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碧水绕城森林围城 靓丽崇川喜迎森旅节笑迎八方客
2019-10-16 16: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曹敏 李志华 石唯  
1
听新闻

  崇川中央商务区华灯璀璨-孔玮摄

  中国江苏网10月16日南通讯(记者 曹敏 李志华 通讯员 石唯)日前,“一带一路”2019中国南通崇川国际摄影展开幕,记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风貌的150多幅优秀摄影作品集中亮相崇川。在展馆一角,20多幅“大美崇川”主题作品尤为引人注目,众多观者在作品前驻足惊叹。摄影家用镜头,真实记录下崇川“焕然一新”的城市面貌和优美的自然风光,展现了崇川生态文明建设的最新成果,也拉开了2019年中国森林旅游节的序幕。

  南通承办森旅节,是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重要举措。今年年初,南通市委常委、崇川区委书记刘浩提出,崇川作为主城区,要充分发挥主阵地作用。全区上下要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全面完善城市配套设施,全力提升城市品质,为全市举办高质量盛会作出应有贡献。而如今,这20多幅作品中所定格下的靓丽崇川,已为这番话写下了最佳注解。

  濠河风景区-彭常青摄

  崇川治水“大手笔”,八方游客齐夸赞

  “加油!加油!”13日上午8点,南通体育会展中心人声鼎沸,来自肯尼亚、德国、英国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15000名选手们个个神采飞扬、蓄势待发。随着一声发令枪响,2019中国森林旅游节南通国际马拉松赛正式开跑。选手们仿佛是离弦之箭,迈开大步冲向赛道。

  此次赛道设置将崇川区的啬园、植物园、狼山国家森林公园、濠河风景区等知名景点纳入其中,途经崇川区的赛道上,每一步都是风景。“跑马”大军穿过草木葳蕤的啬园、植物园,奔跑在灵秀俊美的狼山脚下,飞驰于碧波荡漾的濠河岸边,感受这座森林之城的风韵和神采。“我两年前来过南通,昨天到了后就在市区里逛了逛。我记得以前在龙王桥那还见过黑水河,经过都得捂鼻子,但这次来不仅水变清了,沿河还栽了绿植,感觉大变样。真有‘城在水中坐,人在画中游’的感觉!”来自上海的参赛选手郭明对崇川的生态景观赞不绝口。

  南通城因水而兴,崇川境内水网密布,河道纵横交错,有等级河道147条,总长度约260公里。水是崇川的魂,水环境治理更是重中之重。从曾经的 “死水一潭”,到如今碧波重现被八方游客交口称赞,在这背后是崇川人治水的“大手笔”。

  “294项迎节目标任务,47项与水有关。”崇川区住建局局长曹建军告诉记者,年初崇川区下达“市区建成区全面消除黑臭河道、濠河及周边主要河道达到Ⅲ类水标准”水环境整治两项硬任务,91条重点河道被列入整治名单,9月底前已完成整治任务。

  记者还了解到,上半年崇川全面开展巡河护河活动,推进“三清”“三乱”“两违”、排口整治等专项行动,狠抓水环境治理。目前已治理省、市考黑臭水体22条,河道水质明显提升,省考以上断面水质监测全面达标。下一步,崇川将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加强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和河道长效管护,形成多方参与、社会共治的良好氛围,实现水清岸绿、河岸线也是风景线的目标。

  狼山国家森林公园-孔玮摄

  闲置“垃圾场”变景观带,居民掩鼻走变“森呼吸”

  “以前这里是垃圾成堆,现在可是‘森林公园’。”家住学士府的关美华正在北侧的绿地散步。金秋时节,绿地中一簇簇或金黄、或乳白的桂花,在阵阵凉爽秋风的吹拂下,淡淡幽香随风飘散,沁人心脾。59岁的关阿姨忍不住做了几个深呼吸,随后抬手指着一幢楼说:“我家就住在这幢楼的19楼,正对着这块绿地,以前夏天家里都不敢开窗,总能闻到一股臭味,现在可好了,空气变得很新鲜。”

  学士府北侧地块占地约5万㎡,是一块紧靠居民小区的闲置地块。曾经,这里堆放了大量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布满乱种植。为了“遮丑”,待开发地块外围往往砌上围墙。个别运输单位视这里为天然堆场,各种垃圾被藏在围墙之内,久而久之这里竟成为了周围居民路过掩鼻的垃圾堆场。

  今年,为迎接2019中国森林旅游节,崇川区开展了“透景增绿”专项整治行动。以“透景增绿”替代“围墙遮丑”,专门对这些闲置“垃圾场”进行了排查整治,曾经的垃圾堆被绿色代替。“我们把垃圾清走,围墙拆掉,又在学士府北侧地块种上了香樟、红叶李、樱花、桂花等十余种作物,每个季节都有不同的风景。”崇川区城管局局长龚培湘说。

  在这次“透景增绿”专项整治中,崇川通过拆围敞绿、透围显绿、立面添绿、规划建绿、见缝插绿等措施做法,对主城区范围内所有闲置地块及其围挡围墙等,全面进行了绿化补植。现在垃圾已经全部清理干净,居民推开窗户,就能看到一大片草坪,人居环境巨大的改善让附近居民欢欣鼓舞。据统计,崇川已完成了学士府北侧、光明新村南侧、陆洪小镇南侧等9个地块20万㎡的复绿工作。整个专项整治过程中,一共布置草花约3万平方米,增播黑麦草265万平方米。

  白天的城市-许丛军摄

  崇川全区总动员,吹响迎节“冲锋号”

  “一大早就能看到社区干部在小区里清运树枝、清理小广告,到晚上环卫处的垃圾车还在清运垃圾。我作为居民志愿者也参与了,和他们一起清运小区内垃圾。”家住学田街道学田苑的马先生说道。

  自9月8日,崇川区迎森旅“三清一靓”专项行动正式启动后,崇川全区各部门工作人员的战斗身影,已成为崇川街头巷尾一道亮丽的风景。中秋小长假,崇川区106个社区1000多名社区工作者们更是放弃了休息,战斗在“三清一靓”行动现场。

  9月9日,钟秀街道百花村协助环卫处进行垃圾清运共计43车、300余吨;9月13日,虹桥街道跃龙社区工作人员与共建单位、街道挂钩部门、小区物业、居民志愿者一起,共清运建筑、生活垃圾近10卡车; 9月16日起,崇川区环卫处连夜将观音山街道太平社区垃圾堆场进行清理、分类,安排秸秆粉碎机、垃圾清运车到现场统一处置,先后粉碎秸秆20车,清理建筑垃圾、杂物300余吨;狼山镇街道南郊社区动用吊机加人工合力的方式,将花园路裤子港河内的枯树清理出河道经过大家的不懈努力,社区街坊整体面貌有了明显的改善。

  “‘三清一靓’行动以来,崇川区环卫处工作人员除了正常路面保洁和生活垃圾清运外,还承担了建筑垃圾的清运工作。” 崇川区环卫处主任姜林建告诉记者,到目前为止,全区共清运建筑垃圾22余万吨,以实际行动为“森旅节”助力。

  崇川是南通的中心城区,是举办森旅节的主阵地,是展示城市形象的主窗口。今年以来,崇川在城市建设管理上用足了“绣花功夫”,全区总动员吹响了“迎森”集结号。河道治理、闲置地块复绿、垃圾清运、违建拆除……如今的崇川越发靓丽,她正以最好的面貌迎接国家森旅节的八方来客。

标签: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