抬头看天可以更清晰。此次改造还将原来竖立在人行道上的绿色的“大箱子”——环网柜全部迁移出人行道范围,保障了人行道畅通。路灯、交通标识标牌、路名牌等“共杆”设计也秉承了城市家具理念,让道路整体环境更美观协调。

  城市家具时尚靓丽

  不少市民发现不仅仅道路提升,就连路两旁的设施也有了“华丽”变身。“城市家具是近年来流行词汇,小到果皮箱、交通标志,大到公交站台、城市照明设施,这些市民生活中触手可及的服务设施,都可称为城市家具。”濠河提升市政组瞿志军告诉记者,此次实施的城市家具包含6大系统,26类设施。经精心比选,公交站亭、座椅花箱、自行车停放架、果壳箱等城市家具都是选用了统一的深灰色设计风格,与典雅庄重的濠河景区相匹配协调。“原来的机非护栏是蓝白相间,现在统一改成了深灰色,并且装有醒目的透光灯,夜晚点亮时时尚漂亮,可以更加看清道路,美和安全兼具。”市民孙麒对新的机非护栏赞不绝口。

  钱咸华是一名摄影爱好者,平时总喜欢背着长枪短炮走街串巷拍摄城市中的景色。“拍出来的画面绿色感比以前多了,色彩也更加丰富漂亮。一年四季能见到绿色和花卉十分养眼。”他告诉记者。道路两旁或者中分带中除了绿植绿树外,也少不了宿根地被植物的身影,波斯菊、一串红等色彩缤纷的花卉品种与色叶小乔木、灌木及高大乔木搭配,形成层次分明、色彩多变的丰富景观。 记者 蒋娇娇

标签:人行道;老城区;濠河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