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60周岁以上老年人逾230万 其中百岁及以上老人1321位
2019-10-08 16:49: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本网讯 昨天,一年一度的重阳佳节到了,这是我国第七个法定“老年节”。记者从市卫健委老龄健康处获悉:截至2018年年底,全市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达到230.9万,占户籍人口数的30.92%;65周岁以上老年人口达到164.4万,占户籍人口数的21.55%;80周岁以上户籍老年人达到37.52万,占老年人口的16.24%;百岁及以上老人1321位,约占全省百岁老人总数的20%。南通市有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家庭占全部家庭的比重为53%。1982年至2018年,全市60周岁以上老年人净增154万,平均每年净增4.2万人。

  近年来,南通市以创建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城市为契机,统筹全市养老和医疗卫生服务资源,积极构建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医养相结合的健康养老服务体系,形成了“社区医养三大体系、机构医养三种模式、健康养老四项服务、要素支撑四大保障”的南通医养结合“3344”服务模式。

  一方面,市委市政府出台促进医养融合发展的规划政策,统筹规划医疗设施和养老设施布局,成立以市长为组长的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的领导小组,将医养结合项目列入政府为民办实事工程扎实推进。同时,加大财政扶持,对自建产权用房举办的护理院给予1.2万元/张床位建设补贴,比普通养老机构床位多5500元/张;社会资本开设社区护理站,一次性补助5万元。明确医护岗位补贴,根据级别发放每月300元~1000元不等的经费补贴,促进医养结合及人才队伍稳定发展。作为全国照护保险制度首批试点城市,我市实施近4年来,在全国率先建设起“以居家护理、生活照料为主,以机构护理、医疗服务为辅,集照护津贴、居家照护服务、辅助器具服务、义工服务和失能失智预防五位一体”的长期护理服务“南通模式”。全市照护保险覆盖人群达350万人,其中市区参保的120.2万人中,享受照护保险待遇的有9967人。在融资方面,我市还专门出台《关于银行业扶持养老服务业发展指导意见》,全市已有18家银行向45家养老机构累计发放贷款超10亿元。

  截至2018年年底,全市护理型养老床位达2.91万张。全市187家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签订合作协议,建立了多维度的协作关系;全市有55家养老机构设置了卫生所(医务室);建成28家专业护理院,为失能失智老人提供优质医疗、护理、康复服务,其中,市北护理院、北阁护理院获评首批“江苏省示范性医养结合机构”。通过降低准入门槛,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社会资本参与健康养老服务的积极性大大增强。经不完全统计,这几年吸引瑞慈医疗、上海申丞、佰仁堂等有实力的社会资本先后投资超11亿元,增加劳动就业机会5000余人。2018年年底,全市社会资本投资或运营的养老床位占比达到62%。

  通过完善城乡15分钟健康服务圈,我市务实推进家庭医生签约和家庭病床服务,努力为所有老年人提供优质、便捷、就近的卫生健康服务。截至目前,全市共组建家庭医生团队1374个,“点单式”签约服务超过2万人;有序推进社区护理站建设,全市已建成社区护理站21家;加大综合医院老年病科建设,14家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开设老年病科;创新系统化的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全市建成中医馆64家,中医阁137家,65周岁以上老年人中医药健康管理率达54.92%。

  记者冯启榕

标签:护理;老年人口;养老机构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