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秋天正是最佳季节 想要冬泳的人请赶紧“热身”
2019-09-18 17:31:00  来源:江海晚报  
1
听新闻

  如今,游泳不仅是南通市民的夏季纳凉方式之一,还成为男女老少的主要健身项目,一些市民通过冬泳挑战自我。什么季节开始冬泳为好,每天游泳多长时间为好,一次游多远?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市体育科研所运动处方师、游泳国家级运动健将王一帆。

  冬泳被称为“勇敢者的游戏”,如今,这项大众运动正受到越来越多南通市民的喜欢。“如果想参加冬泳运动,现在就是最好的参与季节。”王一帆告诉记者,冬泳并不是指冬天才参加游泳,冬泳爱好者一年四季都参加游泳,任何一名冬泳爱好者首次接触冬泳时,都是从当年的夏秋之交开始的,一般秋天气温要比水温下降得快,慢慢就会觉得水中反而有温暖的感觉。从秋季开始不断下水适应,这样才能使全身在冬泳时不受损害。要想真正享受到冬泳的乐趣,从现在起就要坚持每天或几天下水一次。

  王一帆同时提醒,并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冬泳。16岁以下的少年儿童和70岁以上的老年人不适合冬泳。

  王一帆说,每天下午4时至5时,是一天时间里最理想的锻炼时间,游泳也不例外,这段时间人的精神状态是全天24小时里最好的。连续锻炼30分钟以上,才能算一个有效的锻炼时间,因为30分钟的锻炼才能消耗1000千焦的热量,因此游泳爱好者每天游泳的时间最好不要少于30分钟,理想时间是30分钟~60分钟。王一帆强调说,游泳不是指泡水、戏水,那些都是无效的锻炼时间。

  “相比之下,一次游多远要因人而异。”王一帆解释说,因为每个人的体能不同,游泳速度有快有慢。建议35岁以下的爱好者每次游泳的长度应该在2000米~2500米;35岁~50岁的人每次游泳的距离应该在1500米~1800米;50岁以上的老年人根据个人身体状况,选择在1000米~1200米,并且要坚持每周游2-3次,这样坚持3个月一定可以起到良好的瘦身效果。为了避免游泳时受伤,记得要在下水前做些热身、拉伸运动再入水。

  本报记者王全立

标签:冬泳;游泳;南通市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