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南通海安:拉短板为跳板 变弱点为支点 昔日“工业洼地”今成“产业高地”
2019-10-06 13:07:00  来源:掌上南通客户端  
1
听新闻

  工业曾是海安最突出的短板。这些年,海安把这项短板拉升为追赶超越的跳板,深入推进“产业强市”战略,工业经济总量、亿元企业数、规模企业数均列全南通第一。从农业县变身江苏中部工业明星,从南通县(市、区)中基础最弱的“小六子”变成高质量发展先锋,海安的成绩单令人瞩目。

  

  国庆节前,堪称中国重量级上市企业年度盛会的“第五届中国制造业上市公司价值创造论坛”在海安举办,这是继北京、苏州之后,该论坛首次移师到县级市举行。庞大的优质企业集群和雄厚的产业基础,正是海安多年如一日深耕出的“城市名片”和宝贵财富。

  

  得益于始终高举发展大旗,坚持做大做强工业经济,海安长期以来把产业发展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坚实基础。谁会想到,新中国成立之初,海安工业总产值仅为9.4万元。被誉为“一黑一白”的机械加工和纺织,曾是海安的主导产业,创办于1951年的联发纺织,作为“一白”的代表,从改制后的小棉纺厂一步步升级成为海安第一家上市公司,色织布年接单量9000万米,成为国内行业的龙头老大。

  

  坚持高质量发展理念,海安依托科创园开展智能车间、智能工厂建设。铁锚玻璃从校办厂成长为国产大飞机C919的供应商,天楹股份从小型环保机械企业壮大为国际知名环保新能源上市公司。嫁接“科技动能”,大批海安企业从困境步入佳境,从被动创新走向主动创新。当前,海安企业每年支付研发经费1亿元左右,换来每年新增300多个研发新产品和超过200亿元的新增工业应税销售。2018年,海安实现工业增加值467亿元,这一数字是1978年的603倍。

  

  对内引导本土企业做精做优,对外加大项目招引,带动海安工业幼苗长成产业大树。近3年,海安新开工亿元以上产业项目近400个,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41个,在南通14次项目建设季度考核中,13次扛起红旗,今年工业应税销售有望在南通县(市、区)中率先突破2000亿元。推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激发制造业后劲,海安正逐渐成为长三角北翼特色鲜明、活力强劲、集聚发展的“产业高地”。

标签:海安;南通;上市公司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