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听山歌学沈绣体味别样的海门 赏美景品美酒醉倒一众外国友人
2019-10-27 13: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28日南通讯(记者 曹敏 李志华)10月27日,“发现江苏 走进魅力海门”活动圆满落幕。在为期两天的活动中,来自法国、英国、巴西、俄罗斯、爱尔兰等14个国家和地区的20多位在江苏工作、生活的外籍友人,及中央、省市及港澳驻苏媒体记者们走进海门,近距离感受了海门别致的江海文化和海门人民的幸福生活。

  启动仪式上,“百万海门人秉承着张謇先生‘强毅力行’的开拓精神,抢抓机遇、始终挺立于改革开放的潮头,走在经济社会发展前列。”海门市委副书记、市长郭晓敏对外国友人以及国内媒体朋友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为大家介绍了海门的发展情况和历史文化。

  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杨力群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帮助更多的外国朋友与江苏文化亲密接触,与江苏人民快乐交流。真诚期待各位外国友人和媒体朋友把你们眼中的美好江苏、魅力海门记录下来,并分享给国内外朋友,让宜游宜居宜业的海门通过你们走向世界,让更多的朋友感知海门、圆梦江苏。

  26日下午,20多位外国友人探访了张謇生态颐生文博园,感受了海门深厚的文化积淀,进一步加深了对中华文化的了解,增进了对海门的亲近感。在专业讲解员带领下,参观了张謇故居、颐生酒文化博物馆、百年窖池群、颐生酒体验馆及陶艺馆等地。

  在张謇故居里,外国友人饶有兴致地参观,在与工作人员的交流中,努力地去了解这位曾在这片土地上创造了无数“近代第一”的先贤。在颐生酒体验馆中,外国友人兴致勃勃地调制、品尝佳酿。在陶艺馆中,外国友人还亲手DIY,在揉泥、拉坯、修坯等多道工序中充分感受陶瓷文化的深厚底蕴。10岁的英国小男孩Benny Breet高兴地告诉记者:“非常有趣!虽然我一开始做坏了,但是在老师地帮助下,我做成了一个很棒的碗!”

  26日晚,中外嘉宾一同前往海门江海小剧院欣赏了由中国当代著名斫琴家,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古琴艺术“(梅庵琴派)传承人倪诗韵带来的古琴名曲欣赏。线条古朴、外形秀气的古琴,和着细腻低沉、空灵幽远的琴音,让中外嘉宾第一次亲身感受到中国传统高雅艺术的魅力。同台演绎的海门山歌则以优美朴实,清新流畅的曲调再次征服了嘉宾们的心。海门山歌,流传于海门一带,是当地人民在长期的劳动生活中创造出来的民间地方剧种。海门山歌曲调优美朴实,清新流畅,乡土气息浓郁,曾多次晋京演出,极受老百姓欢迎。2008年,海门山歌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成为海门最靓丽的文化名片之一。

  “中国的乐器很特别,像今天演奏的古琴是用竹子制作的,节奏舒缓、曲调优美,我会告诉我的朋友有机会可以听一听这样的演奏,很让人陶醉。”来自乌克兰的CHERNYKH Oleksiy接受采访时,仍沉醉其中显得意犹未尽。

  27日上午,中外嘉宾一行来到海门叠石桥国际家纺城和中国家纺博物馆。海门经济发达产业兴旺,拥有建筑、家纺、装备制造三大千亿级产业。位于叠石桥国际家纺城核心区域内的中国家纺博物馆,采用声、光、电相结合的现代先进展陈技术全面演绎了海门叠石桥家纺人30多年海内外的创业历程,陈列了数十件华夏文明刺绣艺术瑰宝,展示了上百件(套)设计新颖、独具匠心的时尚家纺精品,诠释了中国家纺转型跨越、提档升级发展之路。

  “丝线走千年,绣针绘乾坤。”沈绣精品是文化遗产宝库中璀璨明珠。沈绣传承人现场演绎了中国传统刺绣之美,外国友人还拿起针线向绣娘们现场学习“沈绣”技艺,用丝线绘出五彩斑斓地画卷。

  叠石桥国际家纺城是中国唯一的现代化、国际化家纺专业大市场。这里汇聚了560多个家纺品牌、1000多种家纺产品,每天几百万个包裹从这里飞往全球各地。几天后,清凉透气的夏凉被就出现在南非超市的货架,轻如鸿毛的鹅绒被也被摆上北欧家庭的床头庞大的产业体量和市场线上线下年销售额超千亿元的业绩让来自英国的教师Gerry Breet惊叹连连:“没想到我们全家天天要用的床单,就是出产自这里,实在太不可思议了!”

  因交流项目走访中国的法国科学家David Gomez也感叹到:“人人都说法国是世界时尚之都,可到了这里之后,我更觉得,依海门家纺精美的设计理念和高超的纺织工艺水平,这里才是世界家居时尚的中心!”

  如今,海门作为长三角城市群的重点功能区和长江经济带战略支点的核心区,同时也是“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两大国家战略的交汇点和环沪都市圈的重要节点,正处于多重战略机遇叠加的“风口”。随着交通基础设施加速推进和国家重大政策相继出台,海门变得更加开放包容。借助市场采购贸易方式,海门主动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商贸交流合作。目前,这里与世界上11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贸往来,700多家外资企业落地生根,宜居幸福的生活和干事创业的环境吸引近800名外籍专家常驻海门。

  此次活动让国际友人在走访、体验、互动、交流中,真切感受到海门人民生活水平的“高”转变和海门“高”昂奋发的城市精神。两天的活动中,各位外国友人和媒体通过拍美图、短视频,将自己眼中的魅力海门、美好江苏记录下来,分享给国内外朋友,让海门不断走向世界,也让在江苏生活的外国友人更好地融入当地生活。

  据悉,“发现江苏 走进魅力海门”由江苏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南通市委宣传部、海门市委宣传部承办。“发现江苏”是江苏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洋眼看江苏”采风采访体验活动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活动主题,拓展活动内涵,着力打造的崭新活动品牌。今年在南京、常州、靖江、句容四地举办四场,共有一百多名外籍人士参与。

标签: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