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启东推进社区“全要素”网格化治理
2019-11-04 11:13: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小到社区卫生、居民矛盾,大到社区党建、社会治安……在启东,这些都被纳入一个个网格中。“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居民逐渐感受到了网格化管理带来的幸福。

  社区网格化管理全面铺开

  今年8月,长江新村社区81号楼后侧的平房内,一阵阵烧焦的气味从窗户里飘了出来。正在网格内巡逻的社区联络员陈丹丹,循着气味来到一位80多岁的孤寡老人家中。原来,老人一时疏忽忘记关闭打开着的液化气灶。陈丹丹立即关闭了液化气阀门,并打开门窗通风换气,排除了一次险情。

  “要是没有社区联络员,可就酿成大祸了。”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王慧告诉记者,长江新村社区绘制了社区网格划分示意图,120个社区联络员每天都在各自负责的网格里巡逻,准确采集网格内困难家庭、年老居民、低保户等重点人员的详细信息,以及居民对社区治理方面的意见诉求,并第一时间将信息反馈到居委会。

  2011年开始,启东谋划社区网格化管理,在汇龙镇、南阳镇、南北街道共10个城乡社区试点。2012年3月,启东召开实施社区网格化管理动员大会,社区网格化管理全面铺开。

  “全要素”网格插上“云”翅膀

  2018年7月,启东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创新城乡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的实施意见》,要求以全要素网格为抓手,着力打造管理网格化、功能模块化、信息网络化、运行一体化的社会治理“新模式”,让群众“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同步发放的“全要素网格通”专用手机,依托网格化服务管理智能化应用平台和市12345公共服务平台,可直接与各相关部门对接,建立信息共享应用、事件分流处置、数据关联融合机制,做到一个平台联动、一个中心共享。

  “我每天在网格里跑跑,不仅能了解村民需求,还能锻炼身体,一举两得。”施红雨是惠萍镇大兴镇村第二网格的网格员,拿到全要素网格通手机的第一周,他就把所负责的451户村民走了个遍。依托全要素网格通APP,网格员在日常巡查中,不断完善辖区里的人、地、物、事、组织等基本信息,同时将数据反馈至大数据平台。这就相当于绘制了一张邻里信息采集目录,以标准地址为基础,采集全要素数据,实现“房屋定位、以房管人”。

  据了解,该程序中设置了“事件处置”服务模块,主要包含矛盾纠纷、公共安全、环境保护等6大类。借助全要素网格通手机APP进行网格化管理,不仅打破了信息壁垒,为社会治理插上了“互联网+”的翅膀,有利于快速高效解决百姓需求,更提升了网格化基层社会治理的精细化和精准化水平。截至目前,启东全市已发放“全要素”手机1612台。

  “警网融合”添力基层治理

  网格员对辖区网格巡查,能达到主动发现问题,及时处理问题的效果。但是在实际工作中,网格员发现的很多问题,仅靠自己,往往难以解决。今年,启东创新社会治理模式,深入推进“警网融合”工程,以期达到“1+1>2”的社会治理效果。

  今年3月,东海镇大丰镇村第五网格网格长何赛辉在日常巡查走访时发现,村里的托老院来了一群陌生人,他们给老人带来了鸡蛋、水杯等小礼物,并邀请老人参加健康知识讲座。何赛辉感觉事情蹊跷,想去一探究竟又怕打草惊蛇,于是向村总网格长反映了这一情况,并进行了分析研判,最后决定将这一线索反馈给驻村民警。

  驻村民警得知后指派一名派出所辅警乔装进入托老院了解情况,通过两天的侦查,民警发现这是一处非法会销窝点。不法分子打着健康知识讲座的名号,向老人高价兜售三无产品“玉石床垫”和所谓的“保健品”,且这一团伙已有卷款收网的迹象。

  针对这一情况,东海派出所协同启东市市场监管局果断出击,一举将这一非法会销窝点铲除。“多亏了网格员和民警,不然我们的养老钱都被骗光了。”托老所里的老人说。

  东海镇网格办副主任陈小佩表示,民警接处警的过程中有需要调解支持的,网格员第一时间参与,很多矛盾能够第一时间得以解决。而当网格员在工作中遇到困难时,警方的及时介入能够在法律层面给予支持。把警力融入到网格中,许多矛盾隐患就能化解在网格内。

  据了解,自东海镇今年探索网警对接工作机制以来,已成功处置各类社会矛盾200余起,治安隐患700多起,处置率超过99%。

  通讯员 潘瑾瑾 记者 黄海

标签:社区网格;网格;网格化管理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