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小石头”距离东京奥运会有多远
2019-08-26 10:55:00  来源:江海晚报  
1
听新闻

  过去一周,世界羽坛各国高手在世界锦标赛赛场奋力拼争,赢得不菲的奥运积分,南通籍名将石宇奇只能躺在病榻上静心养伤。6月中旬,石宇奇在印尼公开赛第二轮比赛中左脚脚踝严重扭伤,此伤导致他缺席了世锦赛、日本公开赛两项高级别赛事,印尼公开赛只能算是象征性上场。

  眨眼间,为期一年的2020年东京奥运会奥运积分赛季已过去了4个月,余下的2/3赛程,被球迷们昵称为“小石头”的石宇奇能否后来居上,领到一枚宝贵的奥运会入场券,为家乡南通续写1992年以来每届奥运大战“届届夺金牌”的神话?

  伤病让石宇奇奥运积分跌至32位

  和其他奥运项目的运动员一样,羽毛球运动员也有自己的奥运通关途径。无论你水平多高,名气多大,均必须在奥运积分赛名列前茅,才有资格参加2020年东京奥运会。

  羽毛球项目的奥运资格赛从今年4月底起至明年4月底结束,这期间国际羽坛将举办一系列国际比赛,羽毛球世界联合会根据不同赛事的级别制订了各项赛事不同名次的积分,如:赛事级别最高的世界锦标赛冠军、亚军,分别可获得奥运积分13000分、11000分;超级1000赛、超级750赛、超级500赛级别的公开赛,冠亚军奥运积分分别是12000分和10200分、11000分和9350分、9200分和7800分……简而言之,奥运积分多少与赛事级别、名次高低呈正比。奥运积分赛结束后,一名运动员最高的10站比赛积分之和即为他的奥运积分。

  东京奥运会积分赛,石宇奇起步十分顺利,5月中旬举行的苏迪曼杯世界混合团体锦标赛,他以全胜战绩为中国队夺回冠军奖杯立下赫赫战功,同时获得奥运积分9911分。6月中旬举行的印尼公开赛,是石宇奇参加的第2站奥运积分赛。六七月是奥运积分赛的第一个黄金期,这期间先后举办超级1000赛级别的印尼公开赛、超级750赛级别的日本公开赛以及500赛级别的泰国公开赛。为了在这个赛期赚取足够的奥运积分,石宇奇和队友们在成都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封闭式集训。兵发印尼,石宇奇信心满满,岂料仅仅第二轮就铩羽而归,击败他的不是对手,而是伤病,比赛中他的左脚脚踝严重扭伤,第二天即飞回北京进一步诊断,并及时做了手术。这一伤,让石宇奇的印尼之行仅仅获得4800分(注:第二轮中途弃权视为失败),目前奥运积分累计分为14711分。

  世界羽联每周二公布新一期奥运积分排名榜。上周二(注:8月20日)公布的排名榜,石宇奇以14711位居第32位。世锦赛战罢,世界羽联将在8月27日公布最新一期排名榜,鉴于世界锦标赛高人一筹的赛事级别,成绩不俗的高手在新一期排名榜将有一个可观的上升空间,石宇奇的名次只会进一步下跌,其积分与顶尖高手间的差距会更大。如,日本名将桃田贤斗的排名分将从27318分上升到4万分左右,中国台北好手周天成的排名分从38798分增加到45998分。

  今后8个月努力将排名提到前16位

  世界锦标赛赛后,国际羽坛将有20多天的空档期,对正处于养伤期的石宇奇来说,当务之急是积极配合医生治好伤病,为早日重返赛事赢得宝贵的时间。

  昨天,记者通过电话与石宇奇的父亲石磊取得联系。石磊透露,目前石宇奇恢复情况良好,基本能正常步行,有望参加20多天后举行的中国公开赛。

  种种迹象表明,在确保伤病不会复发的情况下,2019年中国公开赛是石宇奇无法拒绝的一项赛事,因为对他来说,目前的形势比较严峻,毕竟奥运积分赛季已过去1/3的时间,小石头即便拥有去年世锦赛亚军、去年全英赛和超级赛总决赛冠军等众多荣誉,但要在2/3赛程内赶上或缩小与顶尖高手间的差距,8个月的时间对他来说,即便不算短,但也不算长。

  中国羽毛球公开赛将于9月17日在常州举行,这项赛事的级别为超级1000赛,与全英、印尼公开赛同为最高级别的公开赛。毫无疑问,这是石宇奇十分合适的复出期。届时,石宇奇如能取得不俗成绩,将在一定程度上挽回前面时间失分太多造成的被动局面,即便成绩一般也可带回一定数量的积分,为今后几个月的提速提供必要的“起跑速度”。

  世界羽联规定,每个国家和地区各单项最多只能派2名运动员参赛,前提是这两人的奥运积分均位居前16名。中国男单目前的情况是:石宇奇和林丹、谌龙3人中最多只能有2人出征奥运会,石宇奇要获得一张入场券,需要完成两方面条件:一是,明年5月初公布的奥运积分排名跻身前16位;二是,假设谌龙、林丹两人也在前16位,石宇奇的名次最好排在他俩中一人之前。这样才能在决策层“3选2”时赢得足够的印象分。

  跻身前八乃至前四能获得理想奥运签位

  时下,石宇奇的奥运积分仅排在第32位,新一期排名有可能被甩到40位左右。以目前的情况,小石头进军东京奥运会的概率有多大?

  要回答好这个问题,不妨看看近4个月举行了哪些高级别和较高级别赛事,今后8个月将举行哪些高级别和较高级别赛事。

  已经举办的主要赛事有:世界锦标赛和苏迪曼杯赛(第一档次),印尼公开赛(第二档次)、日本公开赛(第三档次)、泰国公开赛(第四档次),共计5项赛事。尚未举行的主要赛事有:中国、全英公开赛和世界羽联超级赛总决赛(第二档次)、丹麦、法国、中国(福州)和马来西亚公开赛(第三档次),韩国、中国香港、印度、新加坡公开赛和马来西亚、印尼大师赛(第四档次),共计13项赛事。由此看来,石宇奇还有大把的时间赚取奥运积分。

  以石宇奇近两三个赛季表现出的实力,一旦身体恢复如初,跻身奥运积分排名榜16强不算难事。当然,这只是初步目标,因为要在东京奥运会赛出佳绩,为家乡为自己的运动生涯增添新光彩,最好还需要一个理想的签位。

  因为起跑明显落后,指望石宇奇在奥运积分赛季结束时追到前两名显然不太现实,如果他能追到前八乃至前四,将为备战奥运会赢得一个先手,因为高排名会让石宇奇在奥运赛场遇到的对手呈现“从弱到强”的理想态势,这一态势有利于他在奥运赛场逐步提升比赛感觉,为赢得佳绩奠定基础。所以说,今后8个月,石宇奇需要尽可能地比出佳绩,尤其是第二、三档次的赛事不能轻易将良机错过。

  明年夏季的东京,期待石宇奇为自己的国手生涯描绘出最绚丽的一笔。

  本报记者王全立

标签:奥运积分;伤病;印尼公开赛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