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法官实地勘界调解 化解多起土地纠纷
2019-09-10 12: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10日南通讯(通讯员 张谊)“洪法官,多亏您了,自您上次处理解决后,类似的几起土地问题当事人都协商处理了,现在村里的工作好做很多,您说的对,咱们划走的是地界,划不走的是乡情。”近日,某村主任和书记特地来通州区人民法院向洪峰法官表达感激之情。

  今年2月,某村王某与同村李某就双方承包土地问题发生矛盾,遂向法院起诉要求李某返还部分土地。在调解过程中,洪峰法官发现,该案看似简单,其实十分棘手。因为双方祖辈换地、原始史册登记不详等历史遗留问题,界址混乱不清。纠纷中的两户村民为了土地田址问题曾多次向村里反映,两家人甚至发生冲突报警,双方积怨很深。面对这起纠纷,村里也是十分头疼,如不能妥善解决,将会产生不良影响,也不利于村里工作的顺利开展。

  为了分清田界地址,洪法官决定重新勘界。七月的午后骄阳似火,洪法官如约而至,但是等来的却是李某的一通临时有事无法前来的抱歉电话。勘界没勘成,却早已汗流浃背洪法官又与对方约定了下次勘界的时间。

  勘界这天,就在勘界到一半时,天下起了雨,大家都劝洪法官先避避雨,而洪峰法官套上雨衣又重新走下了田头……。终于在村委会干部、双方当事人、村民代表的三方见证下勘界圆满结束了,早已被雨水和汗水湿透全身的洪峰法官笑了,在场的人无不为之动容。李某上前拉着洪峰法官的手感慨的说到:“洪法官,我服你了,我这么折腾实在是……。”洪峰法官笑着说:“没什么,我们做法官的不怕当事人折腾,问题能解决,大家都满意,这折腾就值。”看看围观的群众,洪峰法官又做起普法工作,“乡亲们,咱们乡里乡亲的, 虽然咱们把田划了地界,但别把咱们乡里乡亲的乡情也划走了啊……”最终该起土地纠纷得以圆满解决。不仅如此,该院同期受理的类似土地纠纷大部分也均以当事人主动调解解决。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土地纠纷问题日益增多,此类纠纷牵涉广大农民利益,当事人也多为邻里,如若处理不当,将有损邻里感情,激化矛盾,导致此纠纷平息的同时又为另一起纠纷的发生埋下隐患。故法院对此类纠纷,不论如何裁决,都应从修复邻里关系,弥合邻里感情出发,从有助于顺利开展农村工作的角度出发,结合各地各村实际情况,与当地村居部门联合,共同做好此类纠纷解决工作,成为我国新农村建设以及农村社会和谐发展的助推力。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